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广东省首届售电与光储充发展论坛完美收官

2018-03-23 11:15:13 新浪南方能源

0

  3月16日,南度度与索比光伏网联合主办的“广东省售电与光储充发展论坛”在广州顺利举办。国家气候战略应对和国际合作中心、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广东电科院、北科大、华南理工大等专家,南网能源、南电云商、九州能源、蔚来汽车、宁德时代、TUV莱茵、泰豪科技等业界大咖汇聚一堂,与大家共同探讨售电与储能发展问题。

  李俊峰:储能是个好“玩具”,能有效协调电源与负荷

  煤价也好,油价也好,在长期的时间内稳定在理想的状态,50-80美元之间,没人敢想突破一百美元的状态。而光伏则有天花板,这是光伏最大的贡献。从中央领导到地方领导都讲一句话,要把电力价格降下来。光伏有可能是推动这种价格下降的方式,特别是在未来,是很重要的方面。大家可能关注到了,在阿联酋、智利都出现了低于3美分上网的光伏发电项目,零成本的时代有可能到来。

  过去我们面临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想涨价,光伏、储能、电动汽车是“怪物”,天天想着降价。它们价格的降低会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怪怪的问题。一方面,堵住了化石能源再进一步进入高价通道的机会,同时对我们所有的电力系统带来严峻的挑战。由于储能技术的发展,电动汽车的出现迫使石油公司不得不考虑:电动汽车来临,未来石油怎么走向。

  光伏在五年之后,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三十年之后,乃至五十年之后,它所带来的冲击不仅仅是对化石能源,其实对核能也有一个严峻的挑战。所以我说光伏加上储能,加上智能电网,包括电动汽车,这四个系统弄在一块,可能是颠覆化石能源乃至阻碍核电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对于新能源消纳,电网应该高兴地去拥抱新能源。过去电源是听话的,负荷是不听话的,电网拉着不听话的孩子,让听话的孩子把他服务得好好的,比较简单。以后是电网一手拉着不听话的电源,一手拉着不听话的负荷,如何让他们好好相处?在这里,储能技术就是很好的玩具,可以让这两个不听话的孩子一起愉快地玩耍。只有电网知道哪里需要电,什么时候需要电,所以只有电网可以把这几个系统融合起来。

  王宁:2017年售电改革给用户让利76亿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广东电力市场相对比较活跃,总的市场主体达到6000多个,发电企业现在大概有69家,大用户700多家,然后一般的用户有4800多家,售电公司374家,这374家是目前政府公示过的,有三分之二公示过的售电公司还没有参加交易。这里的大用户都可以进行交易,但实际上,在2017年,大概还有10家左右的大用户自己玩,2018年只有2家自己玩,剩下的都是售电公司代理。

  2017年广东全年的电量为1157亿,月度是320,市场平均是六分五这样,市场价格确实还有一些波动,随着市场规则的不断完善,包括市场主体的自我调整,整个价格最后相对比较稳定。这几年因为市场规模的扩大,包括整个市场价差的缩小,通过市场改革给用户的降价幅度还是比较多的。2015年-2017年,广东省市场化交易规模分别为229亿千瓦时、440亿千瓦时、1157亿千瓦时,年均增长率127%;降低用户侧用电成本分别为1.7亿元、14.8亿元、76.0亿元,年均增长率555%。

  2017年前几个月,广东省售电公司的偏差考核确实准确率比较低,后面整体的水平基本达到98%,个别售电公司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几,售电公司的专业能力越来越强了。

  陈皓勇:售电公司的核心能力是对市场仿真和对电价预测

  对于售电公司来说,现货市场开始后,对电价的预测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技术。而要对现货价格进行判断,对市场仿真的能力就很重要。国外很多售电公司的核心能力就是仿真,仿真未来现货市场的情况。因为对于现货,价格是一个小时甚至五到十五分钟变化一次的,但售电公司卖给用户的价格不是,除了很少的需求响应,大部分还是按月度套餐或分时电价进行交易。售电公司的核心能力是怎么把这些随时变化的价格转换成用户能接受的套餐,如果转化得好,你能赚很多钱,如果转化得不好你就亏本,所以对市场仿真的能力和对电价预测的能力就是售电公司的核心能力。

