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晶科能源钱晶:平价上网进程加快改变行业格局,中国企业海外面临新挑战

2018-04-26 21:37:44 新浪南方能源

0

  日前,晶科能源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晶科能源全年组件出货量达9.8GW(其中包括用于公司海外下游光伏项目的14MW),相比2016年的6656MW,同比增长47.3%。全年总营业额为264.7亿元人民币(40.7亿美元),相比2016年的2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

  2018年光伏行业进入更为复杂的发展阶段。面对平价上网进程日渐提速、海外市场风云变幻等等问题,光伏领军企业晶科能源有着怎样的研判和布局?@新浪南方能源频道对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进行了专访,请她详谈2018年的光伏企业局势变化。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

  平价上网进程中将淘汰一批企业

  新浪南方能源频道:请您总结一下晶科去年的经营情况。

  钱晶:去年,晶科能源全年组件出货量达9.8GW,同比增长47.3%,依然占据行业首位。跟2016年相比,我们的市场分布更均匀,中国市场占30%-35%,北美及拉美地区各占18%和16%,剩下的就是欧洲及其他地区。这主要也是由于我们一贯的判断,认为单一市场的风险较大,不能过分依赖单一市场。

  2018年-2019年,中国的光伏市场容量到底如何,大家都在观望。从长期可持续运营的角度来说,这样的均衡分布的全球营销策略形成的抗风险能力就比较强。我们现在在美国的电站市场,英国的居民市场,澳大利亚的分布式和家庭户用市场,拉美和中东非的电站市场,市占率都是远远高于同行的,甚至某些市场,比如拉美,我们能占到53%。

  新浪南方能源频道:光伏平价上网进程持续推进,有业界人士认为,对标火电的话,光伏平价上网已经近在眼前,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钱晶:平价上网一直以来都是个相对的概念,要看你怎么对标价格。我们一般还是对标火力发电价格,但中国的火电价格在全世界是少有地低,在很多国家对标火电其实很早就平价上网了。我们确实认为平价上网的进程正在加速,虽然大家都在呼吁平价上网,但其实很多设备制造商内心是很恐惧平价上网的,因为从平价上网的系统成本倒推,组件、电池的利润都会压缩得很厉害。硅料成本下降的空间是有限的,工艺上非硅成本的下降也快到极致了,组件设备商的利润成本还能去哪里找?这是一个关乎生存的大课题,在这样的形势下,淘汰一批企业是有可能的。这个行业未来十年的玩法跟过去十年的玩法完全不一样了,企业面临的考验也完全不一样。

  中国光伏对贸易战有一定免疫力

  新浪南方能源频道:中国光伏产业曾历经好几次贸易壁垒,在整体海外贸易环境收紧的当下,行业如何反思和应对?

  钱晶:这次风波和以往不同,无论是在涉及行业还是金额上。对于企业来讲,现在到了真正的考验时刻。过去,光伏企业可能只需要做好创新和研发,而未来要考虑的还有全球化能力。全球化能力不仅仅是出口销售能力,更是全球各个市场的渗透能力、本地化供应和服务能力、海外投资和融资能力、海外机构的运营管理能力、海外供应链建立能力。

  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我们的产业对海外贸易纠纷有一定的免疫力。因为近年来,光伏是贸易争端中首当其冲遭受打击的对象,但中国一线光伏企业还是凭借其领先的研发和制程技术,完善的产业集群和供应链优势,依旧韧性逆势成长,目前仍占据欧美主要市场份额,但不容否认的是,贸易争端对于二三线竞争力弱的光伏企业则影响巨大。

  新浪南方能源频道:这一轮贸易战风波对能源企业的“一带一路”布局会产生什么影响?

  钱晶:“一带一路”的巨大机遇中同时伴随着各种风险。能源企业在海外布局过程中面临越来越多挑战,如地缘政治风险,同时各国的风俗、法律法规、员工的受教育程度不同,管理运营会面临难点。如今看来,贸易摩擦也越来越难避免。面对如今逆全球化趋势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企业应该进一步高质量发展,不能一味的追求成本、产能和规模,而更应该谋求长足发展的能力。在快速迭代的环境下,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更有前瞻性,具备全球化的能力,并且擅长与新技术进行融合。比如,作为光伏企业,晶科近年来就积极探索“跨界融合”,推进技术和产业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电网等领域的落地。

  采访记者:何诺书

  责任编辑:林仲儒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