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全国首家“图像/视觉识别”便利店推出 点赞即能支付

摘要: 。近日,逗号智能零售就在广州推出了全国首家应用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手势支付技术的智能便利店comma,引来了不少消费者围观。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在零售行业,越来越多的实体零售商都在不断将AI整合进自己的业务,同时衍生出了“智能零售”这一全新概念。近日,逗号智能零售就在广州推出了全国首家应用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手势支付技术的智能便利店comma,引来了不少消费者围观。

新浪广东财经在现场体验时了解到,这家店前身为一家传统便利店,逗号智能零售对其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和改造。现在,消费者在首次进入comma时需要扫码注册账户,并上传个人头像照片完成人脸验证,第二次进店时就可以刷脸了。在付款时,消费者面对摄像头做出“点赞”的手势即能完成支付结账。人脸识别技术解决了消费者忘带手机或手机没电的而无法进店或支付的问题。

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刷脸进店和“点赞”手势付款以外,该店还拥有另外一项核心黑科技,那就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技术,可以直接通过收银台上的摄像头快速高效地识别商品的种类、数量并统计价格。在购买多件商品时,无需一件一件扫码,也无需像已推出的无人便利店那样通过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标签识别,大大降低了零售店的成本。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技术、新概念的不断发展,未来实体零售业必然会迎来“智能化升级”的浪潮,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基于计算机图像/视觉识别技术的应用来帮助实体零售业实现“智慧零售”是目前最可行、最直接的方式之一。不过一直以来,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图像/视觉识别技术因为研发的难度大、成本高,因此在智能零售、无人零售领域里,除了京东、阿里、亚马逊等行业巨头有过尝试之外,还没有真正实现过行业应用。

因此,此次采用了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图像/视觉识别技术的逗号智能商店投入使用,可以说是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不过,逗号智能零售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的RFID技术属于物联网,而图像/视觉识别技术属于人工智能,但人工智能+新零售领域目前还是处于初步阶段,各项智能零售技术的实际体验感受还无法达到完美的程度。

据了解,广州逗号智能零售有限公司是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新零售领域的初创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获得黑洞资本投资。而逗号智能商店comma是由逗号智能零售推出的24小时智能便利店,是国内首个”零接触购物”智能便利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