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快充桩更多“偏爱”?他们有话说

2018-03-19 09:17:06 新浪南方能源

0

  日前,广州市天河区政府修订发布了《天河区绿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对充电桩建设进行补贴,符合条件可按照投资额的20%标准进行扶持。

  该《办法》最引人关注之处是明确提出,对提供3个以上固定车位给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建设、运营快充充电站的停车场业主,按照1个固定车位1万元的标准进行扶持,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天河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聂玉芳透露,新办法特地增加对提供场地开展快充充电站建设的停车场业主的奖励,就是为了鼓励停车场将车位拿出来与专业的充电桩企业合作建设快充充电站。

(《天河区绿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对快充补贴的相关规定)(《天河区绿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对快充补贴的相关规定)

  @新浪南方能源频道了解到,目前国家层面并没有明确提出要对快充充电站进行相别于慢充充电站更高的补贴措施,但已经有个别地区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快充充电站建设。

  如浙江省温州市在2017年发布了《关于开展温州市区充换电设施补助资金(第一批)清算工作的通知》,对每个快充桩补助不超过20000元,而每个慢充桩补助不超过2000元;贵州省也在2017年发布了《贵州省支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到2018年底,依托全省重要城际及跨省骨干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位建设43个快充站,并预留扩建条件。

  有网友提出,为什么要对快速充电(桩)站施行更要额度的补贴?企业和车主对此如何看待?这会成为充电设施建设的方向转折点吗?

<strong>了解快充与慢充的区别与比例</strong>了解快充与慢充的区别与比例

  了解快充与慢充的区别与比例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快充和慢充的区别。据了解,目前为止电动汽车充电桩快充和慢充的定义和区别,还没有权威性的解读,很大程度上大家只是把快速完成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桩称为快充桩,把较慢完成充电的充电桩称为慢充桩。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冠伟曾撰文表示,一般上在3小时以内完成充电的充电桩称为快充,其余则为慢充。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博士刘坚则表示,可以简单地把目前市面上的直流充电桩基本上了解为快充桩,交流充电桩则为慢充桩,“当然,也有一些交流充电桩是快充桩,但比例较少。”

  据充电联盟信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国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联盟内成员单位上报)保有量213903个,其中交流充电基础设施86469个、直流充电基础设施61375个、交直流一体充电基础设施66059个。 可以看出,目前国内的充电桩以慢充居多,但快充与慢充两者的数量差距并不大。

<strong>普及快充,他们表示欢迎</strong>普及快充,他们表示欢迎

   普及快充,他们表示欢迎

  显而易见,对于新能源汽车车主而言,尽可能地缩减充电的时间,更快速地完成多辆电动汽车充电,是大家对充电设施要求。而快充桩的充电时间短,可以大容量充电,正符合这一要求,因此车主们普遍希望充电站多建设快充桩。

  “在行业的起步阶段,以补贴的形式鼓励企业大量建造快充桩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很多家庭用户的私桩难以建成快充桩,只能够靠社会企业在公共充电站建造快充桩来弥补快速充电设施的不足。”刘坚向记者表示。

  广州市星充充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庆颖也曾说道,“天河出补贴政策,对快充模式补贴力度很大,还鼓励商户拿出车位建带充电桩的专用车位,我们和停车场谈合作更容易了。”

  此外,新能源汽车在多年的推广普及下已“渐成气候”,需要充电的车辆越来越多,但充电设施增设的速度却跟不上车辆增加的速度,长此以往将造成车辆充电的平均速度越来越慢,将成为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利因素。因此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等企业曾一致表示,希望提高快充设施的普及,以提高电动汽车的运营效率。

<strong>潜藏隐忧,他们提出反对之声</strong>潜藏隐忧,他们提出反对之声

  潜藏隐忧,他们提出反对之声

  虽然快充的好处很多,但也有人认为快充并非最好的电能补充选择,因为快充模式有3大弊端。

  1建设运营成本高

  有专业人士算了一笔帐,以一个40kW的快充桩为例,设备成本5万至7万,安装成本3万至4万,信息服务和后期维护费用1千至3千,以上合计为8万至11万元。而一个慢充桩以上成本合计仅为1.4万至2.1万元。

  环球车享广州市场部经理刘伊楠坦言,目前环球车享在广州地区建设运营的充电桩多数为慢充桩,因为慢充桩的成本较低,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在电动汽车普及率仍没十分高的情况下,对充电桩运营企业的压力会较小。

  2对汽车的电池造成损伤

  刘伊楠还表示,快充对不少电动汽车的电池有较大的损耗,使用快冲多了电池容易老化,寿命会明显缩短。而电池是电动汽车最昂贵的核心部件之一,一旦使用寿命到期需要更换,那耗费的资金可能比使用快充节省下来的费用更多,变成得不偿失。

  因此有专业人士建议,电动汽车不宜长期使用快充,快充与慢充应间隔进行,保证电池电量的充分充放。

  3不利于错峰充电

  刘冠伟表示,目前很多地区都开始落实峰谷电价,也是为了鼓励大家在用电低峰期用电。此时,慢充是比较符合电网公司“胃口”的——可以在晚上用电,而且对消费者也比较实惠。而快充,大多都是在白天,此时电网负担本来就重,峰值电价对于消费者也不太划算。

<strong>以电量为计,专家建议科学补贴</strong>以电量为计,专家建议科学补贴

  以电量为计,专家建议科学补贴

  综合来看,快充桩通常布局在一些公共场合,如公众停车场、大型商场、宾馆以及旅游景区等周边的宽阔地带,能让电动汽车在平时快速充电,满足在一些特殊条件下人们的应急充电,也不会耽误太长的时间。但是就私人充电桩而言,可能低成本的慢充桩更为适合普及使用。

  另外,刘坚提议,相比起简单地按照快充和慢充来进行资金补贴,更不如细致地按照使用电量来规划补贴级别。他表示,相关部门可以根据每一个充电桩的输出电量来进行划分,每月或每年,一个充电桩的输出电量达到了一定的数量级别就给予相应数额的补贴,达到更高的输出量级别就给予更好的补贴,不管是快充还是慢充都一视同仁。

  这样一来,既可以充分调动桩企对充电桩的合理规划和维护使用,也可以合理地淘汰掉一些剩余产能的充电桩,让充电桩市场进入良性循环之中。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电动汽车资源网、中国汽车报

  记者:林仲儒

  责任编辑:何诺书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