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详解国家支持光伏扶贫市场化

2018-01-15 10:50:16 新浪南方能源

0

  在我们知道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后,光伏业内所有人都挂心不已的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调整幅度终于落到了实处。光伏产业在未来肯定是增长式的存在,光伏扶贫是光伏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什么是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主要是在住房屋顶和农业大棚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发电量多采用全额上网。也就是说,农民可以利用自家的屋顶、空地、大棚顶等空闲资源实现光伏发电卖电赚钱,每家每户都有一个聚宝盆。

  光伏扶贫作为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充分利用了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连续25年产生的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

  “光伏扶贫更是一种精准扶贫的方式。”在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看来,利用光伏发电来帮助贫困人口脱离贫困是非常有效的途径之一。

  2、扶贫对象

  实施对象为两类:一是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二是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

  2017年7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关于“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主要建设模式,村级电站应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单个村级电站容量控制在300千瓦左右(具备就近接入条件的可放大至500千瓦)。

  3、扶贫模式

  目前光伏扶贫模式有集中式电站、户用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光伏农业电站四大类。集中式电站一般在2MW到20MW之间,需要指标,占地比较大,投资也比较大,一般用于镇一级集中扶贫,如何投资,管理和分配是一个大问题,电村电网容量较少,有很多地方不适合建大型电站;户用电站一般是3-5kW,安装在贫困户家里,不需要占用地面,容量也不大,但是贫困户的房屋一般比较破旧,安装不方便,也难以保证25年的寿命;光伏农业电站不占用农地,可以一边发电,一边种植农作物,但对土地要求较高,初始投入大,对电站管理也比较高。村级电站建设对于电网接入的要求稍低,经过“十二五”改造之后,农村电网目前可接入光伏电站容量大大增加,基础配套设施能够满足需求。同时,在“十三五”农村电网改造和建设过程中,国家电网也明确承诺,对发展光伏扶贫的贫困村,对电网的改造给予优先支持,电站建好后需及时实现电站并网。

  4、扶贫市场化

  2018年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调整幅度小于此前的预料,可以说让众多业内人士大大松了一口气。

  更为重要的是,为了大力扶持光伏扶贫电站,通知指出,保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兆瓦及以下)标杆电价、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度电补贴标准不降低。即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标杆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和0.85元,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度电补贴标准为0.42元。

  此外,通知还大力鼓励光伏电力市场化,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关于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逐步退坡的部署,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明确降低2018年光伏发电价格,积极支持光伏扶贫,逐步完善通过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等具体政策。

  5、扶贫实施项目

  一)太阳能电池组件维护

  1。采光面保持清洁,如有尘灰或其它污物,首先用清水冲洗,再用干净的纱布将水迹轻轻擦干;切忌用硬物擦拭或腐蚀性溶剂冲洗;光伏电池组件清洗时,应在早晨太阳升起前。

  2。太阳能电池组件接线盒应定期检查以免风化,应每季度检查一次电池组件的封装及接线头,如发现有开封、开胶、进水,电池变色及接头松动、脱线、腐蚀等现象,应及时进行处理。

  二)逆变器维护

  1。定期检查逆变器的接线是否牢固,线路的绝缘性能是否正常,有无破损现象,特别要检查逆变器的风扇是否正常运转。

  2。逆变器报警停机后,不能马上开机,仔细检查故障原因及有无器件损坏,功率模块是否有击穿炸裂现象,查明原因后再开机。再次开机无把握时,应向维修中心、运维站或当地电管站报告。

  三)其它情况处理

  1。如碰到下雨跳闸,有可能是接线头不紧,如出现这类情况,必须在雨过晴天后处理,可用绝缘胶带缠绕接线头,再观察是否跳闸,如继续出现跳闸现象,应向维修中心或当地电管站报告。

  2。雷雨天,应将电表下方空气开关关闭,防止电气设备受损。待雷雨天过后,再将开关合上。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