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产能过剩或困扰新能源汽车行业

2018-06-22 16:51:31 新浪南方能源

0

  “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但也出现了盲目发展的苗头,在这样的背景下,非常有必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规范和引导市场主体投资行为,加强技术创新和企业合作,防范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

  6月15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向与会记者说了上面的一席话。

  这句话使很多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从业人员都不“淡定”了。有不少人都担心,早前出现的光伏行业“5·31”新政是否会“嫁接”到新能源汽车行业上?新能源汽车行业也会遭到国家政策层面的“刹车”吗?

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想解答以上的问题,就得先了解孟玮所说的“盲目发展的苗头”是什么?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有超过102家公司生产了355种不同类型的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

  根据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年产销将达200万辆。然而据中国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仅2015年至2017年6月底,国内已落地的新能源整车项目就超过了200个,相关投资额达10000亿元以上,各类车企已经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则超过2000万辆。

  如果两年后,实际生产量是计划生产量的10倍以上,那这种发展的势头被判为“盲目”,或许也不无道理。

网上热传的一张图片,以说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之多网上热传的一张图片,以说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之多

  5月1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名单的公示,公示称:经统计,2017年4月《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十一批)发布后,截至2018年4月底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共计319款,拟从《目录》撤销。(相关阅读《重磅!工信部拟撤销319款新能源车免购置税资格!》)

  6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确认厢式运输车整改结果的通知》,有147款纯电动厢式运输车/邮政车未能通过整改审查。(相关阅读《147款纯电动物流车不达规,北汽比亚迪等企业车型皆在其中》)

  从今年6月开始,续航150km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有补贴优惠。另外,续航里程在150km-200km的新能源汽车也被缩减补贴。据统计,在2017年这些车型可以获得3.6万元的国家补贴,但从现在开始,补贴金额将陡降至1.5万元,缩水幅度近60%。

  几乎在同一时间,光伏行业也遭到了政策层面的调控。新印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在国家未下发文件启动普通电站建设工作前,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需要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建设。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或许将遭到光伏行业新政一样的“急刹车”措施,全面取消补贴。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坚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遭政策调控确有可能,但可能性不太高,且目前没有明确的指向,无需过于忧虑。

  刘坚认为,光伏行业的调控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能遭到的调控,实际上并不一样。首先,光伏行业遭到调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财政补贴压力过大。据业内人士统计,如果目前并网的光伏项目全部纳入补贴目录,每年所需要国家划拨的补贴将会超过850亿元。

  而新能源汽车所需要的国家财政补贴并没有那么多,据估算,即使新能源汽车补贴不退坡,2018-2020年新能源汽车所需补贴金额分别为483.8亿元、671.0亿元和944.9亿元。而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补贴正在逐渐退坡。

  其次,刘坚认为光伏行业之所以遭到调控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光伏行业的技术和规模已经逐渐成熟,成本下降较快,“政策层面上可能认为光伏行业已经到了可以自己造血的阶段,所以才减少补贴”。而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且相对于传统燃油汽车来说所占比例较低,一旦取消补贴,将难以与燃油汽车竞争,将不利于国家的相关国策战略的实施。

  对于另一疑问,国家会否通过重启新能源汽车投资审批资质,来淘汰部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以达到减控新能源汽车生产数量的目的。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认为,国家重启新能源汽车投资审批资质的可能性不大,停止新能源汽车“准入”审批本身就已经是对行业的发展规模进行了调控。

  此外,张翔表示必须要注意到,当时提出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年产销达200万辆的目标时,“双积分制”并没有实施。现在“双积分制”已经实施,国家很有可能会对2020年新能源汽车生产量的目标进行上调。一旦上调,那实际生产数量将不会显得特别过剩。

  刘坚则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过剩现象与光伏行业过剩现象不同,后者是已经生产产品的产量确实过剩,而前者只是计划生产量过剩,“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是投资现象过热,太多的资金投入到这一行业里,使市场过热”,国家调控新能源汽车生产规模的背后,是减少行业资金过于集中的现象,防止可能出现的行业衰退,而导致大量社会资金流失,整体经济下滑。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