  毛宏举:售电公司的终极市场价值是提高客户综合用能竞争力

  广东售电公司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价差模式和偏差考核。售电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依靠价差盈利的售电公司生存艰难。不过国家政策给大家指明了方向,9号文鼓励售电公司提供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和用电咨询等增值服务。另外还鼓励改革创新:整合互联网、分布式发电、智能电网等新兴技术,促进电力生产者和消费者互动,向用户提供智能综合能源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售电公司增值服务可以从客户用能、供能和交易三个环节来思考。每一个环节都有增值服务的切入点或种类,比如供能环节,给客户提供绿色电力。用能环节,通过能效管理、实施节能技术,提高能效水平,减小能源费用。交易环节,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差别水平,设计更适合客户的售电套餐。

  售电公司做这些增值服务时,首先要考虑自己擅长的服务,选择适合的主打服务种类,然后根据你选择的服务类型来选择合适的商业模式,有了商业模式要组建专业的团队,把这几点兼顾考虑了以后,剩下的就是在市场上摸爬滚打。

  原来的电网直接供电给客户,或者直接电厂大用户直供也挺好的,为什么要增加售电公司的环节?售电公司存在于市场的价值是什么?售电公司最核心、最重要首先要满足的价值,是降低客户的综合用能成本,在这基础可以提高客户的市场营销管理,再者帮客户提高品牌价值或者美誉度。所以售电公司的终极市场价值是提高客户综合用能竞争力。

  杜炜:未来光储充的结合会有新的技术突破,还会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现在的储能应用,峰谷价差套利还是存在比较大的缺口。在北京、上海、江苏这些峰谷价差比较大的地区,目前应用还比较多的,但实际应用在广东地区,目前还没有商业性的行为,因为广东地区目前的峰谷定价较低,经济性不高。

  充电桩比较简单,因为它输出的都是直流电,关键技术就在电源模块。目前充电桩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地方充电桩建了,但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充电桩目前的运营模式,主要是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两种模式,组合起来就延伸了主要四种模式,另外两种是混合投资和企业众筹。其中企业众筹会有比较好的应用。因为企业众筹与充电桩结合,更多是注重额外的服务,我可以联合多家企业,跟卖场、超市共同建设、共同经营,我提供充电服务给新能源车,如果慢充的话,你还要在里边待一两个小时,其实完全就是消费的时间,对于卖场还有酒店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吸引客源。再加上APP平台的推送,我们越来越多的充电桩都可以找到它的客户,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模式。

  我们现在还在探索一种新的模式,我觉得储能加上充电桩,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我们储能出来接触的是直流电,我们何不直接在储能模块加一个优化呢?我相信未来光储充三方面的结合,会有比较合理的商业模式,而且还会有新的技术突破,使得光储充更具盈利空间。

  陈镜羽:国外售电公司主要有四种有特色的商业模式

  分析了很多国外各式各样的售电公司,基本上可以提取出下面四个比较主要,或者说比较有特色的商业模式。第一个配售一体的商业模式,跟现在国内正在推行的增量配网的试点改革非常类似。第二种是供销合作社的模式,这种售电模式是发电商通过供销合作的模式直接将他发出的电力销售给终端用户。第三种模式是综合能源服务的模式,这个模式也是目前国内积极推广的商业模式。最后一种模式是虚拟电厂包月售电的模式。简单来说,用户通过虚拟电厂的运营商签订用电合同,我承诺交多少电费,无论我在这个月当中用多少电,都不用多交电费。

  观察国外售电公司的发展进程,可以看到,售电公司的发展无外乎是包括现有的一些资源、品牌形象、技术支持力量等维度,在售电市场改革的初期,追求售电量,追求速度和数量的阶段之后,无论说随着改革政策的不断推进或市场的意愿,售电公司都会发展出越来越多的新颖商业模式,我相信国内的售电公司也一定能够发展出越来越多的,可以支持他们继续蓬勃发展的商业模式。

  潘崇超:用户关注的节能不是节约能耗,而是节约能源的使用成本

  过去我们的传统能源,包括国家层面讲的比较多的都是节能,节约能源的消耗。但现在来看,对企业来讲,对用户来讲,更关注的是节约能源的使用成本。大家都知道,储能并不节能,一边储一边放,转换效率,锂电高一点,大概90%多一点,钠硫是百分之七八十,再低一点,压缩空气储能也就是百分之五六十。从价值体现来讲,未来的能源更多还是基于节约成本的角度来开展相应的工作。

