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佛山西樵松塘村亮相央视 中秋向全球传节日祝福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9月24日,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的 2018《传奇中国节·中秋》聚焦南海区西樵镇松塘村,向全球华人展示浓浓岭南韵味和节日美好祝福。

9月24日,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的 2018《传奇中国节·中秋》聚焦南海区西樵镇松塘村,向全球华人展示浓浓岭南韵味和节日美好祝福。

据了解,在2018《传奇中国节·中秋》节目中,全省只有佛山入选。2018《传奇中国节·中秋》以中秋节为契机,在长达10分钟的节目里,除了烧番塔外,功夫、醒狮、藤编等“佛山籍贯”的各级非遗项目穿插其中,将佛山深厚的民俗文化一一展现,向全球观众展示佛山特色的岭南民俗文化以及传达中秋的节日祝福。

“听村里的老人们说,番塔的火烧得旺,预示着生活富足吉祥。火升得越高就代表‘步步高升、红红火火。’”央视主持人刘阳表示,松塘村是历史文化明村,自古以来文人墨客辈出,传承和保留了多项民俗,希望通过节目展现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据悉,今年的番塔高6米,用砖4000多块,耗时5个小时,出动了20多个工作人员才搭起来。烧番塔的燃料禾杆草和木糠共分别准备了约5000和1500斤。

松塘村是岭南古村落的典型代表,宗祠家庙、家塾书舍、镬耳屋民居、古巷道、古井、古树众多,村里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近年来,松塘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整合翰林文化、水乡文化和耕读文化旅游资源,加强对祠堂、书舍、家庙、名人故居、功名碑群等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和利用。

新浪广东佛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