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网络助力广州迈入城市公交“电动化”时代

2019-01-18 10:04:32 新浪南方能源

0

  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是打好蓝天保卫战,拓宽清洁能源消纳渠道的重要举措。目前,广州市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超万辆,投入规模与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这意味着广州已全面迈入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时代。

  记者从南方电网获悉,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广州市累计已建成超过50个充电站点,公交充电桩4515个,共计充电终端6820个,满足全市一万多台电动公交的充电需求。其中,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联合广州公交集团成立捷电通公司,全力推动形成“公交站充电+综合场站充电+路边充电”相结合的城市快速公交充电网络。

  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电动汽车保有量持续高速增长,预计至2020年可达20万辆。其中公交电动化的进程在近2年内迅速发展,且其充电功率要求高、充电时间集中,这对广州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效率、充电网络性能提出了巨大挑战。

  对此,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安排专家摸查,制定供电方案,建立了业扩绿色通道,优化充电设施报装流程,简化报装手续,缩短审批时间,保障充电站场用电负荷。同时,广州供电局加强网架结构,在使用箱式设备、核定接入容量等方面提供更低的技术门槛,并结合充电汽车夜间充电特性,研发柔性充电技术。

  据透露,由于公交车充电时间大多集中在夜间公交停运期间,在闲暇时间充电站可为其他不同客户开放。公交车充电站的服务范围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延伸,满足不同类型车辆的充电需求,为广大市民提供便利。

  (宋超 刘琦颖 张宇璇)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