新浪广东 城事关注

2016“从都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周泽荣博士获颁“人民友谊贡献奖”

2016年5月30日,为期两天的2016“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出席开幕式。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省领导邹铭、何忠友、温思美,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许勤出席论坛相关活动。

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专家学者以及商界领袖100多人出席论坛,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探讨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如何建设包容、可持续发展和可抵御风险的城市。

论坛成果

闭幕式上,作为讨论的总结和成果,论坛发布了《从都倡议》。倡议指出,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世界领袖联盟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及国际影响。三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提议: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脱贫减贫;协调区域经济合作,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地方治理合作,建设兼容并蓄、和谐共享社会;促进各领域人文交流,加强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密切“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交流合作,建设城市间协商、交流及合作平台。

获得荣誉

论坛闭幕式上,拉脱维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主席瓦伊拉•弗赖贝加女士代表世界领袖联盟聘请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博士担任世界领袖联盟亚太区主席。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女士授予周泽荣博士“人民友谊贡献奖”,以表彰周泽荣博士在促进中澳民间友好交流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高度评价

“‘从都国际论坛’日益成为增进广东与世界相互了解与信任的高端交流论坛,自举办以来,论坛每年邀请各国资深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展开深度讨论,影响越来越大。相信将对广东的对外开放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

重温现场

镜头1:开幕式

2016年5月29日上午,2016“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市从都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出席开幕式。

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女士、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玻利维亚前总统基罗加、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女士、芬兰前总理阿霍、坦桑尼亚前总统姆卡帕、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哥伦比亚前总统帕斯特拉纳、罗马尼亚前总理罗曼等十多位国际前政要出席开幕式。

镜头2:种植友谊之树

5月30日上午,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博士与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等十多位国际前政要,在从都壹号院种植友谊之树,象征各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镜头3:分组讨论

2016“从都国际论坛”设置了四场分组讨论会。深圳市市长许勤、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前副主任何亚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课题部主任卡尔•达尔曼、巴塞罗那市前市长乔迪•俄瑞武等众多中外嘉宾与参会者近距离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一带一路”与城市建设相关的各类问题。

论坛声音

“中国政府继承和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倡导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结合起来,并欢迎各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共同实现发展目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

“城市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开展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抓住机遇,推动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也希望相关城市勇于面对挑战,创造新动能,迸发新活力。”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

“城市既是经济中心,又是文化中心,有着巨大魅力和聚集辐射作用。今年的‘从都国际论坛’选择关注城市这个务实的主题来共议共商,希望我们的城市今后能够建设得更绿色、更可持续发展、更可抵御风险。”

——澳大利亚中国友好交流协会会长、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博士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贸易、经济、文化等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沿线国家都希望跟中国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共享机遇,共同发展。”

——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女士

“全球化非常重要,人民要意识到开放的重要性,各国应在各自的社会里有效抵御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倾向。”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

“‘一带一路’框架所强调的多边合作、多边共赢的理念,为城市提供了增强社会包容性的重要基础和平台。”

——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

“越来越多亚洲国家从‘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受惠,有更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有更加共赢的城市化进程。”

——印度计划委员会前副主席阿鲁瓦利亚

众媒聚焦

2016“从都国际论坛”获得媒体的极大关注,100多家媒体先后用中英文报道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是关于本次论坛的一些报道摘要:

“此次论坛主题切合广东发展实际,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学习借鉴各国在城市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大力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共赢发展。”

“政商领袖和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谋划发展新愿景贡献了许多真知灼见。”

2016‘从都国际论坛’讨论议题有很强的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国际性高端论坛的前瞻性和务实性。”

“‘从都国际论坛’致力于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在推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城市发展的合作起到了独特的作用。”

“周博士荣获‘人民友谊奖’是对其促进民间多边倡议和合作的鼓励和认同。另外,2016‘从都国际论坛’积极推动各国在民间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有润物无声之妙。”

“周泽荣博士获聘担任世界领袖联盟亚太区主席,这是对其背后中国实力和地位上升的肯定,这不仅仅是给个人的荣耀,也将大大促进世界领袖联盟与中国之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