  储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的能源系统和“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在电力领域,从发售、储配、用电环节基本都有储能的应用。发电侧主要有集中式存储和分散存储。集中式存储主要用于可再生能源并网和电力辅助服务。分散储能更多是对分布式能源来讲,可实现对可再生能源出力的平滑输出;减少可再生能源接入对电网的冲击,大大增加接入电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输电侧,由于储能系统响应速度快,较少容量就能够提高电网调频能力,有效降低电网调频容量,保证频率稳定;使得火电机组能够专注提供稳定负荷,减少磨损,提高效率。在用电侧,储能系统能匹配新能源发电与负荷用电需求,降低区域负荷峰谷偏差,减少功率波动,改善终端电力消费能源结构,提高绿色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

  董斌:电气安全是储能系统里的第一危险

  储能系统的引入为新能源发电领域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和很多的新机会。但与此同时,储能系统的引入也带来了新的风险与挑战。

  典型的光伏储能系统的配置,存在着很多安全风险和一些可靠性风险。首先是电气安全问题,随着电池容量、电压的不断上升,触电风险尤为突出,而防触电尤其是在BMS的防触电上,很多厂家还有很大的欠缺。我们把电气安全归为储能系统里的第一危险,因为这是比较容易被大家忽略,但又容易发生事故的点。第二个是EMC方面的电磁兼容问题,要考虑如何提升产品自身的抗干扰能力?如何对外界环境造成更小的电磁干扰?第三个是并网的问题,除了要考虑传统的并网要求的三大块之外,还要根据整个储能系统在电网中所承担的作用来验证特性。第四个是电池安全问题,我们都会对这方面的风险进行有效评估,目前很多标准的评估内容都比较相似。还有一个是功能安全问题,我们要确保在储能系统中所涉及的安全功能的完整性。

  王金陈:未来充电平台不止提供充电服务

  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是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中的两个,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储能作为新能源产业的最后一公里的应用。当储能遇见电动汽车,会有哪些惊喜?首先是推动电动汽车废旧动力电池在储能系统实现梯次利用,其次基于智能物联网建设储能平台,把大规模的储能系统接入,进行网络化、标准化、规模化,然后进行能量的交易,为电网服务。

  我有车,你有电吗?我有电,你有桩吗?这是目前推动电动汽车充电桩市场遇到比较尴尬的问题。买了电动汽车,没有地方充电;充电桩建好了,没能利用起来;我有车,你有桩,跑过去结果位置被占用……现在充电已经不止充电,为此,我们做了车、桩、电、网、位五位一体的城市级电动汽车综合解决方案,为政府、企业、用户解决充电的一系列问题。

  南方电网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平台度度充,致力于实现充电桩数据互联互通,可以实现随时随地查找充电桩、预约充电、在线付费等功能。目前已接入全国28个省市的16000多个充电桩。未来,充电服务平台不止是充电平台,还可以依托电能量接入更多的系统,构建开放互联的能源服务体系,建设成多主体、多品类和多用户的交易平台,形成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

  王威:锂电储能已经具备大规模商业应用条件

  储能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锂电池储能系统最具发展潜力,占比应该在60%以上。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都在说锂电池不安全,其实锂电池是非常安全的,它已经通过了国家的GB/T31485标准,这是非常严酷的标准。

  移峰填谷是用户侧储能最常见的一个应用模式。北京的电差比较大,投资回收期大概是五六年。除此之外,储能还可以提高电网供电的质量,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做备用电源,实现电力增容等。用户侧储能还有一个方式:电动汽车储能快充解决方案。电动汽车充电,实际是用电的新需求增长点。另外,储能在用户侧还有其他作用,比如参与区域电力交易,远程消纳弃风弃光,减少碳排放,参与碳交易。

  用户侧储能,锂电储能已经具备大规模商业应用推广的条件,宁德时代的储能电池循环寿命超过10000次,服务寿命15年以上,综合度电成本低于0.33 元/度电/次,这是目前的价格,随着电池储能价格的下降,综合度电成本价格也会越来越低,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强。

