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汉陶专题馆落户佛山石湾 免费对公众开放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中国陶瓷博物馆汉陶专题馆正式开馆!10月16日上午,中国陶瓷博物馆汉陶专题馆举行开馆仪式,该馆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馆内有上万件汉代藏品,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中国陶瓷博物馆汉陶专题馆正式开馆!10月16日上午,中国陶瓷博物馆汉陶专题馆举行开馆仪式,该馆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馆内有上万件汉代藏品,免费对公众开放。

汉陶专题馆是由广东宏宇集团斥资3亿元打造的中国陶瓷博物馆的特色博物馆,经过2年的筹备,除了丰富的汉陶藏品外,其设计与展示充分体现了汉陶文化与石湾元素的结合,多处可见由南风古灶烧制的陶塑汉代风情壁画。

“石湾陶有五千年历史,石湾世代以陶瓷为主业,基于情怀、社会责任,我们要做这个。”石湾古镇文创园总经理霍兆强表示,汉陶专题馆是建设中国陶瓷博物馆的阶段性成果,属于一个公益性的文化项目,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新文表示,中国陶瓷博物馆汉陶专题馆是积极响应佛山市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具有代表性和标志性的展馆,其上万件的藏品数量在省内乃至全国同等领域来说也属领先。他还提出,石湾陶在国内以及世界皆有广泛影响力,汉陶专题馆的落户石湾使石湾陶找到了历史的根,加深了他的历史深度,并丰富了他的文化内涵,当代石湾陶可借鉴汉陶璀璨的文化精髓进行传承与创新,提升石湾陶的艺术水平和影响力。

开馆仪式上,随着主礼嘉宾的开馆添彩,汉陶专题馆的大幕被拉开,身穿汉服的嘉人行着汉礼,鱼贯而出迎接嘉宾与观众进入汉陶馆进行参观。展馆内,专业的讲解、汉服舞蹈表演、汉乐曲与陶笛结合演奏,配合馆内上万件汉代藏品,立体展现汉代文化与石湾陶文化,重现汉代风情。

80多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廖洪标作为文艺界代表发表了讲话,他认为石湾陶塑与汉陶艺术实属一脉相承,这些汉陶展品题材丰富多样,造型庄重大气,手法简练朴素,不但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而且有着很高的艺术水平,值得广大陶艺家细心欣赏和借鉴。

新浪广东佛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