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丨日本氢能展对中国氢能产业的启示

2019-03-14 15:43:55 新浪南方能源

0

  日前,日本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展FC EXPO在日本东京举行。该展被业界称为世界最大的氢能及燃料电池展览会,展会汇聚了氢能及燃料电池的各种相关高端技术、材料、部件和先进装备,并聚集了众多国际一线厂商,参观买家来自燃料电池制造商、汽车制造商、电子制造商、热电联产系统供应商、建筑/工厂相关公司、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相关公司、政府/市政府、投资者等。

  据了解,此次展会日本企业参展商主要分为四个部分:氢气储运和加氢站部分,如川崎重工、岩谷和TATSUNO;车企OEM,如丰田和本田;固定式发电系统,如松下、爱信和东芝;燃料电池电堆零部件企业,如田中贵金属和山梨县企业团。

  中国企业的参展情况

  中国企业参展除了亚联高科、安思卓、718所、世椿股份外,最多的是三个部分,电堆及系统企业、零部件企业和储氢瓶企业。

  电堆及系统企业包括了新源动力、众宇动力、氢璞创能、氢雄、江苏清能、百应能源等,新源动力在现场发布了70kW的金属堆产品,众宇也拿出了最新的60kW系统,这些企业目前也是国内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和研发力的电堆企业。

  电堆零部件企业中,苏州擎动带来了首条卷对卷的MEA产品,还有佑戈的金属板产品等,系统零部件企业则是扎堆于空气压缩机,如雪人、伯肯、富源、势加透博;储氢瓶企业包括中材、科泰克和美托。

  中国企业人士的参展感悟

  @新浪南方能源频道 采访到了参加此次展会的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宁、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沛军、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锐明、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他们在现场观展后提出了几点感想:

  1客观的差距需要正视

  周宁表示,在展会现场来看,虽然中国的参展企业数量仅次于日本,位居第二,但展位的吸引力不足,很多中国企业的展位前观展人数寥寥,相反日本企业的展位前观展人数非常多。

  从产品到吸引人流来看,中国企业在氢能产业方面的影响力与日本企业客观上存在距离。

<strong>2完善的产业链值得学习</strong>

  2完善的产业链值得学习

  叶思宇和周宁都谈到,日本的氢能产业链很长,已经较为完善。“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拥有多家供应商,规模较小的供应商,其产品工艺都很不错,例如双极板”。叶思宇也表示,展会中有大量的供压机、刻蚀机、喷头等设备,证明该地区围绕燃料电池的相关产业配套已经建立。

  事实上,今年全国两已经有多位委员代表提出,将氢能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层面,以从宏观上推进我国氢能产业的全面发展。(相关阅读《两会“能”见度④ 为什么代表委员建议将氢能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

  3拓展的使用场景可以借鉴

  另外,周宁和叶思宇都提到,日本的氢能产业应用场景较为广泛,除了交通工具,在其它民用领域也有成熟运用的案例。

  日本政府大力推行的能源农场(Ene-farm)计划是世界上较为成熟的燃料电池项目,根据日本家庭的生活习惯对热水的需求,Ene-farm装置设计了700w的额定输出功率,此套系统可为日本一户家庭每年节省2600元人民币左右的电费燃气费用。更重要的是,燃料电池系统的普及在日本国内创造出一批相关的氢能产企业,这对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等产业都起到了降低成本和风险,提高产量和经验的作用。

  扩展燃料电池的使用场景,延长和完善氢能产业链,培育市场和客户对氢能源的接受与使用,对于氢能产业内的各个分支行业能起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积极作用。

<strong>4根本的原因应该思考</strong>

  4根本的原因应该思考

  说到中日在氢能产业方面的差距,张锐明表示,最大的差距是技术水平,展会上一些产品是日本企业能造而中国企业暂时未能做出的,例如储氢瓶阀门、调量阀、调压阀。即使中国企业是做出来的产品,在质量和工艺上也还有需要改进的空间,“例如燃料电池电堆的装配精度、生产的良品率、效率都与日本企业有一些差距”。

  至于原因,方沛军认为产品的差距实际上是核心技术的差距,“丰田在这方面有1000多项发明专利,所以他们的产品才能做得这么好,我们还是要静下心来,专心把产品做好,这需要一个系统化的过程。”

  5发展的脉搏需要找准

  对于展会上透露出的技术发展方向,张锐明认为未来质子交换膜仍将是燃料电池发展的主流。方沛军表示,日本已开始加氢站使用液态氢作运输、储存的研究使用,这方面也值得国内注意。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