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致18亿可转债发行终止 大洋电机氢燃料布局需另觅他途

2018-04-16 10:54:07 新浪南方能源

0

  4月11日,大洋电机公告宣布,公司将终止可转债发行方案。大洋电机称,本次终止发行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相关项目公司将考虑通过自有资金或者其他融资渠道实施。

  4月11日,大洋电机(002249,SZ)公告宣布,公司将终止可转债发行方案,原因是2017年大洋电机财务数据核算结果显示,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非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82%,不及6%,未能满足公开发行可转债的条件。

  去年,大洋电机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18亿元,用于建设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等4个项目。大洋电机称,本次终止发行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相关项目公司将考虑通过自有资金或者其他融资渠道实施。

  4月11日,记者就相关问题多次联系大洋电机并按要求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终止可转债发行方案

  在发布2017年年报不久后,大洋电机于4月11日宣布了终止公开发行可转债的决定。

  此次可转债发行是从2017年3月开始筹划。去年3月,大洋电机宣布拟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34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等5个项目。2017年9月,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和投资计划,将拟募集金额调整至18亿元,募投项目也从5个减少到4个,项目总投资为29.3亿元,其中18亿元以可转债募资投入,剩余由公司自筹解决。2017年11月,公司的可转债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

  对于此次终止发行,大洋电机大概也很无奈。根据公司披露,终止原因为:2017年年报出炉后,相关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5~2017年3个会计年度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82%,低于6%,未能满足公开发行可转债的条件。

  记者注意到,2015~2017年大洋电机的扣非后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8.28%、5.98%和3.19%。由此可见,导致此次可转债发行终止的原因正是2016年、2017年扣非后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2017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正是导致此次可转债发行终止的重要原因。

  根据3月27日大洋电机发布的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45%,达86.05亿元,但是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7.98%,扣非后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8.53%。

  对于终止可转债发行,大洋电机也在公告中表示,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对于可转债方案中涉及的募投项目,公司将考虑通过自有资金或其他融资渠道实施。

  不过,记者留意到,截至2017年年底,大洋电机的资产负债率为43.4%,短期借款为13.07亿元,长期借款为8.89亿元。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9.27亿元。

  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次可转债终止是否将对公司资产负债率造成压力,以及是否将导致原计划募投项目无法按时实施等问题联系大洋电机董秘办公室,并按照要求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公司方面的回复。

  氢燃料电池业务布局待考

  有记者了解到,大洋电机拟发行可转债涉及的募投项目包括年产1.7万套商用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建设项目、氢燃料电池技术研究院项目两个氢燃料电池项目。公司称,上述两个项目是基于公司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拓展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战略,项目拟投资15.41亿元。公司将利用参股公司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股份(以下简称巴拉德)的先进技术,打造氢燃料电池系统组装线,抢占氢燃料电池汽车业务先机。目前国际上巴拉德、丰田等公司已经进入了氢燃料电池电堆批量化生产及商业化推广阶段,而国内进行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开发的企业较少。大洋电机一直希望能够借助巴拉德,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一同推进氢燃料电池在国内的研发、生产和应用。

  2016年8月,大洋电机全资子公司通过认购全球燃料电池龙头巴拉德公开发行股份,获得其9.9%股权,成为其单一第一大股东,大洋电机也由此涉足氢燃料电池行业。此后,大洋电机的氢燃料电池布局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大洋电机在4月11日的公告中也强调,公司将利用多年来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内打下的坚实基础及先发优势,进一步吸收整合产业内的先进技术和资源,加强与巴拉德、HydrogeniousTechnologiesGmbH公司的战略合作,同时绑定整车/整机厂,加快氢燃料电池生产线的建设及产品的销售,整合氢能产业链的资源,优化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布局,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及氢能行业的影响力。

  据了解,大洋电机获得巴拉德氢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三个地区的授权许可,目前湖北、山东两地的生产基地正在筹建中,上海的氢燃料电池生产线则已完成建设。事实上,且不论此次终止发行可转债对氢燃料电池项目建设带来的影响,大洋电机的氢燃料电池项目在推进中也需要面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国内还需一段较长的推广期、氢燃料电池的生产成本高昂等方面的挑战。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