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上央视】储能成光伏刚需?光伏+储能使营业成本以每年15%的速度下降

2018-06-25 15:04:15 新浪南方能源

0

  在6月20日的CCTV2的《经济信息联播》中,电视台做了一期调查《光电为何“消纳难”》的节目, 其中提到“储能电站”破消纳瓶颈,或成行业“刚需”。

  事实上,对于西北地区的光伏发电站来说,除了产能过剩和无处输送外,目前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当地的电网规模还不具备支撑千万千瓦级光伏的输送能力,那么有没有能够将光电转化为稳定的电力,使其安全输送的方法呢?调查当中,记者发现,储能电站或许将会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

  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桂国才,见到他时,刚刚在西北签订一份储能系统的建设合同。他们公司在甘肃的一个光伏基地由于建了储能系统,让他们从并网的第三个月起将弃光率下降了一半,这是因为储能系统可以将未消纳的电量通过电池组件储存起来。

  据桂国才透漏,一方面,储能系统能够从空间上保障不同地域的能源实现自由流动,从时间上储能使不平衡的新能源发电保障消纳并网。

  储能系统不仅能够将减少发电侧的浪费,同时也能够让光伏发电稳定的通过电网实现远距离传输,因此,储能系统的配备正在成为众多光伏企业的刚需,从而其投入运营成本每年在以15%左右的速度下降。

  “风的波动性、光的波动性是谁也解决不了的,太阳每天云天天飘过来你挡得住吗?我们说要把电网由刚性的变成柔性的,就是有一个平衡能力,这个靠什么?就是储能,所以高效率的低成本的储能,一定是我们将来可再生能源大比例使用的一个刚性需求”,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野表示。

  在江苏无锡的一家储能电站,五层高的楼房在每一层都放置了上万组电池来储存电量,而控制室则完成智能充电与送电的过程,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用电低谷时,将多余电量低价买进,在高峰时期以稍高价格卖出,电站赚取其中差价作为利润,虽然这里只有几名员工,但是却支撑着每天两万千瓦时的发电量,相当于一个面积上百亩的地面光伏发电站所发电量。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说:“让这个电价能够真正反映光电的稀缺性,就是说真正反映出它的价值,包括时间的稀缺性,这个价格不能什么都是一样的,或者简单的高和低两个价格,而是它随时波动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十多家上市企业布局了一百兆瓦以上规模的储能电站,截止2017年,我国已经投运的储能电站累计达32.8GW,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支撑技术,正处于市场应用初期,相信未来伴随着国家扶持储能产业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以及储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完善,储能将会成为解决弃光问题的一个现实选择。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