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拜腾,宁德时代也要进军造车新势力?

2018-06-19 09:26:38 新浪南方能源

0

  24天闪电过会,上市首日大涨44%封停,近日,关于动力电池“独角兽”宁德时代的消息铺天盖地。

  然而,除上市之外,宁德时代的另一个动作更加值得关注。本届CES Asia展会前,拜腾宣布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一汽、宁德时代等。

  上游零部件企业投资整车企业,这种反其道而行的操作,仅属个例。

  毕竟,作为宁德时代的一大竞争者,比亚迪因痛失行业第一,打破此前闭环,进行动力电池业务的剥离工作。

  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比亚迪已经获得长安、东风的订单,同时也积极推进北汽新能源和广汽新能源的合作,甚至王传福亲自出面与长城、北汽的高层交流。

  反观宁德时代,已相继拿下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吉利集团、福汽集团、中车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宇通集团、蔚来汽车、宝马、大众和戴姆勒等订单。甚至合作伙伴在宣传新车时,宁德时代也成为重要标签。

  不愁卖,甚至有些挑剔的宁德时代,这样做有何目的?

  投资背后的利益

  拜腾CEO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认为,获得宁德时代的投资,不仅仅是为了向整车企业提供电芯,而是与车企合作整车开发。

  《汽车商业评论》采访宁德时代内部人士,得到的回复是不了解情况。“投资一事归属于战略投资部门,暂不对外发表意见。”该人士表示。

  实际上,2017年2月,宁德时代投资3000万欧元参股芬兰维美德汽车有限公司(Valmet Automotive Oy),获得该公司22%股权,双方将共同致力于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合作。

  如果顺利,宁德时代将为维美德提升电池技术、相关配套和产能,维美德将帮助宁德时代拓展欧洲客户。

  而拜腾则是宁德时代投资的第二家整车企业,并且是国内唯一一家造车新势力企业。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道,零部件投资整车企业,首先可掌握下游制造业,提升对电池企业生产、配到技术;其次,实现更强的合作关系。“毕竟,动力电池是战略资源产品,需保证强有力供需关系。”崔东树表示。

  动力电池行业内部人士认为,宁德时代的投资实现了战略关系的绑定,保证电池企业的对外销量。此外,也通过与整车企业合作建立市场价格,进一步实现盈利。不仅如此,电池企业可下探至车辆研发底层,获得车辆研发数据。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鹤认为,从资本角度分析,宁德时代对拜腾的投资则是一次试水。“宁德时代刚刚获得大量资本,势必要开展一系列的投资项目。”

  无独有偶,早在2015年,国轩高科便与北汽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双方在共同建立海外研发平台、合资建设电池厂、合作运营换电模式出租车以及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等相关项目达成合作协议。

  2016年3月,国轩高科投资3.07亿元参股北汽新能源。增资完成后,合肥国轩将持有北汽新能源3.75%股权。2017年,又增资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获得的实际利益是,国轩高科获北汽新能源18.75亿元年度纯电动车电池系统采购合同。

  “上游零部件企业不会甘心永远只做供应商。“曹鹤表示。因此,他认为无论是电池或者电机企业,一旦获得资本便会积极投资整车企业,因此增强话语权。”这是一个趋势,也是产业链融合的一种形式。”

  “随着资本的多次投入,不排除在未来的3-5年后,也可能出现类似‘宁德牌’汽车。”曹鹤认为,“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是有这样的发展方向。”

  如何吸引投资者青睐

  这一次,宁德时代的投资对象为何是拜腾?

  参投背后,早有端倪。4月25日,宁德时代与拜腾在北京车展现场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根据此意向书内容,宁德时代将为拜腾首款量产SUV提供动力来源。未来,双方将积极探索汽车电池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

  此次B轮融资,拜腾虽未公布具体投资金额,据宁德时代内部人士表示,金额不重磅。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拜腾,今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首发亮相了首款SUV车型BYTON Concept,并得到了首批1000辆的新车预订。按照规划,该车型将在2019年上半年生产,4季度上市

  目前,拜腾全球总部已投入使用,其南京工厂建设也在稳步推进过程中,目前已完成地基浇筑、正推进结构桩建设。可实现30万辆/年的产能。

  硬件方面,拜腾正扩张研发、生产团队也在稳步扩张中。预计今年年底,研发团队将达到400人。

  研发方面,拜腾之夜亮相了其首款概念轿车,搭载L4自动驾驶功能,预计2019年落地并在2021年实现量产。

  此外,拜腾还宣布今年4季度国内第一家品牌店将开幕。

  曹鹤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带来可更多的投资机遇,造车新势力企业便是利用资本手段实现运营。

  对于宁德时代而言,投资新势力车企利大于弊,一方面,投资金额相对较少,还可获得企业订单;另一方面,宁德时代可获得高科技研发数据,促进企业发展。

  “这是一种的必然趋势,投资拜腾也许是刚刚开始。”曹鹤如是说。

  称赞与质疑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曾公开表示:“全球化是公司下一步发展的主要战略之一,也是实现公司战略愿景的必要路径之一。”

  创立于2011年的宁德时代,2017年动力电池出货量高达12GWh,超过松下的10GWh跃居全球第一,这是中国锂电池公司首次占据全球出货量榜首。

  不仅如此,宁德时代仍不断扩张,计划在欧洲建立新厂址。同时还打开了国外市场,为宝马、大众、日产品牌供货。

  然而,此次IPO上市后,业界对宁德时代出现了两种声音。

  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首日大涨44%,收盘报36.2元,总市值约786.4亿元。募资额已创下创业板IPO新记录。

  一方面,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推动,新能源车市迎来爆发,这给动力电池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宁德时代因此在资本市场早已炙手可热。

  但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却导致电池企业售价居高不下。为了应对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退坡,宁德时代甚至打出“以价换市”这副牌。2017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的销售均价为1.41元/Wh,同比下降31.59%,降价幅度系近3年之最。

  “动力电池行业逐渐从暴利转为微利。”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分析说。因此,业界更加担心宁德时代能够承担减价压力。

  此外,面对动力电池市场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其产能利用率连年下滑:2017年锂离子电池产能17.09GWh,产量12.91GWh,产能利用率为75.54%,而2015年和2016年的利用率分别为96.92%、92.37%。

  按照规划,到2020年宁德时代产能达到50GWh。远超特斯拉的35GWh和比亚迪34GWh的同期产能。因此,有专家预测,宁德时代未来业务发展或将面临市场过剩和竞争加剧的风险。

  “市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产能过剩,只不过是供需结构不太合理。”《汽车商业评论》采访电池行业内部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会呈现疯长的现象,发展到一定阶段将会变得有序。”

  “电池材料价格调整主要取决于产业规模、产品技术升级等方面。”该人士表示,“业界担心原材料钴价格上涨,但实际上,现在钴的体量很大,只是供给关系不平衡。”

  作为零部件企业,自身扩大发展的同时,更需要警惕竞争环境。“潍柴动力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当国内动力系统稀缺时,整车企业纷纷购买。随着企业自身研发和外部力量进入后,销售明显后劲不足。”曹鹤表示。

  当前,动力电池逐渐成为大宗商品,具体表现为:各电池厂的技术路线相同、材料供应商重叠、设备供应商重叠。这意味着,各家电池企业的技术水平差距逐步缩小。

  “未来的竞争力取决于企业规模和技术能力,宁德时代仍占据优势。”曹鹤说。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