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电池改名换姓 远景AESC将在中国投产锂电池

2019-04-19 09:36:44 新浪南方能源

0

  被中国远景集团收购的原日产电池部门首度公开更名。

  4月17日,在2019上海车展上,被中国远景集团收购的原日产电池部门Automotive Energy Supply Corporation(下称“AESC”,又称“日产电池”)首度公开更名为“远景AESC”,并发布了新一代Gen5-811 AIoT动力电池,未来,除了在日本神奈川县的远景AESC主基地,在中国无锡的新基地也将投产三元锂电池,项目总产能将达到20GWh。

  远景集团本月初对外宣布,已完成对AESC的收购,同时收购了NEC电极生产业务公司(NEC电极)的全部股权,这家电池电极生产商原属于日本电气,是日产电池的供应商。

  在投资构成方面,远景AESC由远景集团主导组建的电池产业基金,该基金的投资人还包括红杉资本和吉宝集团等。除动力电池外,远景集团旗下还包括风机制造商远景能源等业务板块。

  日产电池由日产汽车和日本电气在2007年合资建立,双方持股比例为51:49。日产电池所生产的锂电池从2010年起批量用于日产聆风电动车。截至目前,其已为43万辆聆风电动车提供动力电池,并在日本、美国和英国三地设有电池生产基地,总产能为7.5GWh。

  不过,过去数年里,日产电池的出货量在全球动力电池的竞争中并不占优势。由于日产汽车对该公司拥有控股权,其难以向其他汽车企业供应锂电池。日产汽车也萌生了分拆该业务,扩大其出货量的计划。

  2018年,日产电池的销售量小于4.5GWh。远景集团主导日产电池的收购后,意在让其重新挤入全球动力电池企业的第一梯队。

  2018年8月,远景集团公布了此项收购计划,但交易各方均未披露收购所涉及的具体金额。根据当时公布的方案,日产汽车仍将持有日产电池和NEC电极总计20%的股权,远景集团则将行使绝对业务控制权。

  “AESC已经在2018款日产聆风上实现了50%的电量增长。”从日产动力电池(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变成远景AESC首席执行官的松本昌一在4月17日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目前全球已有43万辆电动汽车安装了AESC在日本、美国和欧洲生产的电池,AESC近期未出现电池着火等重大故障。

  远景AESC执行董事及中国业务负责人赵卫军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远景集团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建的动力电池工厂计划明年年中正式投产,该项目的投资额将达50亿元。目前这座隶属于远景AESC的生产和研发基地已经开工,未来将布局型号为NCM811的三元锂电池生产线。首期投产的三元锂电池产能为3GWh,随后的1.5GWh产能也将很快达成,项目远期规划总产能为20GWh。

  松本昌一称,在保证锂电池产品安全性的同时,公司未来将着力降低生产成本,使产品更具有竞争力。从去年底开始,集团已在国内启动日产电池供应链的考察和筛选,为其本土化生产进行准备。远景集团首席执行官张雷对第一财经记者预计,到2025年,远景AESC等主流动力电池成本有望降低到每千瓦时50美元,为目前价格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

  来源:第一财经网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