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1/4 调峰电源建设加快

2019-06-28 09:45:40 新浪南方能源

0

  6月27日消息,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同比增加10.1%至1867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6.7%。抽水蓄能、龙头水库电站等调峰电源以及分布式电源建设进度加快,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明显缓解,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率显著提升。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常规水电新增投产724万千瓦;抽水蓄能核准开工700万千瓦,新增投产130万千瓦;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059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61万千瓦;太阳能(3.340, -0.01, -0.30%)发电新增装机442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305万千瓦。

  截至2018年底,我国水电装机(含抽水蓄能)3.52亿千瓦,在建规模约9100万千瓦,年发电量1.23万亿千瓦时;风电装机1.84亿千瓦,年发电量3660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装机1.74亿千瓦,年发电量1775亿千瓦时。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占比显著提升。

  2018年各类电源总装机容量同比增长6.7%至189948万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同比增加11.7%至72896万千瓦,占新增电源装机的63.8%。风电、太阳能新增装机在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占比达到了85%。

  2018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稳步提升,能源整体利用成本不断降低。在《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的引导下,抽水蓄能、龙头水库电站等调峰电源以及分布式电源建设进度加快,运行管理机制不断创新,2018年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明显缓解,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率显著提升。

  2018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呈现以下发展趋势。一是常规水电发展放缓、抽水蓄能电站推进有序。我国常规水电新增开工规模放缓,未来水电开发潜力主要集中在西南,需进一步促进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做好水库移民安置,推动和加强流域水电综合监测管理工作;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发展形势总体较好。

  二是风电和光伏发电成本显著降低。风电基地规划建设有序推进,投资布局不断优化,分散式风电发展不断推进;未来需进一步推动风电产业进步、加快实现平价上网。光伏发电成本显著下降,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光伏发电的多元化利用趋势日益显著,未来需着力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光伏扶贫以及平价上网。

  三是生物质发电发展迅速、技术取得新突破。生物质能利用呈现出农林生物质发电区域集中,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快速增长,生物质发电转向热电联产等特点,未来还需进一步推动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董事长晏志勇出席会议并致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

  晏志勇在致辞时表示,五年来,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流域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高,“藏电外送”逐步拉开序幕,风、光等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能源科技创新深入实施,“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持续深化,可再生能源得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均稳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正处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已由保障供应向更好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转变。为了应对这个变化,做好年度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研究,总结发展经验、剖析热点问题、研判当前形势、提出政策建议、展望发展方向,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由水电总院牵头编制,按年度发布,至今已经连续发布3年。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