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

2018-09-21 08:48:30 新浪南方能源

0

  9月19日,由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和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主办的“电网保驾 绿色出行”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京广行活动在北京圆满闭幕。

  活动历时10天,8辆国产品牌纯电动汽车组成的车队于9月10日从广州启程,途经深圳、杭州等19个城市,沿途使用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建设的充电设施,跨越3200公里路程,最终于9月19日抵达北京。这是国内首次电动汽车南北穿越行。

  “本次活动,是对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近几年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投入的一次大检阅。随着我们的车队的顺利抵达,宣告了两家电网公司的充电服务已贯通南北大动脉,纯电动汽车长途出行充电无忧。”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苏志鹏说。

  据此次京广行活动的队长、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营销管理与创新中心副主管曲大鹏介绍,行程中只要打开充电服务APP就能看到沿线的充电设施地图信息,附近充电站桩位置、功率、型号等信息一目了然,充电完成后,线上支付费用的流程也十分简单便捷,真正实现了绿色共享、智能高效的服务模式。

  近年来,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从网内、网间、网外三方面着手不断整合资源,实现不同充电设施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南方电网智能充电服务平台和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25万多个。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自主开发的APP度度充、e充电等跨省市的通用平台,满足了城际交通充电体验的流畅切换。

  而像广州“羊城充”这样具有当地特色的地方平台,在广州市政府指导、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承建运营下,已接入全广州市60余家运营商,平台能够让政府能够对全市充电设施整体情况进行管控,为不同充电运营商提供互利共赢的桥梁,大大方便本地电动车主的日常需求。未来,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将继续针对不同需求有序地构建充电网络体系,进一步助力广州全面实现公交电动化目标,积极推进属地化互联互通工作,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挖掘配电网供给能力,提升接纳能力。

  推广、应用电动汽车是实施能源安全战略、低碳经济转型,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途径。为更好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南方电网早于2016年,便提出了依托国家、省际及各省内骨干高速公路网架,优先推进珠三角地区和海南岛等重点区域的快充站建设,实现重点区域内城市互联的计划,预计到2020年,建成与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的战略互联通道。2017年,国家电网也提出建设形成“九纵九横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东、中部及部分西部高速公路的设想,该网络已于今年2月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8月底,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两家公司建成的充电网络已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建设运营充电桩7万余个。

  预计到2020年,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将建设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15.2万个,建成覆盖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海南沿岛、云贵地区所有城市及其他地区主要城市的公共充电网络,保障电动汽车“城市内畅行无阻,城市间出行无忧”。(宋超 刘琦颖)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