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振平带你一起看能源变革中的南方电网

2019-05-24 13:25:49 新浪南方能源

0
中山大学举行国企公开课100讲中山大学举行国企公开课100讲

  国资委、教育部联合开展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走进中山大学。该活动首批选择50家中央企业和50所高校一对一结对子,由国企领导上讲台,每年进高校为学生讲授2场公开课,每家国企遴选2名业务骨干担任高校校外辅导员,旨在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进对国有企业的信任,勉励青年学生投身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广泛凝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思想共识。中山大学与南方电网公司一对一“结对子”,举办了首场报告会。

  5月23日,国企公开课100讲中山大学专场在中山大学怀士堂举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以《能源变革中的南方电网》为题作报告,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南方电网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校党委副书记余敏斌主持活动。同时,在广州校区北校园、东校园,珠海校区设置了视频分会场,各校区校园网同时在线直播,近千名师生在各会场及线上聆听了报告。

  孟振平从“前进动力”“大国担当”“鉴往知来”“勇立潮头”四个部分,交流了全球能源变革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趋势、中国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努力和成就、南方电网的发展历程和面临形势、新时代南方电网公司的创新实践等内容。

  孟振平在报告中提到,当前,全球已经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随着工业革命的更迭,全球能源发展格局也将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呈现能源供需宽松化、能源结构低碳化、能源系统智能化、能源格局多极化、国际竞争复杂化趋势。中国能源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主要呈现出能源消费增速明显回落、能源结构双重更替加快、能源发展动力加快转换、能源供需形态深刻变化、能源国际合作迈向更高水平的特征。

  中国能源企业积极融入能源变革,能源央企更是有效发挥了主力军作用,2018年进入全球500强的中国能源企业有22家,其中能源央企13家。孟振平用详实的数据和案例,阐述了能源央企在能源供给侧、输送侧、消费侧战略转型中作出的贡献。

  报告中,孟振平还回顾了南方电网的发展历程,从机遇和挑战两个方面分析了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出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要顺应能源变革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规律,秉承中国在推动能源转型中的大国担当精神,推动战略转型,积极创新实践,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贡献。

  最后,孟振平与大家交流了南方电网公司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南方电网,怎样建设南方电网”这一问题开展的创新实践。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将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战略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早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他还勉励中山大学广大青年学子顺势而为、趁势而上,积极投身能源变革事业中,加入到“能源国家队”中,成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中坚力量。

  陈春声书记在讲话中表示,孟振平董事长的报告让我们充分了解了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顶梁柱”的作用,使青年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对像南方电网这样的“国之重器”有了更多的信任和感情。陈春声书记还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国企,读懂国企在社会主义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国企员工身上“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产业报国精神,担负起时代使命;三是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有对学习的激情、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向往,努力追求卓越,积极摔打自己、锤炼自己,学出真本事、练出硬功夫,在开拓进取中激扬青春梦。

  报告开始前,主办方举行了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中山大学聘任 “全国优秀团干”、广东电网公司团委书记杨志欣,“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荔湾供电局副局长熊俊两位同志为校外辅导员,陈春声书记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孟振平作“能源变革中的南方电网”专题报告)(孟振平作“能源变革中的南方电网”专题报告)

  国企公开课100讲孟振平金句集锦

  1。能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关乎世界格局、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

  2。工业革命的代际更迭越来越短、振波越来越长。人类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分别伴随着三次重要的能源转型,每次能源转型都带来社会财富的极大增长。

  3。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能源的供给侧、输送侧和需求侧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异彩纷呈。

  4。中国能源企业积极融入能源变革,能源央企更是有效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5。南方电网始终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南方电网发展史是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的历史,也是从人民群众“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的历史。

  6。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驱动力量,为传统电网业务改造升级、沿能源产业链拓展新兴业务提供了可能。

  7。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失去了机即是危,克服了危即是机。站在趋势之端才能赢得未来。

  8。南方电网公司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改革是与生俱来的基因。

  9。企业积极参与全球化竞争,能够在全球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提升市场份额的能力,就是全球竞争力。

  10。世界一流企业除了在规模体量、经营业绩等方面有优异表现外,还具有一些主要特征:一是核心竞争能力突出,二是价值整合能力突出,三是资源配置能力突出,四是改革创新能力突出。

  11。南方电网公司时刻不忘“国家队地位”的企业定位,积极做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者、国家战略贯彻者、能源革命推动者、电力市场建设者、国企改革先行者。

  12。能源变革带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广大学子提供参与能源行业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