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能源张涛:相变储能风口已到,发展值得期待

2018-08-16 15:33:35 新浪南方能源

0

  去年,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到,要集中攻关包括相变储热材料与高温储热技术及储能系统集成技术在内的储能技术和材料、试验示范一批包括大容量新型熔盐储热装置在内的具有产业化潜力的储能技术和装备。

  相变储能是利用材料在相变时吸热或放热来储能或释能。这种储能方式所用装置简单、能量密度高、体积小、设计灵活、使用方便并且易于管理。作为相变储能技术中的其中一种,冰蓄冷储能是指夜间采用电动制冷机制冷,使蓄冷介质结成冰储存能量,然后在负荷较高的白天使蓄冷介质融冰,把储存的能量释放出来。

  与抽水蓄能和电池储能频上头条相比,冰蓄冷储能似乎没什么存在感,因而神秘感十足。然而,它却代表着当今世界中央空调的发展方向。究竟这是一项怎样的技术?能否大规模应用?带着这些问题,@新浪南方能源频道 采访到了九州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能源”)执行总裁张涛。

九州能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张涛九州能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张涛

  据了解,九州能源主营售电、光伏发电、节能储能等业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冰蓄冷业务为其节能储能新业务,张涛向@新浪南方能源频道 表示,冰蓄冷是利用冰融化时释放出的冷量来慢速中央空调制冷的需要,利于电力系统移峰填谷,利于电网统调迎峰,合理利用能源,实现能源优化利用。

  冰蓄冷技术主要应用于冰蓄冷空调系统,由于在夜间需要开动制冷机组进行蓄冰,因此它最适合自夜间没有供冷要求或仅需部分供冷的场所,因此写字楼、商场、超市、体育场馆等场所可积极采用冰蓄冷空调。根据《2012年-2017年冰蓄冷中央空调行业投资决策调研与趋势咨询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内容显示,在发达国家,60%以上的建筑都已使用冰蓄冷技术。从美、日、韩等国家应用情况来看,冰蓄冷在空调负荷集中、峰谷差大、建筑物相对聚集的地区或区域都可推广使用。

  而目前我国每年新建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其中,城市新增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约8~9亿平方米,为冰蓄冷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报告》显示,我国每年共公共建筑新增面积约为3亿平凡米,若30%的新建公共简述采用冰蓄冷空调系统,全国每年可节点15亿千瓦时,节能效率可达35%-60%,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一些工程建设与运行经验以证明冰蓄冷空调系统的优势,但其初期投资比常规空调系统要增加40%-60%,张涛向@新浪南方能源频道 表示,冰蓄冷的初期设备投资虽高,具有较复杂的系统结构,但后期空调运行成本其实比常规空调系统要低,随着技术的日渐完善,其设备的价格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该系统的竞争力还是很大的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意见中要求完善峰谷电价形成机制,促进储能行业发展。

  《意见》指出,要完善峰谷电价形成机制。加大峰谷电价实施力度,运用价格信号引导电力削峰填谷。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可在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前提下,建立峰谷电价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扩大销售侧峰谷电价执行范围,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峰谷时段,扩大高峰、低谷电价价差和浮动幅度,引导用户错峰用电。

  张涛表示,可能会扩大的峰谷价差将给包括相变储能在内的各类储能项目带来风口,接下来的发展值得期待。九州能源会根据客户客户需求,根据不同的运行环境选择合适的冰蓄冷系统,力争最优。

  从整个国家能源利用来看,冰蓄冷技术能充分利用夜间富余谷电,在技术的进步和政策的配套之下,必定是今后中央空调发展的重要方向。

  记者:钟倩灵

  责任编辑:何诺书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