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直接帮扶17.9万人脱贫

2018-10-15 16:25:38 新浪南方能源

0
乡村振兴 供电先行乡村振兴 供电先行

  “捐衣、捐被、捐款……我为石朝添一度。”在第5个全国扶贫日到来前夕,南方电网贵州公司遵义供电局“爱度”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们来到务川县,携手社会爱心人士为极贫乡镇——石朝乡的贫困户开展募捐活动,送去冬日的温暖。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行业优势、结合贫困地区实际,统筹推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以真情实干助力南方五省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公司对口帮扶的820个扶贫点中已有309个实现脱贫摘帽,直接帮扶17.9万贫困人口脱贫。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基本解决了南方五省区供电区域贫困地区低电压、卡脖子、不通动力电等突出问题,惠及2780万人口。

  抓住“精准”这一脱贫关键,南方电网以精准扶贫示范村创建为抓手,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党建扶贫四项行动为着力点,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公司共承接南方五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布置的定点扶贫任务820个,累计投入定点扶贫资金3.5亿元,派出扶贫干部1301人次,直接帮扶17.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助农助农

  全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积极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农网改造升级,满足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需求。

  一方面,该公司所属各单位与地方党委政府建立了扶贫工作协同机制,掌握精准脱贫用电需求,确保电网建设与脱贫项目同步投产。另一方面,全面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公司累计完成投资1450亿元,基本解决南方五省区供电区域贫困地区低电压、卡脖子、不通动力电等突出问题,惠及2780万人口,基本实现贫困人口生活用电和动力用电有保障。当前,贫困地区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75%,供电质量和供电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此外,南方电网还为区域内7623个光伏扶贫电站优先调度和全额消纳提供保障。

  在扶贫实践中,南方电网公司逐步探索了央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南网方案”:坚持行业扶贫与定点扶贫相结合、千家万户与一家一户相结合、扶贫扶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扶贫与乡村建设相结合、典型带动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建立了扶贫工作的责任、制度、工作监督和考核五大体系,成效显著。在国资委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首次组织的2017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荣获最高评级“好”,连续三年获得广东省扶贫最高奖项“红棉杯”金杯,62名扶贫干部获得所在地区党委政府颁发的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舞者舞者

  (吴思)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