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创新 助力国际一流湾区绿色发展

2018-12-07 10:47:18 新浪南方能源

0
2018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创新高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现场。( 李志杰 摄)2018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创新高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现场。( 李志杰 摄)

  12月5日,2018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创新高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在珠海开幕。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以及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代表等近千人齐聚一堂,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创新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峰会由南方电网联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珠海市政府、华北电力大学共同举办,以“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创新”为主题,集高峰论坛、技术研讨会、展览展示、企业参观访谈等活动为一体,旨在落实《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推进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内地与港澳电力交流与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产业升级与绿色转型。

  在开幕式上,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致辞表示,一流的湾区建设需要一流的电力保障,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央骨干企业,南方电网公司深研究出台了落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26条重点举措,构建与国际一流湾区相匹配的能源保障体系,助力广东建设成为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全面开放门户枢纽。

  孟振平还表示,南方电网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智能电网规划建设进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其中,在珠三角地区电网投资五年超过1700亿元,到2022年基本建成智能电网,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和智慧城市群建设。同时对接全球创新资源,积极参与“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2018-2022年大湾区电网科技研发投入将超过200亿元,与各类创新主体携手共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中心。

  据了解,南方电网还将加大能源开放合作力度,深化和港澳电力企业的合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做好电网发展专项规划,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能源支撑。在粤港澳大湾区,南方电网还将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电力产业深度融合,为客户提供全场景智慧用能产品和服务,助力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建设。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临时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集中了民用核能、海上风电、储能、氢能、新能源汽车、光伏、天然气利用、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等清洁能源产学研用各个环节,是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大湾区抢占全球清洁能源产业制高点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和条件。作为行业协会,中电联将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东风,着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交流平台,积极探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产业发展的新方式,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浧认为,电力革命是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和重要支撑,透明电网是实现电力革命的重要抓手,目前小微传感器、芯片化保护等研究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透明电网的最终实现将有力推动电力革命深化发展。

  面对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的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原校长刘吉臻认为,一场以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为主题的能源革命在世界范围内兴起。刘吉臻强调,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我国能源发展的方向,再电气化是我国能源转型的根本路径。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会为期两天,峰会同期还举办了第十五届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这是南方电网公司每年举办的科技交流大会。论坛面向该公司系统征集、评选优秀论文,并召开大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电力产业、技术发展的前沿热点问题做主旨报告。历届论坛均得到相关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的大力支持, 有效营造了南方电网创新氛围,促进了创新能力的提升。

  同期举办的展览会设置了电力系统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专区、南方电网展示专区、电力需求侧管理展示专区、华北电力大学专区、大湾区电力企业展示专区等五大专区,南方电网公司、华北电力大学、许继集团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 (宋超)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