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湾区“氢”动

2019-09-02 17:17:28 新浪南方能源

0

  8月28日,广州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举行穗港科技合作园核心区暨京广协同创新中心启动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13个重大项目动工、5个创新平台项目揭牌、18个产业和创新载体项目集中签约。广东省、广州市相关主要领导会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一大亮点是湾区氢谷项目签约启动。

  该项目是穗港科技合作园核心区启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州开发区、广州黄埔区、广州高新区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落实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抓住能源革命机遇,再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的切实举措。

  现阶段,氢能企业多为技术型初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突出,又加之涉氢,也都面临落地难的困境。广州开发区湾区氢谷项目专门针对企业痛点,由区属国有企业组织氢能产业基金,提供低成本资金借贷或股权投资,同时在湾区氢谷规划建设加氢站,供入园企业生产、研发、检测、运营集中用氢,加速氢能企业、人才集聚发展。

  ▲湾区氢谷项目效果图

  湾区氢谷项目总面积达19.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4.38亿元,将建设氢能产业集聚、研发设计、市场运营、检测检验、国际交流等五大中心。

  同步由开发区基金集团牵头设立湾区氢能产业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专项用于扶持氢能产业项目,涉及氢能产业研发、生产、制造、检测、材料、核心零部件、市场运营等全链条,打造完整的氢能产业集群。

  下一步,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投资集团、雄川氢能三方将联合成立湾区氢谷开发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推进项目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完备的配套设施,建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基地。

  作为湾区氢谷项目方之一的雄川氢能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推动氢能科技发展的科技公司。

  目前,该公司业务涵盖了氢能装备的研发制造、加氢站的建设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平台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集成开发等,是广州市燃料电池汽车运营试点单位,是广州市最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平台。

  该公司投资建设了广州第一座加氢站—新南加氢站,同时正在建设3座加氢站;2018年12月,投入运营的广州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服务京东等多个客户,车辆驾驶里程累计超过20万公里;与广州环卫机械厂开发的国内第一款氢燃料电池密封式桶装垃圾车已完成车型公告并进入市场;参股广州舜华、广州智氢等多家氢能核心技术企业,延伸氢能上下游产业链。

  目前,广州黄埔区氢能产业初步形成了核心环节产业化项目建成、高端人才入驻、龙头项目落地、示范应用逐步推广的集聚发展态势。

  研发方面,叶思宇院士牵头设立氢丰氢能院士工作站并在区内全职工作;

  产业化方面,鸿基创能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项目已经完成建设;

  国际合作方面,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开姆尼茨工业大学合作的中德氢能源创新研究院正加快组建;

  示范应用方面,东晖加氢站、新南加氢站已建成投运,首批燃料电池汽车已投入运营,正加快推动氢燃料电池大巴车、环卫车以及氢燃料电池公交车+5G+4K一体化示范。

  产业政策发面,2019年8月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办法》。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