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共同构建“无毒校园” 佛山市高校禁毒联盟正式成立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3月6日下午,全市14所高校代表出席了高校禁毒联盟座谈会,并举行了佛山市高校禁毒联盟大巡讲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推进佛山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做好全市高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3月6日下午,全市14所高校代表出席了高校禁毒联盟座谈会,并举行了佛山市高校禁毒联盟大巡讲启动仪式。现场还有禁毒巡讲、VR体验以及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展示,向佛山10多万大学师生传递识毒、防毒、拒毒知识。

毒品预防教育是禁毒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加强青少年尤其是学生群体的毒品预防教育,佛山市禁毒委在全市范围内创建了300多所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涵盖小学至高中,其中南海占99所,把全市禁毒教育工作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去年,佛山入围国家禁毒委第一批全国禁毒工作示范城市创建名单(全国109个城市入围,其中广东包括佛山和中山)。

今年,佛山市禁毒委为把毒品预防教育延伸至高校,实现佛山市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就在6日下午,市禁毒委召集全市14所高校在南海大学城举办高校禁毒联盟大巡讲启动仪式,以禁毒教育专题讲座的方式向高校普及毒品知识,帮助高校师生更好地认识毒品危害,自觉远离毒品。

“毒品是万恶之源,是人类社会公害。当前,全球毒品问题持续泛溢,吸毒人数已超过2.5亿,每年有大约20万人因吸毒而死亡”,佛山市禁毒办第一副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剑雄表示,受国际毒品问题影响,全国毒品消费市场庞大,新型合成毒品对青少年的现实威胁日趋严重。启动佛山市高校禁毒联盟大巡讲,就是要充分调动广大高校学生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和创新高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高校学生的禁毒意识和拒毒、防毒能力。各区禁毒办也将以此为契机,全力培养本区禁毒巡讲师资,并在2019年上半年在辖区每所高校开展两次以上大巡讲活动。

在高校禁毒联盟座谈会上,各高校代表就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行了发言。广东东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学校以普法教育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各种禁毒、防毒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禁毒意识和拒毒、防毒的能力,并取得了较大成效。学校多次携手当地派出所,在校园内开展禁毒宣教活动,吸引了在校众多的师生参与。同时,通过真人飞行棋、毒品模型展示、VR视频互动体验等趣味游戏,使广大师生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毒品的危害。

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通过多个部门的长期联合行动,制定方案、拓宽工作渠道,全方位地进行禁毒宣传的教育。去年9月,学校把禁毒宣讲课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向新生普及相关知识;还通过禁毒创业大赛的征集活动,包括用表情包、文字段子、微电影、微视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活动,既提高了宣传效果,也深得学生欢迎;此外,在基层班级开展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志愿者,引导学生主动地参与禁毒宣传和预防教育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佛山市高校禁毒联盟的成立,是佛山高校志愿禁毒的新起点,有利于整合大学生禁毒志愿者队伍,增强大学生的禁毒防毒意识”,广东东软学院党委书记左斌认为,佛山市、区、镇禁毒办在南海大学城成立禁毒联盟,是为大学生量身定做的防毒禁毒宣传新模式,同时也是佛山市禁毒宣传工作的一大创举。此次创举对预防和打击侵害学生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促进大学城片区的治安环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也有利于加强学校与警方的工作联动,构建平安校园。

李剑雄透露,接下来,佛山市禁毒办将以高校禁毒联盟为平台,积极开展面向在校大学生的禁毒论坛、禁毒讲座、禁毒知识竞赛等品牌活动,主动探索互联网时代毒品预防教育的新形式、新手段,开发一批适合高校学生参与的禁毒社会化项目。

新浪广东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