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海外清洁能源投资额比2016年增长38%

2018-01-15 10:07:39 新浪南方能源

0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日前公布的最新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依旧是世界范围内建设并资助清洁能源科技的主导力量。该报告称“中国正准备引领这一新能源世界。”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投资的大型海外清洁能源项目(估价不低于10亿美元的项目)数量远远超过去年。中国企业全年投资的大型项目总额超过440亿美元,2016年为320亿美元,再创新高。

  2016年已是中国海外低碳投资创纪录的一年,2017年海外清洁能源投资额比2016年增长38%。

  报告执笔人之一、IEEFA能源金融研究所主任Tim Buckley称,美国推出《巴黎协定》的决定与进一步强调煤炭重要性而疏远可再生能源的做法与中国的选择背道而驰。

  对外清洁能源投资增长38%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投资的大型海外清洁能源项目,即估价不低于10亿美元,数量远远超过去年。中国企业全年投资的大型项目总额超过达到443亿美元,超过2016年320亿美元,再创新高。

  2016年时,中国海外清洁能源投资创已经是历年最高,2017年海外清洁能源投资额比2016年还增长38%。显示中国清洁能源投资积极进取的态势。

  除了项目,中国在设备制造方面也全面领先。中资太阳能制造商贡献了全世界太阳能电池产量的60%,中国太阳能制造业的领导地位得到巩固。

  在涉及清洁能源的各项指标,包括水电、储能电池材料等方面,中国企业进展很快。中国主要的风能企业(包括世界最大的风能开发商)在2017年继续对外扩张。2017年由华润集团牵头的一个财团购买了英国一个海上风电场30%的股份,另一家企业中国三峡集团在葡萄牙最大的风电开发项目中也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中资大型水电公司继续通过并购或者中标建造的方式参与全球主要水利项目。拉丁美洲、非洲以及亚洲地区仍为中资水电公司的焦点所在。水电开发占中国海外清洁能源投资的主要份额。

  国家电网公司引领了中国在国际电力网络中持续性的投资。在巴基斯坦、埃及建设特高压输电线。

2017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电网领域的主要投资项目2017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电网领域的主要投资项目

  中国清洁能源坚持到底

  中资企业在海外投资清洁能源还延伸到上游的矿产、材料领域。这份报告称,中资企业主宰了世界钴市场,中国钴矿预计提供了全球2017年62%的产量。

  中资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在迅速提升国内产能,并准备着进军国际市场。诸如比亚迪(BYD)等中国生产商希望未来在国际市场的销售量超过国内市场。

  中国金融机构也在服务方面有所创新,助力能源企业走出去,海外投资。“清洁能源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中,中国正在把自己打造为全球科技的领导者,而美国政府却朝着另一个方向看,”Buckley说。

  另一方面,美国在2017年8月正式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并重申对于传统化石能源的态度。Buckley评价,尽管中国未必做好准备去填补因美国撤出《巴黎协定》而造成的气候领导力空白,但中国乐于提供科技领导力和资金支持,从而主导如太阳能、电动车和电池等正在飞速发展产业。

  “很明显,可再生能源将在接下来的数十年中成为占据统治地位的能源技术。就连一贯比较谨慎的国际能源署(IEA)也承认,今后可再生能源将得到能源领域中的大部分投资,”Buckley说。

  与此同时,煤炭依然是中国的主导能源,比例在逐渐下调。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对燃煤发电采取了限制规模的措施,但煤电、煤化工以及采煤等工业还在适度发展中。

  中国的光电、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17年光伏装机也大幅增长。清洁能源是政府提倡的发展趋势,并获得了政策倾斜。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