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台风苗柏袭粤多地出现强降雨 潮州水库泄洪3人溺水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苗柏”是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前晚23时于深圳东部大鹏半岛登陆,正面袭击深圳,同时也给珠三角其他城市带来持续大雨。地铁被淹、交通受阻、学生停课……但总体来说,“苗柏”威力并不算大,周边市民大多感觉“有惊无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偲、肖陆军、崔宁宁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通讯员崔嵩(署名除外)

“苗柏”是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前晚23时于深圳东部大鹏半岛登陆,正面袭击深圳,同时也给珠三角其他城市带来持续大雨。地铁被淹、交通受阻、学生停课……但总体来说,“苗柏”威力并不算大,周边市民大多感觉“有惊无险”。

深圳市气象局透露,“苗柏”是近十年在6月份对深圳风雨影响第二严重的台风。台风影响期间,深圳出现大暴雨,大鹏新区和盐田区局部出现特大暴雨,降雨呈东南多西北少分布。

总体概况

广东多地出现强降雨个别河流超警戒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获悉,13日中午前后,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减弱后的热带低压移入江西境内,强度持续减弱,中央气象台于13日14时对其停止编号。在“苗柏”登陆广东期间,带来狂风暴雨的强降雨过程,致使个别河流超警戒水位。

据气象、水文部门统计,受“苗柏”影响,6月12日8时至13日8时,惠州、汕尾、深圳、揭阳等地局部降暴雨到大暴雨,个别地方特大暴雨,全省日雨量大于200毫米的站点有9个;大于100毫米的站点有194个;大于50毫米的站点有499个。

12日下午至13日凌晨,珠江口以东至粤东沿海出现20~60厘米的风暴增水,高潮位未超过警戒潮位。部分中小河流水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其中,13日14时,惠州淡水河水位超警戒水位0.06米,惠州白花河水位17.63米,接近警戒水位。

省防总于昨日12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转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组织各地各部门继续做好后续强降雨防御工作。深圳、惠州、汕尾、河源等市继续保持相应应急响应状态。

东莞

有人叹假有人上学

广州日报东莞讯 (全媒体记者陈臣)受“苗柏”影响,前晚东莞市气象台挂台风黄色预警,根据相关要求,东莞中小学在该预警生效期间需停课。所以,前日晚间东莞各中小学、幼儿园通知家长停课一天。

不过,昨日上午东莞市气象台解除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于是中小学生有的上午就接到通知返校复课了,有的则享受了台风带来的一天假期的福利。莞城、南城等主城区范围多数公办小学均选择继续放假。

“我女儿班级有个别家长,前晚知道停课后昨天就睡得晚了点,结果临时通知复课后,就迟到啦。”阳光三小一名二年级家长向记者反映。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预警信号解除后,学校经全面考虑和评估,认为复课不存在安全风险,才决定复课。而对于个别迟到的孩子,因为情况特殊,学校也不会责怪家长。

河源

水电站遇泥石流停产

广州日报河源讯 (全媒体记者曾焕阳摄影报道)昨日上午6时50分,台风“苗柏”正面袭击河源境内,源城区、东源县、江东新区所有学校当天上午开始停课。此外,河源海事局也已启动防热带气旋II级应急响应,对停靠万绿湖码头的所有船舶禁止离港,万绿湖所有游艇、游船停航半天。

记者昨日从当地三防部门了解到,台风过后,河源各地没有特别重大的灾情。而连平县油溪镇河崆水电站发生地质灾情,由于河溪上游的大广高速连平段一桥梁在施工中,桥梁下面松动的泥土石块,在暴雨冲刷下冲进该电站机房,导致河崆水电站被迫停产,此前数天,该电站在一次暴雨的影响下,已发生过泥石流冲刷和填埋电房背后的墙壁,昨日是第二次暴雨后发生泥石流冲进电站内发电机组的情况。

深圳

地铁站秒变“水塘”

昨日早上将近8点,家住深圳白石洲的市民陈小姐乘地铁1号线到车公庙站上班。到站以后,陈小姐惊讶地发现,站台上满是积水,楼上的积水如瀑布般沿着楼梯流下,电梯已经停用,乘客们不得不蹚水上楼梯出站。

当然也有乘客幸运地在车公庙站正常出站上班,没有受到站内积水的影响。家住深圳地铁侨香站附近的市民梁先生,早上八点钟乘地铁2号线往安托山站转车,然后乘7号线到达车公庙站。当时7号线站台一切正常,并没有发现有积水,“从安托山上了7号线的车以后,地铁广播就说1号线和11号线停运。出站时出站闸口全部不用刷卡,刷卡机都坏了。”

记者昨日9时48分辗转抵达车公庙地铁站。据了解,台风苗柏带来的连续暴雨,车公庙在建工程施工场地与车站接口处的污水口处出现雨水倒灌进车站情况,导致了昨日1号线车公庙站厅出现积水。深圳地铁车公庙站站长林言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确保安全,车公庙站于6月13日早晨8:32采取临时关站措施,只有1号线和11号线的站台受到影响。“因为换乘的原因,我们把11号线、7号线、9号线都不停站通过了。除了这个在建区域和车站连接处,我们各个出入口都没有发生雨水倒灌的情况。”

经地铁运营部门快速排水、清理,车公庙地铁站于6月13日早上9:25开始逐步开放各出入口,并于9:35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部分路段积水 交警忙掀沙井盖

广州日报深圳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良)昨日,深圳各区都有水浸街的情况出现。罗湖区大剧院、笋岗路,南山区科技园、侨香路,福田区车公庙、福田区彩田路,龙岗区吉华路都有积水路段。昨日深圳共有100多处积水,其中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原特区内行政区的水浸情况最为严重,福田区的积水点多达80多处,是全市积水最为严重的行政区。

昨日,南山区深南科技立交桥洞积水严重的图片在朋友圈上疯传,路面积水严重。根据深圳交警统计,昨日早高峰期间,受台风影响深圳60多个路段出现道路严重积水情况,尤其是福田辖区的北环大道、香蜜湖路、梅观公路、彩田路、深南大道等,多个路段出现严重交通拥堵情况,其中彩田路中级人民法院路段,因道路施工造成排水不畅导致严重积水,积水深度超过50厘米。深圳交警四处出动,揭开下水道盖子,排泄洪涝。据统计,深圳昨日共有11辆汽车被淹。

潮州水库泄洪 3人溺水

广州日报潮州讯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饶宣)昨日上午,潮州市饶平县人民政府通报,12日傍晚6时许,饶平县汤溪水库发生一名人员意外溺水死亡事件。

据通报,为积极应对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预计带来的强降水,确保防汛安全,按饶平县三防指挥部12日上午发出的指令,汤溪水库管理处决定在6月12日18时对水库进行预泄。当天下午,汤溪镇等泄洪沿途经过的镇政府将预泄通知到各村(居),汤溪水库管理处组织人员在泄洪前对水库闸前、闸后、溢洪道及溢洪道进口上游进行全面巡查,并通过现场广播进行宣传、警示,以确保安全泄洪。

通报称,12日当天18时30分左右汤溪水库值班人员听到坝上有人呼救,并发现水面有人随水流进入溢洪道,值班人员立即关闸,并迅速组织搜救。

经汤溪水库管养处、汤溪镇政府及附近村庄人员搜救,先后在溢洪道明渠将3名溺水者救上岸,其中2名送往三饶卫生院医治,均为轻微擦伤。1名送往县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相关善后处置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