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赋予“双百企业”更大改革自主权

2018-11-12 10:37:34 新浪南方能源

0

  今年8月17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正式启动,选取了224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180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全面落地实施。其中,南方电网公司深圳供电局、南网能源公司和广东省输变电公司3家单位入选“双百企业”。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旨在通过抓实“双百行动”,推动公司国企改革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深化,确保公司改革意图落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强调,要使公司成为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者、国家战略的贯彻者、能源革命的推动者、电力市场的建设者和国企改革的先行者。

  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初,该公司便开始严格按照遴选标准,结合各单位深化改革实际,认真组织开展遴选,推荐的3家单位全部入选“双百企业”——深圳供电局是404家“双百企业”中唯一一家供电企业,南网能源公司是全国综合能源企业的代表性企业,广东省输变电公司则有望成为通过改革实现脱困发展的企业样本。

  确定遴选名单后,南方电网公司认真组织3家单位编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紧密围绕国务院国资委“五突破一加强”总体要求,与公司34项国企改革试点相结合,聚焦股权多元化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等6个方面进行重点突破,科学谋划、有力部署,确保方案能够落地见效。

  根据该方案,到2020年,南方电网公司3家入选单位将通过国企改革促进提质增效、综合实力有效提升。其中,深圳供电局将提升服务能力,实现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0.5小时,“获得电力”指标达到世界前50名;南网能源公司将实现公司整体上市,打造南方电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广东省输变电公司将力争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在2018年至2020年每年实现20%以上增长的双突破。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表示,南方电网将赋予3家“双百企业”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中争先创优,力争上游。(何石 邹航)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