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携手联合国 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

2017-09-11 15:09:29 新浪南方能源

0

  一说到新能源汽车,大家马上会想到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其实,还有一种清洁高效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开始走入我们的生活。9月7日,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的龙头企业、知名科研院所以及行业协会代表齐聚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参加科技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举行的“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启动仪式暨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招商推介会,开启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大幕。

  活动当天,位于南海区丹灶镇的瑞晖加氢站正式启用。记者现场参观了氢能源客车并了解了方便快捷的加氢过程。没有“轰轰”的启动声,氢能源客车无声无息地便“跑”了起来,准确驶入加氢位置。加氢站技术人员介绍,在给客车加氢前,他们会先给客车进行静电消除,确保安全。与加汽油相比,加氢过程没有浓重的味道,更加清洁。

  “这是全国首个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日加氢能力350公斤,可满足各类氢燃料电池车的加氢需求。”瑞晖加氢站站长李参成介绍,与纯电动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不仅电池能量密度更高,加注也更快,平均仅需3至5分钟,续航里程上限也更高。

  南海区在全国第一个启动了“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运行。据介绍,该项目采用政府主导、政府和企业共同投入的“1+1+N”模式,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行工作。项目首期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参与,计划投入17至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20至30辆氢燃料电池中型客车、70至8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参与示范运行。其中,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南海区公交线路运行,开通“丹灶—桂城”和“丹灶—狮山”两条示范运行线路。

  超百亿元产业项目——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也落户南海区。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龙头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首期投资120亿元建设该项目,打造长江汽车全球唯一的氢动力汽车研发中心,并建设年产16万辆,涵盖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客车、专用车、物流车、乘用车等车型的整车项目,达产后总产值约400亿元。

  活动当天,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南中心、新能源驱动系统仿真及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广顺联合研发中心、自润滑流动动力机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5个氢燃料电池产业研发平台进驻南海。

同时,“中国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氢能经济”佛山南海示范项目,中车四方现代有轨电车、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示范线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项目,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三方合作项目,中石化加油、加氢、充电“一站式”汽车综合服务战略合作项目等重点项目在现场签约。

  产业研发平台进驻,一批重点项目落户,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在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形成。目前,南海区已规划8200亩土地用于建设该基地。基地将以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为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项目。基地还联合燃料电池及氢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汽车集团等多个单位,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项目,组成庞大的科研力量。

  “未来南海将紧抓国内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将佛山打造成国家级氢能与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国家级氢能与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国际知名的氢能与燃料电池应用典范城市。”佛山市常务副市长蔡家华说。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