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表示民企已成“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

2019-08-30 15:08:44 新浪南方能源

0

  这是2019年3月18日在埃及南部阿斯旺拍摄的特变电工承建的本班光伏产业园。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邱小平发布《中国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报告(2019)》。该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已成为“一带一路” 建设的生力军,在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带动、平台分享、创造就业机会、促进技术转移、增进社会福祉、环境保护、合规经营等八个方面积极为“走出去”所在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构建新型国际分工网络,不仅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生力军,也成为推动和践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

  投资合作意愿高 逾七成受访企业拟扩大海外业务

  报告调研的结果显示,当被问及是否对海外运营和投资感到满意时,80%的受访企业表示满意。至于满意的原因,近1/3的企业认为海外活动有助于达到预期的经营目标。值得注意的是,32%的受访企业的海外业务推动了其国内业务的发展。海外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份额为26%,其中制造业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份额为28%,略高于其他行业。

  总体而言,民营企业对其海外业绩表示满意,这也可以通过过去三年业务规模的扩大来解释。61%的受访企业已扩大其海外业务,另有32%的企业维持了现有的运营水平。当被问及未来三年的经营规模时,76%的企业认为将会继续扩张,另有21%的企业则保持当年的经营规模。至于抱有信心的原因,首先是国际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和全球化的政策刺激,这是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其次是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再次是企业的多元化;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也是一个关键因素;最后是追求海外有竞争性的劳动力和其他资源,包括东道国较好的营商环境等。

  实际上,从已有国际化经营的中国企业数量来看,中国民营企业已占到相当比重。《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国对外直接投资企业为25529家,其中私营企业6570家,占比25.7%;另有有限责任公司10577家,占比41.4%;股份有限公司2790家,占比10.9%。

  国际化活力充沛 多领域投资存量保持增长

  而从行业领域看,不论是在农业还是在机床、轻纺、汽车、家电等领域,中国民营企业都体现了可观的国际化活力。以农业为例,截至2017年底,中国共有717家企业在境外设立了851家涉农企业,2017年末的投资存量173.3亿美元,与“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相比,翻了两番以上。从主体结构来看,由民营企业设立的境外企业766家,占企业总数的90%,成为中国农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中坚力量。

  报告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生产网络的重要力量,也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而民营企业“走出去”呈现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机制活。其市场反应迅速,决策高效,善用人才,能很好地把握国际市场稍纵即逝的商业机会;二是民间性。其“走出去”通过带动当地就业和增加民众收入,赢得民心,是不可忽视的民间外交力量。

  面临多方面挑战 宜加强海外人才储备

  报告同时认为,当前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融资、法律法规、管理文化和劳动关系、社区和利益相关方参与、环境、海外合作网络支持等方面挑战。

  报告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改善针对民营企业的海外金融服务,持续增加对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政策指导,加强民营企业走出去培训,持续优化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服务。同时,建议民营企业寻求专业机构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兼顾“国际化”和“本土化”加强海外人才储备,增强国企民企海外合作,并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符合实际的公司治理框架。

  这份报告由全国工商联、商务部研究院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共同编写,通过文献研究与727份企业问卷分析及9个国家共55家企业、使馆、商会、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实地访谈,梳理出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可持续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全国工商联方面表示,将紧紧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服务“两个健康”,充分发挥企业、商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平台建设和多渠道服务,不断探索创新举措,拓展服务领域,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务实服务和有效保障。

  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