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氢站国标即将登台,氢能车上路势必更容易

2018-04-16 11:04:18 新浪南方能源

0

  2018年5月1日,国家标准《加氢站安全技术规范》(标准号:GB/T34584-2017)将正式实施,这是目前加氢站建设方面最新、最全、最权威的国家标准,国内所有的加氢站都应依此标准来建设运营。

  据了解,该标准首先明确了加氢站的定义为:为氢能车辆、包括氢燃料电池车辆或氢气内燃机车辆、或氢气混合燃料车辆等的车用储氢瓶充装氢燃料的固定的专门场所。

  该标准重点规定了氢动力车辆加氢站的氢气输送、站内制氢、氢气存储、压缩、氢气加注以及安全与消防等方面的安全技术要求,适用于采用各种供氢方法的氢动力车辆加氢站,也适用于加氢加油、加氢加气、加氢充电合建站等两站合建或多站合建的加氢站。另外,对于加氢站建设运营企业都特别重视的加氢站选址问题,该标准也有了明确的限定。

  利好全产业链的发展

  “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速度不太快,其中一个原因是加氢站等配套设施还比较少,大家不敢用。加氢站建设少,是因为加氢站的危险性比较大,在缺乏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政府可能会批得很严谨。”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秘书处负责人周发涛说道。

  众多行业内人士都认为,统一规范的出台有利于加氢站建设的提速,也就有利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上路驾驶的推广普及,对整个产业链来说是“一子盘活全局”的利好消息。

  企业建设自我要求更高

  主营加氢站建设的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其总经理方沛军接受@新浪南方能源频道的采访时表示,新技术规范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建设加氢站时,会以比该规范更高的标准来作自我要求”方沛军表示,加氢站的顺利投运离不开安全措施的落实。

  作为加氢站行业的一份子,方沛军还提到,加氢站产业的相关规范标准正在逐渐完善,但广大企业仍期盼有更多更接地气的标准政策能加紧出台。他举例说道,在加氢站选址用地方面,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更多的规范指导和政策扶持,以促进更多的加氢站项目落地实施。

  参与标准制定,氢能源企业越加积极

  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的起草单位除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上海燃气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学术科研单位外,还有上海舜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与氢燃料电池汽车或加氢站有关的企业。

  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林聪认为,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行业的规范标准制定是一件好事,“企业有企业的优势,他们可以把自己的技术力量和行业认知贡献出来,有效补充标准的作用。”

  另一方面,他认为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工作也有好处,可以使企业率先接触最前沿的行业动态和技术资讯,也可以借标准的扩散来提高企业在同行业的知名度、打造企业品牌。此外参编企业也可以籍此锻炼自己的技术队伍,提高人才力量。

  多地开展氢能源技术标准制定工作

  除了国标,近期氢能源行业方面也有一些地方的政策标准出台。3月22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加氢站审批及管理办法》正式出台,这是全国首个加氢站审批及监管地方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了加氢站的项目选址、报建、施工、经营全过程的审批及管理流程和相关监管职能部门。依据这一管理办法,武汉开发区将要建设的两座加氢站,正在有序推进。

  无独有偶,4月1日,佛山市举行了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仪式上佛山市政府宣布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的批复文件,并介绍了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的建设方案。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后佛山市将致力于氢能源产业相关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林翎表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是标准化试点示范的一种形式,将成为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服务平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将依托佛山、云浮等地的产业先发和机制创新优势,立足于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加快技术标准创新和体系建设,联络全国各方面的力量,提升全国氢能产业的发展水平。

  记者:林仲儒

  责任编辑:钟倩灵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