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押注智能汽车 计划融资300亿元

2018-08-21 09:05:08 新浪南方能源

0

  近日,小鹏汽车在广州发布了其最新的未来战略布局及发展方向,并开启了小鹏G3的新一轮预售。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分别从三个方向对小鹏汽车未来战略布局进行了剖析,分别是小鹏汽车对智能汽车的定义、交付问题和未来融资计划。

  押注智能汽车

  “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绝不是下一个汽车时代,一定只有智能才能让中国的汽车产生中国的特色,而真正的智能汽车一定是基于人工智能的。”何小鹏重申了小鹏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方向。

  智能汽车是从基础架构上就做出软件和硬件的融合,而不仅是在传统汽车上叠加简单的智能配置。何小鹏表示,目前小鹏汽车正处于智能汽车上半场的第一步:“搭团队,打基础,做功能,拿数据,快迭代都是我们需要做和正在做的事情。”智能汽车时代上半场的第二步是自动驾驶。

  业内人士表示,新势力造车“三强”中,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都有各自的发展侧重点,因为侧重点不同,这三大车企在资源方面的倾斜也不尽相同,未来必定会形成各自的卖点。

  上述业内人士还补充,蔚来汽车侧重于生态和服务,威马汽车侧重于新能源和车联网,小鹏汽车则侧重于运营、智能化和自动驾驶。

  “智能汽车的核心在于运营,而不在于制造。”何小鹏的这句话体现了小鹏汽车对运营的重视,但也因此饱受质疑。此后何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自己所说的智能汽车实际上是指智能汽车生态。

  300亿元融资是挑战

  在融资计划方面,顾宏地一句“小鹏汽车计划在2019年底实现累计约300亿元的融资”引发了广泛关注。

  实际上,本月初,小鹏汽车宣布完成40亿元B2轮融资,加上年初的B1轮融资,2018年已经完成了62亿元融资。“我们融完了B+轮之后资金是非常充足的。”顾宏地透露。

  小鹏汽车之所以还要进行大额融资,一方面是因为小鹏汽车为面对交付大考,规划了肇庆工厂、数十家线下销售门店、逾1000座超级充电站等后期服务运营大动作,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是因为何小鹏的“储粮过冬”考虑,“我个人觉得明年上半年不是一个好年,小鹏汽车要准备很多的钱过冬” 。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资源密集型新势力造车企业,融资能力一直都是衡量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对小鹏汽车来说也是如此,不管资金紧张与否,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融资能力对其非常重要。

  至于300亿元的融资方式,顾宏地表示:“1/3来自股权融资;1/3来自债务融资;1/3来自另类资本融资,如基金。”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小鹏汽车累计融资金额不超过100亿元,也就是说,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小鹏汽车至少还有200亿元的融资缺口。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就目前来看,小鹏汽车的融资能力确实很强,不比蔚来和威马差。”

  公开资料显示,蔚来汽车花4年时间累计完成了约150亿元融资;威马汽车花3年时间累计完成了超过120亿元融资;小鹏汽车在过去4年也完成融资约100亿元,然而要在不到一年半时间内完成200亿元的融资,仍是个很大的挑战。何小鹏坦言,300亿元融资现在很困难,但期待明年年底的时候市场信心恢复,情况会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顾宏地表示:“不希望小鹏汽车会因为资金的压力在不适当的时候选择上市。”耐人寻味的是,8月14日凌晨,蔚来汽车对外宣布计划在纽交所上市,募资目标为18亿美元。8月16日,何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补充道,2020年下半年或者之后才是小鹏汽车考虑上市的合适时间。

  加速推进量产

  新势力造车之间的较量见多不怪,特别是在所有新造车势力表现实力和能力的重要方面——量产交付上。

  8月初,小鹏汽车与蔚来汽车就“年内能否交付1万辆”立下赌约,后威马汽车也参与进来,新势力造车“三强”在量产交付上开始竞跑。

  夏珩表示:“我们将于年底将小鹏G3进行规模化量产并启动消费者交付。”据悉,小鹏汽车在过去一年内已向内部交付了500余辆小鹏G3,用以内部测试;小鹏G3的正式发布会定在2018年11月,届时小鹏G3所有的详细配置,包括价格将会公布。

  在售后运营方面,小鹏汽车也在酝酿“大手笔”。2020年底前,小鹏汽车计划在全国布局逾1000座超级充电站、1万个专用充电桩和10万个第三方合作接入充电桩;在全国布局数十家完全自营的销售和服务体系,这样可以树立和对外输出统一的服务以及透明的价格体系。

  至于肇庆工厂推进缓慢而致使公众对小鹏G3交付存疑的问题,何小鹏表示,肇庆工厂确实碰到了挑战,但不会影响明年的计划,小鹏G3并非在肇庆工厂生产,不会影响其交付;肇庆工厂投产的是明年三季度的一款全新B级轿车。

  “小鹏汽车计划2019年实现3万辆交付。”夏珩曾公开对媒体表示。现在小鹏汽车却对明年小鹏G3的计划交付量闭口不谈,或预示明年交付规模非常小,而要实现真正的大规模交付或仍是个难题。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