  赵伟:电网企业对储能的重视将促进其发展和规模化应用

  2017年广东电力市场交易电量突破千亿度,其中年度长协电量827.17亿度、月度集中竞价交易电量319.64亿度,培育市场主体6211个。目前广东中长期的市场交易主要包括年度双边协商交易、年度合同电量集中交易、发电合同电量转让交易、月度集中竞争交易等四个交易品种,今年现货市场一旦建立,这些交易品种会越来越丰富,小时级一旦成熟以后,甚至说像美国的电力市场一样,到了15分钟一个点,甚至到分钟级都有可能,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广东调频辅助市场交易规则的试运行去年发布了,在现有的辅助管理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改革,从原来的事前定价、被动调用改为市场定价、市场主体主动进行申报。现货市场试运行的稿子也已经发出来了,运行的规则也颁布了,但没有真正用起来,距离真正的落地还有一段距离。

  广东历来重视培育市场主体、构建市场环境,目前储能已被认可,正受到这个市场多元主体的关注和重视,储能的应用模式将会更加丰富,多元价值有望进一步显现。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电网公司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储能是综合能源服务的关键支撑技术,电网企业对储能的重视将促进储能产业的发展和规模化应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强配电网、升级农网,全面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综合电压合格率,消除配电网薄弱问题,支撑电能替代、清洁能源消纳,储能具备潜在的应用价值。

  张建兴:梯次利用可提高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实现资源最大化应用

  新能源汽车、储能、低速车和通信等各领域对于电池要求的侧重不同,以及电池本身的容量衰减的阶梯性,使得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具有了一定的商业价值和技术可行性。

  目前动力电池并没有充分发挥其在整个行业链条上的价值。从产品来看,动力电池的性能有待提升,能量密度有待提高,价格期望进一步下降。从应用来讲,电池价格偏高,电动汽车初次购置成本偏高,续航有待进一步提升,充电便利性偏低。从顶层的规划来讲,动力电池在生产制造、车载动力应用、储能梯次利用、退役回收整个链条前期缺乏顶层设计思考,各环节为割裂状态。从出生到退役,各个环节中间的转移成本很高,整个产品系统的利用效率、综合效率偏低。

  随着动力电池性能的衰减,在车端不再满足使用,但仍有80%的可用容量适用于动力性能要求不高的储能领域,梯次利用对提高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资源最大化应用,降低企业成本具有重要意义。蔚来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与实践,从最开始的电池设计制造,到充换电运营,到储能梯次利用,形成闭环使用模式。

  并对应开发了五类产品,包括电动汽车储能型换电站、电动汽车储能型移动充电车、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充换电运营调度平台、基于梯次电池的梯次利用储能电站、分布式储能大数据平台和能量服务平台。

  对话环节

  在最后的对话环节,北京科技大学潘崇超、宁德时代王威、蔚来汽车张建兴、南网能源毛宏举四位嘉宾围绕储能从技术实现与发展应用的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看好储能的未来。

  潘崇超:储能是一个新的产业,虽然现在有一定的政策指导,在很多程度上我们企业在做的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事情,所以说储能是一个有希望、有未来的事业,但也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既有的储能市场,储能的主要应用是在数据中心的UPS,通信基站的电源,电动汽车。新增的市场里面,包括光储一体化、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项目以及增量配电网,这些都是新兴市场,里边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探索。商业化的过程和技术、资本有非常紧密的连接,系统成本高。虽然储能商业化还面临着很多很多的问题,但总有办法解决,今天我们主要从应对的角度,怎么从技术路线,从融资,从功能化、模块化或标准化的角度解决问题。

  王威:我们公司非常看好储能这块业务,未来储能市场比电动汽车还更大,万亿级的市场。从2011年开始,我们做了很多储能的示范项目,但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策略是通过储能实际应用的过程来解决电池的问题,下一步我们会跟全球主流的供应商一起合作,在全球推广锂电池的储能。从现在的市场来看,储能的运营模式主要是移峰填谷,但这不是未来,现在已经有很多好的商业模式,比如数据中心UPS,可以用锂电池去替代UPS后面的铅酸电池,也可以把UPS用在末端做移峰填谷。现在大家看储能大部分都在分析其经济性,我觉得储能最核心的还是安全性。因为储能这个东西,电池放在这里面,如果运营不好,不管你前面赚多少钱,只要出一起事故,所有赚的钱都归零,可能还不止。

