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氢能周”在南海举行 将成立产业联盟 发布行业标准

2017-12-06 09:43:51 南方日报

0
南海企业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的大巴将在“氢能周”中展出。戴嘉信 摄

  看不见摸不着的氢气,为何能让数吨甚至数十吨重的汽车奔驰?以氢气为动力源的交通工具,离我们到底有多远?“没有氧活不了,没有氢活不好”,氢气到底能怎样提升现代人的生活质量……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有望在南海找到。

  12月4—9日,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会暨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推介会系列活动将在佛山南海举办。活动以“氢产业 氢生活 氢未来”为主题,将邀请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权威专家、行业“大咖”等,共同探讨氢产业政策导向与未来发展变革,探究前瞻技术路径与应用前景趋势,发掘行业面临的问题并寻找破解良方。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副院长、全国氢能标委会秘书长王赓介绍,本次活动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氢能周”。活动将发起成立中国氢能产业联盟,发布我国第一项氢能团体标准;发起成立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协会;举行加氢加油合建站开建仪式、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下线仪式,以及佛山、南海和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氢能项目签约仪式。

  打造产业发展盛会

  多个重量级组织及标准将在南海诞生

  在12月6日“氢能周”的开幕式上,由中国绿色设计与制造产业创新联盟等单位倡议成立的“中国氢能产业联盟”将正式发起;同时,国内首个氢能团体标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T/CECA-G 0014-2017)也将发布。

  广东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具备了“制氢—储氢及运氢—加氢—氢气燃料发动机—整车示范运行”全产业链的技术储备和试点运行的经验。为了推动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协会将在“氢能周”的开幕式上成立。

  加氢站的分布情况是影响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一个关键因素。开幕式上,加氢加油合建站建设正式启动。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和中石油广东分公司与佛山市、云浮市利用各自优势展开战略合作,利用现有加油站增设加氢、充电功能等,提供更稳定的成品油供应和氢气、汽车充电等新能源供应。王赓表示,这种将现有加油站改造为加氢加油合建站的建设方式为全国首创,可以有效、快速解决加氢站的规划布局和建设问题,有望在全国范围内产生示范作用。

  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也将在开幕式上亮相。该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唯一的排放物是水,做到污染物“零排放”。车辆最高时速70km/h,单次加氢后可持续运行100公里,真正实现了有轨电车的无接触网长距离运行。其规划线路为高明汽车站至科教园站,设车站20座,全长约为17.4公里。

  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会还将搭建全球顶尖氢能与燃料电池对话平台,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将围绕“制氢和储氢技术”“氢能应用”和“加氢站建设”等主题进行分享介绍。其中,佛山市副市长、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总指挥许国将分享佛山及云浮两市加氢站建设经验。

  推广新技术新产品

  全产业链展示前沿技术与高端产品

  12月6日—9日,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将在佛山南海千灯湖市民广场举行。其中,7-8日为专业观众专场,9日将对社会公众开放。

  推介会展馆由氢产业馆、综合馆及氢动力户外展区组成,展出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参展商超过150家,共吸引中车四方、上汽大通、丰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等研发机构参展。

  其中,氢产业馆将主要展示9SSL质子交换膜模块、氢燃料电池、甲醇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备用电源等技术与产品。馆内搭建“氢听剧场”,多家参展商将在此发布自家创新产品、前沿技术,与前来参观的行业人士分享经验和技术。

  氢产业馆内设有独立展示佛山氢产业发展情况的“佛山馆”。佛山馆占地200平方米,分“佛山:氢能人的理想家园”“佛山南海·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三部分。

  综合馆的展示内容除燃料电池关键部件、制氢设备技术外,还将集中展示氢健康与氢医疗相关技术。馆内设有现场科普区,观众可通过宣传片播放、图文介绍、实物展出等形式,了解氢在生活中的应用及发展。

  氢动力户外展区将展出氢燃料电池汽车9辆、机车1辆。其中包括中车青岛四方的机车1辆、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的大巴车2辆、上汽大通的宽体轻客FCV80汽车1辆、日本丰田Mirai小轿车1辆以及佛山(云浮)产业基地提供的小轿车、物流车、客车等共5辆。本次展示是目前全国展示车辆数量最多、车型最全的氢燃料电池车辆专业展览。

  在氢动力户外展区,观众可以现场聆听参展企业代表讲解氢燃料电池客车的运行原理,并试乘体验上汽大通FCV80汽车。

  抢占转型升级先机

  佛山、南海已率先布局氢能产业

  加快发展氢能产业是我国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的重要途径,而且氢能产业链包括氢能基础设施、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车辆及其他氢能应用领域等,发展氢能产业能够有效带动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氢储存与运输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有助于推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近年来,依托广东省对口帮扶和产业共建合作平台,佛山、云浮两市跨区域协同布局发展,建设了佛山南海“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佛山高明“现代氢能有轨电车修造基地”和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氢能产业研发生产基地三大氢能产业基地,在整合构筑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体系和氢能汽车推广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佛山市委、市政府还把培育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提高到相当的高度,市长挂帅建立全市氢能产业发展暨氢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朱小建表示,在培育和发展氢能产业方面,佛山已具备良好基础和优势条件,包括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率先在全国开展一系列示范工作,氢能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南海区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迫切需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产业、转换新动能。在此背景下,南海区大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大数据、机器人、文旅等产业发展。氢能产业正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表示,南海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年)》,打造多个氢燃料电池产业研发平台,并在丹灶规划了面积8200亩的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核心区,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向集聚发展。今年9月,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落户丹灶,成为佛山市今年引进的首个投资额超百亿的制造业项目。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