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2个分钟级年停电时间区域

2018-09-21 09:05:26 新浪南方能源

0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全国52个主要城市供电企业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在全口径平均供电可靠率指标中,同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佛山、东莞、深圳、广州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均少于1小时,分列全国1—4名。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明确以停电管理为抓手,建立1小时区域不停电作业示范区,推进配电自动化、无人机、带电作业等多种技术应用,全面提升配网管理水平,改善电力营商环境。上半年,南方电网实施配网带电作业61196次,同比增加105%,减少停电约495万时户,相当于减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3.41小时。南方电网凭借99.817%的供电可靠率,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参与全球高端产业竞争的电力营商“金字招牌”。其中,以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为代表的8个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供电局,更是瞄准“2018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目标,为大湾区提供世界一流的可靠供电服务。

  一流电力力撑“中国智造”

  平均供电可靠率99.988%,用户平均停电时间0.54小时/户,这是GDP接近万亿元的制造业大市佛山上半年的供电可靠性数据。在活跃的经济活动背后,供电保障如纤手绣花。

  “我们提出区域差异化可靠性管理方式,将全市划分为1小时区域、1.3小时区域、1.5小时区域、2小时区域,并制定提升措施和分阶段管控指标。”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生技部供电可靠性专责张乔琳介绍。

  对于综合停电计划,该局启动了提级审批。中压时户30—50及停电公变台数大于5户由该局生技部审查,50户以上局领导审查;低压时户3000—5000由生技部审查,5000户以上由局领导审查。此外,该局严管重复停电、临时停电和延时停送电,10千伏线路全线临时停电实行生产副局长审批。“预安排重复停电率、临时停电率和延时停送电率指标值等要每月通报,连续两个月指标落后的局要被约谈。”南方电网广东佛山禅城供电局生技部供电可靠性专责明瑞卿表示。

  同样是制造业大市的东莞,正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制造中心,用电量逐年增加。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启动了全市电网规划建设“升级行动”(2017—2020年),4年内将投入115亿元,完成135项主网工程项目,升级5200项配网工程,力求从电网架构着手提高供电可靠性。

  松山湖区正是从改善电网架构着手提高供电可靠性的典型。这里是东莞电量增速最快的地区,其高新产业园区聚集了华为等一大批研发公司,囊括了人工智能、再生能源等高新科技产业,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极高。东莞供电局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就按质按量完成了110千伏龙盘站的土建工程和电气安装。同时,该局开创了针对通信异常范围的容错模式,在通信正常的情况下,最快两秒内实现非故障区域的转供复电。

  稳定的电力供应得到松山湖区内那些“挑剔”的高新科技企业的认可。“落户松山湖以来,一次意外停电都没有过。”蓝思科技电力中心的经理杨青松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方电网广东东莞松山湖供电分局新装接电用户超过4163户,其中高压客户接入容量占97.66%。

  冲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分钟级区域

  今年4月,广州大学城高可靠供电示范区正式建成。这是广州首个网架优化、自动化“三遥”及光纤通信全覆盖,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10分钟的一流配电网区域。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在今年还将建成中新知识城、南沙自贸区、琶洲总部商务区等另外7个高可靠供电示范区。

  在深圳福田中心区,这里是高度成熟的城市区,汇集了深圳市70%以上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50%以上的创投机构。去年,这里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4.91分钟,比肩美国纽约曼哈顿、法国巴黎核心区。但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正向2.5分钟以内的国际顶尖水平迈进。

  “我们不能接受哪怕几十毫秒的电压闪降,整条生产线上的集成电路产品都可能因此报废。”在位于深圳福田保税区的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告诉记者。在福田,时间就是金钱,电力更是生命。

  “我们全力创建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专门梳理了规划建设、生产运维及客户服务方面的46项提升举措、75项具体工作任务,重点聚焦主配网网架结构、装备水平、配网自愈等7大关键领域。”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已明确了配网自愈技术路线,在故障发生后的0.3秒内即可自动隔离、恢复供电。“凭借这些先进技术,示范区有望年内提前建成。”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到2020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将还有佛山广东金融高新区、珠海横琴自贸区、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共12个高可靠性示范区建成,这些示范区的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将为2-10分钟。

  (张伟雄、何靖治、王艳春、赵艳、林韵)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