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佛山

传统技艺推广新尝试 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走进校园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说起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我们会想到精雕细琢的玉雕工艺,想到让人高山仰止的工匠大师,想到传承百年而不忘初心的非遗文化。而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下,传统技艺的传承与推广也面临着众多难题。其中,如何让新一代的青少年也能深入了解传统技艺,传承非遗文化,是每一个热爱传统技艺的人都应重视的问题。

说起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我们会想到精雕细琢的玉雕工艺,想到让人高山仰止的工匠大师,想到传承百年而不忘初心的非遗文化。而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下,传统技艺的传承与推广也面临着众多难题。其中,如何让新一代的青少年也能深入了解传统技艺,传承非遗文化,是每一个热爱传统技艺的人都应重视的问题。

从6月份开始,“讲坛百课,校园推广”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走进校园活动,先后来到桂城街道平东幼儿园、江南双语艺术幼儿园以及康怡幼儿园。由平洲玉器年轻一代非遗传承人罗卓炜,用生动的玉器知识讲述,以及零距离的玉器体验课堂,让小朋友们零距离感受精美的传统玉器制作技艺,领略博大精深的玉器文化。

“玉器讲坛”——领略玉器文化

“平洲传统玉器制作技艺”,是南海区乃至佛山市的一张城市名片。经过百年沉淀,其精湛的工艺,以及背后蕴藏的文化底蕴,历久弥新,从未过时。

在本次活动几节课堂上,罗卓炜先生都特地携带一块未经雕琢的原石来到课堂上,向小朋友们展示玉石最原始的面貌,讲述玉器工匠从原石开采到精雕细琢为玉器制品的过程。听课的小朋友们也表示:“以前都不知道玉器本来长什么样子。现在更加明白做玉器的大师们真的很厉害!”

平洲玉器,除了精湛的工艺,每件玉器背后也蕴藏着深厚悠远的寓意。罗卓炜先生摒弃传统的较为枯燥的讲课形式,取而代之以生动、趣味的小故事,向小朋友们讲述平安扣、玉手镯等玉器饰品的寓意,将玉器文化所代表的高尚品格传递到小朋友们的心中。

“体验课堂”——感受玉器之美

本次活动,一方面通过非遗大师的讲述,让小朋友们了解玉器文化;另一方面则让小朋友们亲身触碰、佩戴玉器,领略玉器之美。

现场的小朋友中,不少人的家长也是从事玉器相关工作,但之前一直没机会如此近距离的接触玉器。本次,在深入了解玉器制作技艺与玉器文化后,小朋友们也在罗卓炜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玉器制品的简单鉴赏技能,例如玉器类型的区分、玉器鉴别专用手电筒的使用等。小朋友们也专心致志,认真观察玉器的细节。

江南双语艺术幼儿园的老师说道:“看着小朋友们的笑脸,非常能感受到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喜欢玉器。希望这样的课堂,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到传统文化知识,并领悟到玉器文化所代表的高贵品质。”

“玉器走秀”——展现玉器风采

平洲玉器,唯有近距离观赏方能领略其工艺之精美,也唯有佩戴在身上,才能尽显其独特魅力。

在体验课堂过后,在场的小朋友们,每人戴上一个自己喜欢的玉器,在课室中进行“走秀”,用最自信的姿态,展现玉器之美。有几位小朋友,就挑选了平安扣项链佩戴的身上,希望通过平安扣,为家人送去美好的祝福。

罗卓炜先生说到:“一项传统技艺,一项传统文化,唯有让小朋友们从小进

行了解,发自肺腑地热爱,才能得到更好地传承,才能永葆活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