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液体储氢材料生产基地—湖北氢阳中试项目年底投产

2018-11-19 10:59:12 新浪南方能源

0
湖北氢阳液体储氢材料生产基地施工现场湖北氢阳液体储氢材料生产基地施工现场

  根据三峡日报消息,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发力,是宜都市实现动能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作为这一领域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湖北氢阳全国首个常温常压下液体储氢材料生产基地,率先启动建设。签约11个月后,10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枝城镇的欣龙化工公司厂区内,探访项目建设情况。

  道路两旁,“大战60天,确保12月20日投产”的横幅格外显眼,规格不一的储罐、容料釜、干燥器等设备有序摆放。

  原欣龙化工磷酸二氢钾项目闲置厂房,经过重型化工设备移除、钢柱除锈、房屋揭顶等改造工作,焕然一新。

  厂房内,横四竖六的全新钢柱合围成生产装置区。地面31个设备基础已经“晾干”,等待承接设备。一旁的挖土机反复伸缩挖斗回填,为预埋接地极、电机穿线管、地面硬化,做最后的准备。

  作业吊车将储罐从屋顶缓缓下放,根据安装工人手臂摆动的方向,对准灌区基础调整角度。

  “好,落!”一声重响,3米多高的储罐稳稳地落在石墩上,卡槽与螺帽洞完全吻合。工人沿着脚手架爬到罐顶,松绳,项目的首个设备吊装作业完成。

  连续吊装两天后,项目将进入设备安装的关键环节。再鏖战五十天,全国首个常温常压下液体储氢材料生产基地的中试项目——年产1000吨乙基咔唑项目,将在这里投产。

  “中试是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规模生产的过渡环节。”宜都氢阳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钟光明说,中试中摸索出的管道设计工艺参数,废水、尾气处理成本,原材料消耗量等数据,将直接移植到一期的生产中。

  “中试项目,主要有生产装置区、操作区、原料罐区、锅炉区四大块建设”。 顺着钟光明指的方向望去,几名工人忙着对中控室、分析室、配电室等5间工作室进行外墙粉刷,“11月8日,DCS操作系统、分析仪器将全部到位,操作区具备使用条件”。

  在项目的锅炉区与原料罐区,工作人员介绍,炉体基础、厂房基础已完成,即将进行立柱钢筋扎模。四个罐区基础全部完成混凝土浇筑。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企业按照危化品生产装置的要求重新设计方案。9月再次启动项目建设。两个月内,宜都市政府新协调土地1200平方米,将锅炉区与原料罐区移到安全距离外。

  湖北氢阳年产100万吨储氢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分“三步走”:年产1000吨乙基咔唑项目(中试),投资近1亿元,占地3000平方米,利用欣龙化工闲置厂房建设;一期、二期位于宜都市化工园区,分别占地209亩、800亩,投资额分别达10亿元、20亿元。

  “中试项目冲刺年底投产,一期项目同步推进中”,枝城镇项目协调专班人员刘信介绍,209亩土地的征地拆迁进入尾声,12月底可全部交地。明年将开展场地平整、厂房建设等工作。

  由于常温常压下液态储氢技术具有高储量、高可逆性、低熔点的优势,还未投产,便订单纷至。“武汉三环、成都客车制造厂等企业,正等着我们的产品进行氢能源汽车的量产试验,产品市场潜力巨大。”钟光明说。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