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冬: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预计明年1月出台

2018-12-17 10:00:21 新浪南方能源

0

  12月14日消息,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预计在2019年1月份出台。原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向新浪财经透露。

  2018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一年,宁德时代的上市把动力电池节奏带进中国时间;2018年也是让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心惊肉跳的一年,沃特玛的轰然倒塌给行业吹响了寒冬将至的号角。行业变革大潮浩荡而来,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针对当前新能源汽车事故频发、行业退补、同时面临对产能过剩等问题,新浪财经记者对原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王子冬主任进行了采访。

  新浪财经: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频频曝出,高密度三元锂电池还是一定不能达到安全,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王子冬:韩国企业三星、LG,包括日本的一些企业,早就有这项技术,但一直没有往外推广,因为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不是说中国人发明了高密度三元锂电池,我们并没有超越在他们前面,只是我们胆子比别人大,在没有得到充分验证的情况下,我们敢先用,所以这个风险是比较大的。三元锂电池不行,也不是说磷酸铁锂一定就行,要广义去看待这个事情,不要单纯只把磷酸铁锂和三元锂对比起来,在着火的事故中,也有电池的是磷酸铁锂的,也不是说磷酸铁锂就一定不着。我们千万不要仅仅局限在到底是三元还是磷酸铁锂这件事情上,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要的是高安全、高可靠、低成本。

  新浪财经: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造成企业有超过400家,您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的呢?

  王子冬:新势力造车必需要经过7个阶段:1、造出样车;2、小批量造车;3、建立生产线;4、完成大批量生产质量控制;5、销售、服务体系的建设;6、开始卖车;7、持续性卖车,同时口碑要好。评价新势力造车,首先要看它是否能将这7个阶段走完,最终成不成功还是市场说了算,如果市场上很多人都喜欢它,那他就很成功。现在大部分车企还仅仅停留在前几个阶段,这些车企大势烧钱,吸引眼球。

  新浪财经:现在网上有传闻2019年补贴退出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王子冬:新能源退补贴这件事是肯定会发生的,早在2016年就说从2019到2020年补贴要全面退出。2019年应该会在原来的基础上退一半,等到2020年就全面退出。补贴新政可能在2019年1月份出台。

  新浪财经:如果补贴退出的话,那对比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就没什么优势了?

  王子冬:现在三元锂就没有什么优势了,成本这么高,补贴这么少,钴价又很高,三元材料造价太贵。普通磷酸铁锂只有7-8万/吨,三元材料要20多万/吨。现在市面上这么多三元锂电池厂家,很多都是为了应付补贴。三元锂电池并没有解决安全性、成本、寿命短等问题。

  新浪财经:看过您之前的一些报告,您好像是太看好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动力电池存在一些储能、安全性问题,您是怎么看待未来电池的发展?

  王子冬:节能减排是我们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初衷,是不是真的节能减排了?电池的生产过程,以及废旧电池的回收过程都在耗能,回收不当还会造成严重的污染。我们就看开的这段时间没有排放,认为它是减排了,实际不是那么回事。我们希望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使用是一个过渡阶段,再我们找到更好的之前需要一个过渡。举个例子,人最开始用木材,后来发现,煤比木材好,又发现油比煤好,最后发现核比油好。现在的锂电池只有100多的能量密度,跟油2000多的能量密度相比,何谈替代呢?未来的电池在电化学领域一定是要有突破的,电化学最大的特点在于响应快,我们应该去发挥它的这个特性。最好的案例,就是丰田普锐斯,卖了1300多万台,没有一个事故,它就是利用了电化学响应快的特性,节能,3升油/100公里,油剩下来了。汽车每百公里只需要3升多的油,这就是节能减排了。

  上世纪初,美国的汽车公司有两千多家,加拿大也有两千多家,而现在,加拿大本土资本的汽车企业一个也没有了,美国的两千多家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只剩下四大家,四大家变成三大家。任正非说过,华为最基本的使命就是活下去——我没有远大的理想,我只想这几年如何活下去。而思考如何活下去对当前的新能源造车企业同样适用。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