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车锂电化进程加快,国轩高科领跑市场

2018-06-25 15:30:15 新浪南方能源

0

  由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工业车辆新技术研讨会——锂电应用大会”于2018年6月23日在合肥举行,此大会以“叉车锂电技术应用”为主题,有效促进中国工业车辆和锂电零部件行业的交流,促进双方的互动,携手推动中国叉车行业锂电应用的进程。

  2018年6月23日,由中国叉车网主办,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工业车辆新技术研讨会——锂电应用大会”在合肥市召开。来自国家工程机械质检中心副主任雷晓卫,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强、副总裁侯飞,蜂网投资有限公司CEO徐勇,中国叉车网常务副总张民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机厂代表和相关配套件、叉车租赁商、代理商等参与。

  叉车电动化进程是大势所趋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的介绍,2017年中国叉车市场销量达到49.7万辆,同比增长34%,受益于交通运输仓储、物流仓储、邮政业等行业的高速发展,终端需求持续增长,带动国内叉车产品销量稳定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叉车市场销量将达到58万辆。

  其中电动叉车产品销量增速最快、产品占比逐年提高。2012-2017年电动叉车的占比由23.6%提升至35.1%其中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拉动:

  1、节能减排倒逼了蓄电池叉车的广泛应用,文明生产加快蓄电池叉车选配;

  2、产业链的逐步成熟:三电技术的进步推动了蓄电池叉车的发展;

  3、成本优势明显:完成同样的工作,电动与燃油叉车相比,费用可以节约50%

  4、智能化:基于电动化平台技术上,未来自动化、智能化、可视化、远程管理监控相关软、硬件等技术在工业车辆领域的应用会进一步提高。

  随着工业车辆行业发展迈入新阶段,电动化发展趋势将成为主旋律。新产品、新技术更新加快,电动化叉车市场空间大,预计2020年电动叉车的占比将提升至40%。

  锂电池在电动叉车应用优势明显

  我国电动叉车,长期以来,由于锂电池的价格较高,电动叉车均是以铅酸电池为动力的,铅酸电池由于在生产、使用以及报废等环节上,都有铅粉和酸雾的污染,对操作者和环境构成伤害,因此国家对锂电池的限制会越来越严,为锂电池在叉车上的使用提供了契机。

  锂电池在叉车行业的应用才刚刚大规模开始发展起来,就已经势不可挡,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介绍,2016年是锂电应用于叉车市场的元年,当年锂电叉车的全年销量不足1000台,在今年1-5月份,短短五个月时间,锂电叉车的销量已经超过9000辆,预计今年可以突破2万辆。本次会议大家达成一致共识,叉车使用锂电池是行业发展的技术趋势。

  据OFweek锂电网了解,国内如合力、林德、杭叉、比亚迪等主流的叉车企业都在积极尝试锂电在叉车市场的应用,参会的产业链企业,如叉车电池、电控、PACK企业也都在积极部署针对叉车锂电池的定制产品,金融租赁企业也都在积极探索良好的商业模式,以应对未来铅酸切换锂电的前期购置成本过高。

  锂电池市场在电动叉车市场上应用比例提升,主要是因为同铅酸电池相比,锂电池的优势比较明显:

  优势一:能量密度高,便于布置;同等容量,锂电体积小,重心轻。电池包的重量大约是铅酸的1/3;体积是1/2,由于体积小,容易布置,通过调整配重重量,使整车重量更轻,重心更低、节能。

  优势二:SOC剩余电量高,使用时间提升;铅酸电池最低放电剩余容量30%,锂电仅为10%;相当提高容量20%;提高工作时间,或降低蓄电池的选用容量。

  优势三:快充性能优越;锂电可以快充,中午一般休息1小时足以满足充电时间,实现了一块电池连昼转的可能。

  优势四:安全性好;锂电池包的管理系统,可以对单体电池实施精细化管理,单体电池工作异常时,可以立刻发现。

  优势五:锂电池是免维护的;不用在车体上设计清洗酸液的下水道,也不用对电池包箱的内测加贴防酸腐蚀材料。

  另外,通过改变配方,有多种特殊性能的锂电池,如可以做成低温锂电池,其性能铅酸电池无法达到。

  在这个大好的形势下,如何正确选择高质量、高安全性的锂电池,共同呵护和培养叉车新能源市场,使锂电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工业车辆,是这次会议的重点探讨方向。根据参会嘉宾介绍,现阶段阻碍锂电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主要有几个因素制约:

  1、行业缺乏锂电池叉车的国标、行标和团标,导致目前锂电池在叉车应用的技术参数、技术指标、安全标准上没有统一的政策参考;

  2、前期采购成本较高,个别企业在尝试使用锂电池,但数量太少,显示度太低,很难列到国家的补贴项目上去。如果叉车行业能够大量地采用新能源,这为争取国家补贴提供了可能。

  3、定项开发针对叉车市场的三电零部件企业较少,多数零部件企业产品只是针对新能源汽车开发,并不完全使用于叉车的工况,需要通过转换才能应用在叉车市场。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