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首届北部湾区域经济国际研讨会在湛江开幕

去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由粤、桂、琼三省十五市组成的北部湾城市群正式被列为国家级城市群,其中湛江被定位为中心城市,将建设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北部湾城市群迎来了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

3月23日,第一届“北部湾区域经济国际研讨会”在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举行。来自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盐城师范学院、日本国立福岛大学、日本国立东北大学、日本北海道室兰工业大学、泰国博仁大学、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湛江市海外留学青年协会、日本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等国内外院校和团体的多位知名学者齐聚寸金学院,就北部湾城市群发展模式、北部湾区域经济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和模式,等课题展开探讨交流。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各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副院长黄育芹和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联络处主任沈耀为活动作了开幕致辞。

黄育芹表示,<<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颁布实施,对湛江乃至整个北部湾区域的发展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机遇,有利于推动湛江与北部湾其他城市的深度合作发展,有利于城市群之间的产业互促互补与融合发展,有利于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可谓是湛江和北部湾其他城市展翅腾飞、扬鞭跃进的重要机缘。

改变东北亚经济构造以及区域合作的重要性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个主要方向。近几年,中国与东北亚各国的经贸合作有很大的突破,呈现全新发展趋势。

日本福岛大学教授朱永浩对目前中国参与东北亚区域经贸合作的趋势作出分析。他认为,自由贸易区发展迅速、次区域经贸合作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是中国参与东北亚区域经贸合作的大体趋势。中国参与东北亚区域经贸合作具备地理、资源、政策等方面的优势,中国积极推动该区域经贸合作对于未来的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也与维护中国政治地位、促进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应抓住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区域内各国政治和经济环境带来的挑战。

区域经济的分化、合作与崛起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经济金融系学者张力从卫星拍摄的城市夜景映像出发,尝试从照片中城市灯光的覆盖范围和亮度论证城市灯光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

张力指出,灯光亮度和范围反映城市能源消耗情况。从卫星映像可看出,中国的珠三角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的光照度和覆盖范围系全国最高水平,而欠发达地区亮灯程度则相对低下,从中反映了中国区域经济规模红利、市场分割、文化分割的分化现状。这意味着欠发达地区应通过提高能源获取和消耗能力实现崛起,而提高这种能力的方式正是加强区域城市之间的合作。北部湾城市群连接东盟经济圈和中国西南经济圈,其概念已提出20多年,但经济发展水平仍然滞后,发展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按照规划,北部湾各城市间的虹吸效应本应该更强。

张力提出“多边空间磁聚理论”,主张要把整个北部湾发展起来,区域城市之间应在分化中寻求合作。该理论基于数据的共享主义,倡导“区域多边主义”;防止“从外围至中心”的虹吸效应,通过大数据来建构城市群政府间新的合作机制,强化数据空间治理能力来推动政府数据治理,从而再造公共事务流程。

大学教育对北部湾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以湛江为代表的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迅猛。近年来,来自潮汕、梅州、珠三角等地区的生源纷纷选择来到湛江求学,更多的高校落户湛江,随着环境不断优化,众多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进驻湛江,促进了湛江发展,改善了生活条件。

湛江市海外留学青年协会成员、教师陈康荣表示,湛江近年来的发展是北部湾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北部湾经济发展的问题是人才外流问题,发展本地高等教育至关重要,发展经济必先留住人才,进而吸引人才。

高等院校的进驻落户对区域经济发展尤其关键。美国高新产业王国--硅谷是谷歌、Facebook、雅虎等世界名企总部的驻地,而促使硅谷从百年前的一片果园发展为科技王国的,正是斯坦福大学、圣塔克拉拉大学等落户硅谷的高等学府,高等学府为硅谷提供强大的科学技术支持,将硅谷打造成世界科技殿堂。北京中关村地区是清华、北大等高校的驻地,而驻扎该地的名企市值超过三万亿元,由此可见,高等学府的进驻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陈康荣对作为北部湾经济龙头的湛江充满信心。他表示,随着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等高校的落户,麻章区未来将会发展成湛江的“大学城”,寸金学院已为北部湾区域经济发展率先做出贡献。

在新的机遇下,如何发挥好国家政策的扶持优势,促进城市的共同繁荣和发展,是每个北部湾区域城市都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作为专家学者云集的高校,也应主动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北部湾经济研究中心协同国内外高校学者共同搭建了北部湾区域经济国际研讨会这一平台,希望能通过共同探讨、协同创新、互相合作、相互支持,把脉北部湾区域经济与文化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发展思路,为北部湾城市群的腾飞注入新的活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