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光伏市场规模预计达到90GW,企业需警惕供需失衡危机!

2018-03-21 10:16:45 新浪南方能源

0

  3月15-16日,第五届广东省分布式论坛在广州召开。在该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金艳梅透露,2017年1月至12月底,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过19GW,同比超过360%,远超前五年分布式光伏总装机量,在新增装机量中占比超过36%。

  在光伏行业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路径和前景、平价上网的进程、新政策下将出现哪些变局都是业界人士关注的焦点。此次参与论坛的多位协会专家与企业高管也就当前的一些关键问题发表了意见。

<strong>广东省能源局处长 禤文湛</strong>

  广东省能源局处长 禤文湛

  广东有良好的光伏投资环境

  禤文湛表示,从今年开始,广东省能源局把光伏电站的备案下放到县一级的发改部门,在光伏的审批机制上进一步简政放权。他还提到,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7年度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广东省的评价结果是绿色,这对接下来光伏的发展非常有利。

  同时,禤文湛也提醒业界,因为去年全国光伏的新增规模很大,实际上国家的财政补贴整个缺口也非常大,国家将严格控制总规模。按照国家能源局的文件,“十三五”最后几年的规模会通过竞争性配置的方式来安排,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由市场来配置资源。地面电站的资源将会越来越稀缺,他表示,希望能够参与配置获得规模的企业,要倍加珍惜资源,开发利用好。

  他认为,广东的光伏市场形势非常好,有地方的补贴政策,且工业园区、人口、屋顶资源都很丰富,市场非常大,鼓励企业多投资分布式电站。

<strong>彭博财经分析师 刘雨菁</strong>

  彭博财经分析师 刘雨菁

  在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重新思考平价上网问题

  刘雨菁认为,目前在电价高的地区,工商业项目发电侧的平价上网已经实现了。但当前,电价有继续下降的趋势,今年的两会就提出,工商业电价要再往下降10%,红利也还没有完全释放完。但刘雨菁分析,总的来说,电价即使有下调趋势,也已经难以在未来两三年之内跟光伏度电成本做竞争。

  而对光伏来说最大的竞争是什么?刘雨菁认为,现在谈平价上网,不应该老是盯着政府定的销售电价跟政府定的煤电标杆定价,随着电力市场的开放,这两个价格的现实意义已经不大,以后平价上网到底对标的是什么,这也许需要重新思考。

  对于用电侧平价上网来说,提高面向用户的售电比例,绝对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原因如下,第一,同样都是拿不到补贴的情况下面向用户售电,至少及时拿到的钱比全额上网拿到的多。第二,现在随着售电的打开,以前分布式光伏很多传统的风险,理论上都可以通过隔墙售电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但刘雨菁也认为,具有普遍意义的平价上网可能要在“十四五”的早中期才能达到。什么叫普遍意义的平价上网?第一,相对来说不需要挑地段,在西北可以做,在华东可以做,在南方差不多也能达到。第二,国企可以做,民企也可以做,这样才叫比较有代表意义的平价上网。现在普遍认为的平价上网可以说是电改之前的平价上网,随着电力市场改革,很多煤电项目也不拿煤电标杆电价了,广东是跑的最快的地方,煤电拼命往下报价,用户拿的电价也是要到市场获得,不是政府规定的,所以这个时候光伏到底怎么样才算平价上网,这是需要在政策上有更多清晰指导的问题。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副主任 金艳梅

  光伏企业需警惕供需失衡

  金艳梅在总结了2017年的光伏发展状况后,详细介绍了协会对2018年的市场预测。她表示,2018年的光伏市场规模保守估计是90GW,乐观估计是100GW,总体的体量不会变,但增速会放缓。

  中国的应用市场方面,2018年的地面电站体量可能会在20-22GW,但对于最终总的装机量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分布式的装机情况。对分布式来说,预计2018年装机量可能会和2017年持平,但由于2017年本身的增速比较快,所以2018年的增速数据预计达不到2017年的水平,但在总体量上,两者可能会差不多。

  再看一下国内市场的投资热度情况,现在集中电站里面最热的是领跑者基地,2017年启动了第三期领跑者计划,规划容量是8GW,但当时申报的有37个市县,总规划容量达到进30GW。再看一下分布式电站,扶贫和户用会加速崛起,去年能源局也发布了分布式交易试点,对于分布式的发展也是新模式。

  再看一下非技术成本的进一步下降的情况,领跑者基地要求向基地保证最低的土地税负等费用,所以当时预测大部分的标价在4毛到5毛钱之间,最近评选完的基地是4毛1到4毛5,现在的光伏和风电基本已经是平价情况。

  分布式户用和扶贫的细分市场方面,分布式在去年的630前后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自发自用的比例增多,据预测户用方面今年应该会有6GW的市场容量。

  上网电价的情况,2018年投资成本和发电量相关,并在逐年在下降,从2010年底每瓦2块7,现在到了2块6左右,预测在年后可以达到2块2到2块之间。

  最后金艳梅提到,多晶硅2017年的产能是27.6万吨,根据多晶硅的扩产,预计2018年会达到40万吨。她认为,就算硅片产量是90GW,需求量也就是33万吨,所以多晶硅的产能扩张较为激进。协会建议企业在扩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供需是不是失衡,一定要做好国内和国外市场的调研,还要把握好技术的储备。

  记者:何诺书

  责任编辑:何诺书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