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穗景点推出第三卫生间 解决父携幼女出游如厕问题

摘要: 爸爸独自带年幼的女儿出游,如厕时常常遇到尴尬——去女厕不行;去男厕,女儿尴尬。如今,这些烦恼在番禺区宝墨园旅游区将不再是问题。昨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宝墨园旅游区在男厕和女厕之外开设了首个第三卫生间,专门服务亲子游客和行为障碍人士游客。

原标题:父携幼女怎如厕?去“第三卫生间”!

番禺一景点推出“第三卫生间”解决爸爸独自带年幼女儿出游时的如厕难题

广州日报讯 (记者肖桂来摄影报道)爸爸独自带年幼的女儿出游,如厕时常常遇到尴尬——去女厕不行;去男厕,女儿尴尬。如今,这些烦恼在番禺区宝墨园旅游区将不再是问题。昨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宝墨园旅游区在男厕和女厕之外开设了首个第三卫生间,专门服务亲子游客和行为障碍人士游客。

该第三卫生间位于宝墨园观景楼一楼。记者推门进去,看到该卫生间占地约13㎡大小,地上铺着防滑瓷砖,设有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椅,坐便器和洗手台都分设儿童与成人两种,一小一大,紧挨分布,多部位设置了扶手等无障碍设施。卫生间内放置了一株绿盆栽,墙上挂着风景画;无障碍扶手采用凸点防滑设计,坐便器旁还配备了紧急呼叫系统,可随时呼叫管理人员。

宝墨园旅游区副总经理许丽霞告诉记者,旅游区以亲子游客为主,过去他们常常遇到一些如厕尴尬事。“比如,爸爸独自带年幼的女儿来游玩,女儿要如厕,女厕没法去,爸爸带女儿去男厕,小女孩肯定很尴尬。”许丽霞还表示,“二胎政策”实施后,父母携婴幼儿出游的越来越多,换个尿布也难找地方,基于此考虑,第三卫生间还配备了婴儿护理台。

厕所虽小,事关全社会的文明水准和百姓生活。2015年,全国掀起为期3年的“厕所革命”,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如厕”环境。宝墨园旅游区开设第一个第三卫生间,也是响应这种号召。

“我们第三卫生间厕具设施都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中‘五星级厕所’技术标准配备的。选址也充分考虑了使用人群的便利性,经过协调,才腾出了这样一个黄金位置做了这间厕所。”许丽霞还透露,宝墨园年后还将开设第二间第三卫生间。

记者探访

  有人误闯 多赞贴心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第三卫生间的使用者多不多,游客们买不买账呢?昨日中午,记者在该洗手间附近蹲守1个多小时,发现多数游客经过此处时,都扭头看一下,面露好奇与惊讶,也更有一些不明就里的“误闯者”,只有少数奶爸奶妈携带孩童大方如厕,使用后,他们无不为之点赞,“很贴心”“这个厕所有人性化关怀”。

12时20分,一对父母推着一辆婴儿车,车内坐着一名女婴。经过此处时,一家三口都好奇地看着“第三卫生间”的标示,“你看图上画着爸爸妈妈手牵宝贝的图案,这是亲子公厕啊!”说着,妈妈抱起女儿一起进入洗手间。

12时30分,一堆亲子游客来到观景楼一楼走廊。其中,一位妈妈看到了“第三卫生间”的标示,惊喜喊了一声“这里有亲子厕所”,闻讯,几位奶爸奶妈带着宝贝聚了过来,轮番进入该卫生间观摩一番,“快看,这里还有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座椅呢!”一位奶爸不由得感叹一声,“好贴心!”

12时54分,一名红衣中年男子张望一阵后,见里面没人,进入洗手间,关上了门。

13时02分,一对夫妻手牵着一名男童经过,在该卫生间门前徘徊一阵子,望了又望,“有轮椅呀!这厕所我们可以用吗?”最后还是转头走开,由父亲带男童到了不远处的男厕。

13时36分,一位约60岁的阿姨从附近急匆匆走过来,看到面前有洗手间,她小跑进入,当她看到里面情况不对,有些尴尬地扭头又跑了出来。

“厕所看起来是小事,很容易被忽视,但对百姓来讲是难事、大事!”来自荔湾区的男游客陈先生说,厕所无小事,事关全社会的文明水准和百姓生活。陈先生表示,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厕所是否能充分体现对人的尊重,就成一个必然要面对的问题,设第三卫生间,是一种人性化关怀。

“现在都在提‘厕所革命’,第三卫生间的设立正是体现了‘厕所革命’的人文温度。有了这个独立厕所,行为障碍人士和携带幼童的异性父母就可以舒心如厕了。”陈先生还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第三卫生间不仅景区要有,还应该把它推向全社会。”

建议

可改名“家庭洗手间”

记者注意到,第三卫生间门口标示上画着一对夫妻牵着孩子,旁边还有一个坐着轮椅的行动不便者。在画面下方,注明了“第三卫生间”字样,英文“Unisex toilet”意为“无性别厕所”。

这样的标示带给人们新鲜的同时,也让不少游客有些迷惑。在洗手间外,有游客表示“有轮椅图标,不敢进。”

据了解,第三卫生间重点服务老幼病残人士,方便他们在异性家属陪同下进入。很多发达国家都有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内有独立结构,异性在里面如厕可以互不妨碍,并配有相应的无障碍设施。门上的标识一般为“男女图标中间加一个轮椅”。

目前,我国不少城市都已开始建设第三卫生间。有市民建议,第三卫生间的提法不清晰,乍一听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不是男厕,如直接标示“家庭卫生间”,更好听,也更明确。

背景

“第三卫生间”将成5A级景区公厕标配

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都掀起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如厕”环境。全国各大城市和各大景区纷纷提供免费厕纸、洗手液,出招解决“女性如厕难”,从硬件和软件方面提升公厕服务。

去年11月19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表示,2017年全国所有的5A级景区,都将设置第三卫生间,以方便如厕市民。这就是说,“第三卫生间”将成为5A级景区的公厕标配。

责任编辑:GDN005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