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粤肺结核报告发病数7.8万例 专家:咳嗽2周以上应警惕

摘要: 2016年全省肺结核报告发病数7.8万例,其中,耐多药病人约占5%……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肺结核治疗须知

1结核病的治疗必须遵循十字原则:“早期、适量、联合、规律、全程”,缺一不可。

2治疗肺结核病一定要全程(6~8个月)规律服药才能彻底消灭结核病。

3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而且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赵杰 吴惠忠) 2016年全省肺结核报告发病数7.8万例,其中,耐多药病人约占5%……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25日从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等单位举办的宣传活动上获悉,全省耐多药结核病防控工作严峻,呼吁全社会共同警惕肺结核。

师生群体结核病例约占4%

2016年全省肺结核报告发病数7.8万例。广东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表示,广东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仍需完善,基层结核病防治能力有待加强、公众防控意识普遍不强;耐多药结核病、结核菌与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流动人口增多等,加大了结核病防控工作难度。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温文沛表示,近几年全省每年报告近2000例师生结核病病例,约占全省总报告病例的4%。学校结核病防治形势不容忽视,做好学生群体的结核病防控,在学生中开展结核病的防治宣传,对于普及全民结核病防治知识和技能,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结核菌人群感染率超50%

现场疾控专家介绍,在中国结核菌感染很常见,人群中超过50%的人会感染结核菌,但发病率只有10%左右。社会群体中,青少年和老年人是易发病人群。值得注意的是,结核病防控遇到多重难题。一是结核病的症状容易与普通感冒疾病症状混淆。“结核病发病人群中,只有20%~30%的病例是典型症状的。”结核病防治专家、广州市胸科医院副院长张言斌指出,这是没有及时发现结核病病人,并对其进行及时的隔离规范治疗的常见原因。“等我们确诊这些病人的时候,其实他们已经在社会上带病传播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了。”

另外,结核病防控还有一些技术性难题。专家指出,结核病菌的防控目前没有有效疫苗。温文沛指出,除了卡介苗,100多年来,结核病病菌在不断进化,而人来还没研究出有效的疫苗来对付它。“卡介苗只能说是一道基础防线,可降低结核发病的严重程度。”

提醒:咳嗽两周以上应警惕

专家提醒市民,结核病已被认为是“会飞的癌症”。如市民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另外,有过结核病史的育龄女性,建议等病情稳定两年以上再要小孩,以有效阻断母婴传播。

广东省“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广州大学商业中心举办。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当天以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宣传员、红丝带宣传大使的身份现身宣传,与大家交流结核病防治问题。

白岩松说,大家通过红楼梦里的林黛玉、鲁迅小说里的“人血馒头”认识结核病,觉得它曾经很可怕。但真正可怕的是,很多人都认为肺结核已经是“过去时”了。“但是肺结核在跟人类打了这么多年交道之后,这个病菌早已经在悄悄学习如何在时段时续的治疗过程中,产生‘耐药’、‘耐多药’了。”白岩松提醒大家,肺结核重新成为一个新的、致命的、对人类健康产生巨大威胁的疾病,因为很多药物对它不起作用了。“肺结核重新成长为‘带着翅膀的癌症’。全社会应从意识、卫生习惯和规范治疗层面,防控肺结核。”

责任编辑:GDN006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