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惠州

广东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惠州工作组成立大会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自律共赢 扬帆起航——广东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惠州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粤享便利 自律为民”外汇政策宣讲活动顺利举办

为促进惠州市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贯彻落实银行展业自律要求,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的跨境金融生态,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惠州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3月22日,广东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惠州工作组(下称“广东自律机制惠州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粤享便利 自律为民”外汇政策宣讲系列活动在惠州市惠城区成功举办,标志着惠州市银行自律机制建设开启了新篇章,跨境金融服务踏上展业自律的新征程。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分局相关负责人、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外汇综合处、广东自律机制代表以及惠州市26家已开办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银行负责人和70多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广东自律机制惠州工作组在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分局、广东自律机制的指导下组建,由惠州市26家已开办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银行业机构组成,是省内第五个地市工作组,也是迄今为止广东省内参与银行机构最多、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最大的地市工作组。其中,中国银行惠州分行作为牵头银行负责日常组织工作。广东自律机制惠州工作组的建立旨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对银行跨境收支结算、货币兑换、涉外融资等业务进行自律管理,促进全市银行业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同业监督、资源共享,构建他律与自律并重,外部约束与内部自律相结合的银行业展业自律机制,进一步提升惠州市跨境金融服务水平,赋能惠州市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上,中国银行惠州市分行行长作为广东省自律机制惠州工作组牵头行代表致辞表示,广东省自律机制惠州工作组成立后,中国银行惠州分行将严格遵守自律机制公约,积极履行牵头行责任,牵头积极开展工作磋商、机制建设、政策培训、政策宣传等工作,携手全体成员银行共同推动惠州市构建良好的跨境金融生态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分局负责人对广东自律机制惠州工作组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指出,过去数年,在辖区各银行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惠州市跨境金融飞速发展,2023年全市跨境收支总规模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外汇收支规模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均位居全省第五位,多项业务创新在全国(省)首创或领先,为惠州市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该负责人希望惠州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好广东自律机制的工作部署,传导好自律共赢的发展理念,贯彻好自律机制框架下的工作磋商、同业监督、资源共享各项要求,维护好惠州平稳健康的外汇市场秩序,共同打造惠州优良的跨境金融环境。

活动中,成员银行共同审议表决通过《广东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惠州工作组工作指引》,并在指导单位、与会企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签署《广东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惠州工作组展业和自律公约》;随后,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分局作“粤享便利 自律为民”便利化政策宣讲,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外汇专家作“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导,帮助企业精准理解和有效应用有关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得到了参会企业的好评。

广东自律机制惠州工作组成立后,将组织成员银行持续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汇率风险中性管理政策,共同构建惠州优良的跨境金融环境,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更大的力量。

(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分局 王祖光 中国银行惠州分行 陈孟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