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景能源王晓宇:分布式风电健康发展急需智能化标准!

2018-05-22 11:18:51 新浪南方能源

0

  4月1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分布式风电市场靴子落地,但不少业界人士发现,单靠政策的出台并不能解决问题,深层次的症结和障碍仍待后续行动来突破。

  《办法》出台前,早有企业先行布局。2017年底,全国首个分布式风电项目在江苏江阴投运,出口电压10千伏的中压风机直接接入配电网,所发电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打破了经济发达城市人口集中区域无法开发风电的传统认知。

  近日,江阴项目的建设者远景能源率先发布国内首个分布式风电白皮书和首个企业级智能分布式风机标准(详细内容请点击文末链接)。先行先试的过程中,这家风电技术领军企业累积了哪些宝贵的经验?@新浪南方能源频道 针对相关问题采访了远景能源副总经理王晓宇博士,探讨分布式风电发展的关键及前景。

  分布式风机的技术门槛应更高

  从开发与选址角度来看,分布式风电靠近负荷端,邻近人口与工业密集区,这对风机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业界认为,虽然当前发布的各种政策和规范、条例,尚未涉及分布式安全的具体标准,但无疑,分布式风电向前推进首先要迈过确保绝对的安全这道坎。

  王晓宇认为,分布式风电必须加强企业和行业自律,提高安全标准,确保绝对安全。否则万一出现安全事故,将会对整个风电行业带来致命打击。

  他从技术角度提出了具体的忧虑:“分布式风机的技术门槛应该更高,随着智能技术的进步,加强对分布式风机安全状态直接监控,彻底杜绝倒塔、叶片甩落等恶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利用智能技术监控叶片和塔筒等关键结构的连接状态;利用智能化传感设备对风机安全进行全面、严密的监控;比如在人口密集、土地有限的特殊环境下,取消风机外部的升压接入等电气设备。”王晓宇认为,“这一系列要求应该是分布式风电的‘标配’,对于风电企业来说,也是自我提高的过程。”

  一边是对分布式风电市场的热切期盼和蠢蠢欲动,一边是中国风机制造行业整体水平有待提升的现实限制。分布式风电市场,如果没有严格的安全标准约束,市场狂热无疑埋藏着巨大隐忧。

  一套完善的标准出台,不仅需要能源主管部门的支持与推动,更需要各部门之间通力协作,平衡与协调可能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意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远景能源根据此前摸索实践,先行制定出台智能分布式风机的企业标准。据介绍,远景的技术工程师将安全技术标准提升至航空等级,制定标准的目的是确保分布式风电“绝对安全”。王晓宇还表示,“我们把风机比作智能机器人,它和没有感知、没有优化控制的钢铁设备完全不一样。有感知,会思考,会自我学习、自我诊断才是本质”。他认为,远景要充分发挥在软件上的强大技术优势,结合智能风机平台定义分布式风机的安全监测功能、智能监测功能、智能诊断功能等。

  智能技术创新商业模式

  面对可能到来的分布式风电大潮,国内当前电网结构和配网建设水平是否足以支撑?

  王晓宇认为,当前的电网结构不是发展分布式风电的障碍。“分布式风电本来就是按照需求来布局的,1台、3台、10台都可以接入,分布式风电的本质是因地制宜的新能源发展策略,更贴近需求,实事求是。”

  但未来如果分布式电源增加,电网调度很难把分布式风机当做传统的计划性电源来管理,这就涉及到比较深层次的调度运行机制问题。

  王晓宇提到远景在德国的战略投资企业Sonnon,这是一家家庭式户用储能公司。目前它已和德国一家电网公司合作,构建虚拟电厂,把千家万户充电墙的电量汇集,为电网公司提供调频、调峰等服务。

  智能技术手段完全可以解决调度即将面临的难题。“电网去管理和调度每一台风机当然有很大的困难,但如果将这些风机集成到一个平台上,再与电网对接,电网就不会觉得这是个很大的负担”。王晓宇认为,这正是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关键点所在。

  在王晓宇看来,未来分布式的发展也将会是这种方式,这也是远景EnOSTM系统平台的基本商业逻辑。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