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风使舵”:这家公司5亿光伏项目金转投新能源汽车

2018-06-25 14:29:41 新浪南方能源

0

  近日,兆新股份(002256)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上海中锂原股东于2018年6月11日签署了《关于上海中锂实业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以人民币5亿元收购上海中锂80%的股权,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上海中锂100%的股权。

  据悉,该5亿资金原本计划用于投资建设“安徽 40MW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攀枝花市林光互补生态修复应用 20MW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三期)项目”。

  兆新股份称,由于目前国家对建设光伏电站的政策在不断调整,使得尚未并网的光伏电站投资收益存在不确定性。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作为其核心原材料的锂盐产品深加工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目前是对该行业进行战略布局的良好时机。因此,为提高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快地产生经济效益,经谨慎研究,公司决定不再投建光伏电站。

  根据资料显示,上海中锂主营产品为锂盐、铯盐及铷盐,包括电池级高纯碳酸锂、磷酸二氢锂、氢氧化锂等锂盐产品,应用领域面向各行各业。目前客户主要包括湖南升华、北大先行、中国振华等企业。上海中锂所处的新能源、新材料行业,是国家近年大力扶持的行业。

  新能源是全球产业发展重要主题,锂盐产品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方向之一。作为解决能源与环境困境的重要手段,在政策支持下,锂盐产品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 2020 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 200 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 500 万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7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 80 万辆,分别达到 79.4 万辆和 77.7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53.8%和 53.3%,产销量同比增速分别提高了 2.1 和 0.3 个百分点。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作为其核心原材料的锂盐产品等迎来了难得的市场发展机遇。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