  张建兴:梯次利用和储能市场是密不可分的。推动一个产业的发展主要有三点,第一点是政策,政策是第一推动力。可喜的是2017年10月份,国家五部委出台了关于储能推进的指导意见,这个政策会带来2018年小的高峰。也就是说会有很多的企业进入到这个领域,特别是会做一些示范项目。第二点是市场的机制。目前储能的市场机制还没有到位,电池成本偏高,这都限制了储能市场的发展,容量的快速扩升。第三是技术的进步。技术进步会推动整个性能的提升,价格下降会把产业带入爆发期。到那个点,才是储能真正爆发的阶段。梯次利用的场景,我们不期望一块电池能用到各种的电网上,我认为安全性是第一的,首先是安全性,其次才是经济性。梯次利用也是一样,安全性非常重要,有很多场景下,我们不太适合把递次储能系统做大,而是要切割、分割。

  毛宏举:我今天在这里,可能会讲一些作为用户,作为售电公司,或者是作为光伏的持有者,对未来的储能怎么用提一些想法。南网能源公司作为为客户服务的公司,其实我们在储能这块确实是有很多的探索,包括我们在光储这块,还有售电+储能,都有前期的摸索。今天通过王总、张总他们对储能未来的预判,我觉得储能在近两年应该是类似于分布式光伏2013年、2014年的状态,还处于少数人关注,应用前期摸索的状态。再过几年,一旦有一些人摸索透了,从中真正的找到了其中的商业模式,真正的证明了技术是有效的,证明了它是可接受的,那时候就类似于分布式光伏的今天,发展模式是成熟的,将迎来爆发期。

  提问环节

  问题1:我们现在做的所有的电池测试都是从100%衰减到80%,为什么标准是80%?有人说80%以后随时可能死亡,所以研究80%以后的数据没有意义,是这样吗?

  王威:锂电池到80%以后,这种所谓的悬崖式的表面现象,我们要知道是什么机理造成的,比如是电解液干涸,还是隔离膜堵住,或者结构坍塌了?它是有一个原因的。我们实际上是根据原因去找它的寿命是在什么情况下能够用多久,所以退役下来没关系,退役下来的电池到底有多少经济价值,把它估算出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但我从逻辑上讲是不可能。一般情况下不是说80%过后随时坍塌,有可能只是因为当年的电解液放少了。80%以后的研究数据我们也有,现在我可以做这种理论上的推算,但我也得知道所谓到60%之后,是不是就垮了,是为什么垮。如果垮的原因我能解决,还是可以继续用,但经济性差了,内阻大了,这个东西总有平衡点的,但不会说过了80%就不行了。

  问题2:如果我们去纯粹投UPS,比如用6毛钱的铅酸蓄电池,如果用的好了,大概可以用8年,如果投资锂电池,假设1块8或1块5,我只能用60%、50%充放,回不了本。对于这种UPS来说,用铅酸电池和用磷酸铁锂,是不是铅酸电池的优势要在经济账上面有很大的优势?

  王威:首先我认为铅电池是没有前途的,为什么我说它没有前途?因为锂电池的降价空间比较大,它有很大的技术降成本的空间,并且锂电池的技术还在飞速进步中。但铅酸电池没有这样的机会,它没有降成本的空间,只能靠材料。现在锂电池的材料也在下降,所以我从长远看,肯定锂电池是必然会取代铅酸电池的,反正我是知道,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华为的同志们应该把铅电池储能的研发全部停了,慢慢都会切过来,切到锂电。它们的循环寿命也是一样,锂电池也有技术进步的空间,现在说一万次,再过两年可能做到两万次。

  问题3:储能的回收期是五到六年,或者是后面到十年的测算,是不是基于现有的电价体系,峰谷电差的测算得来的结果?如果现货市场建立,这峰谷电价势必会被打破,这样结果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王威:对,比如在北京应该就可以,这里面还有一个变量,电池系统的价格,实际上这个价格一直在下降,所以它的经济性会越来越好。其实我期盼现货交易市场的到来,你看美国和英国交易的时候,比如英国是15分钟一个价格,那个时候用储能做更赚钱。北京算是我认为峰谷价最好的,其实峰和谷的价差就是四倍,很多省就是三倍或者二点五倍,但美国可能是十几倍,比如十五分钟或半个小时交一次,对锂电池的储能来说就是春天,因为储能是高毛利的生意,比如一度电充放电一次的成本是两三毛,但我的毛利很高。为什么投资收益期慢?是因为一天只能充两次,如果一天充五六次,回收期会非常短。所以实际上真的有现货市场来临,对储能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它已经不在乎所谓的峰谷。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