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这10种野蘑菇有毒可致命 千万别摘来食用

东莞时间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随着天气转暖、雨水增多,一大波野生蘑菇又冒出来了。这也吸引了一大波尝鲜者,在外出踏青的同时,化身“采蘑菇的小姑娘”。

如不慎误食毒蘑菇,请马上服用温盐水催吐,然后立刻送医治疗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庄嘉颖)随着天气转暖、雨水增多,一大波野生蘑菇又冒出来了。这也吸引了一大波尝鲜者,在外出踏青的同时,化身“采蘑菇的小姑娘”。在这个野生菌类生长迅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东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警惕误食毒蘑菇中毒。

据有关资料显示,毒蘑菇在我国约有100多种,其中含剧毒能致人死亡的有10多种。

常见的10种毒蘑菇

●致命鹅膏(致命白毒伞)(剧毒)

毒性:剧毒,一个约50g的致命白毒伞所含毒素足以毒死一个50公斤的成年人。

●黄盖鹅膏白色变种(剧毒)

毒性:剧毒,是目前我国已知毒性最大的4种剧毒鹅膏之一。

●灰花纹鹅膏(剧毒)

毒性:剧毒,在湖南、江西因误食此菌曾发生多起多人死亡的恶性中毒事件。

●簇生沿丝伞(簇生黄韧伞)(剧毒)

毒性:中毒后主要引起呕吐、恶心、腹泻等胃肠道病症,严重者会死亡。

●格纹鹅膏

毒性:格纹鹅膏在有些地区的市场上被作为食用菌出售,但它含有微量鹅膏肽类毒素。

●铅绿褶菇

毒性:该菇所含有的毒素主要引起胃肠型症状,但也有些具有类似白毒伞的毒性,对肝等脏器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进食量大时也会致命。这是近年广东引起毒蘑菇中毒事件最多的种类之一。

●粘盖包脚菇(剧毒)

毒性:极毒。可使人中毒致死,其毒素不明。

●沿丝伞

毒性:本种毒性与簇生黄韧伞相似,应避免食用。

●古巴光盖伞

毒性:毒素含量较高,并以其致幻作用而著称,可造成时空感觉的错乱或昏迷,服用量大时可致死。

●小毒红菇

毒性:有毒。含胃肠道刺激物,食后引起中毒反应。

鉴别毒蘑菇五大误区

●误区一: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浅淡的蘑菇没毒

仅靠颜色辨别蘑菇是否有毒并不可取。因为野生蘑菇如牛肝菌属、红菇属、鸡油菌属中的很多种类颜色都很鲜艳,却是美味的食用菌。而大部分剧毒蘑菇,如鹅膏属中的剧毒种类如灰花纹鹅膏、致命鹅膏、裂皮鹅膏等,还有红菇属中的亚稀褶红菇,其颜色都是纯白色或者灰色,但是这些种类恰恰是我国误食野生蘑菇导致死亡的主要种类。

●误区二:蘑菇跟大蒜、大米、银器、瓷片等一起煮,颜色变黑有毒,没变颜色就无毒

目前已知剧毒蘑菇的毒素并不与大蒜、大米、银器、瓷片等发生反应。

●误区三:生虫、生蛆的蘑菇没毒

剧毒的鹅膏菌成熟烂掉后很容易生虫、生蛆,甚至将其喂养小白鼠,小白鼠也不会死。

●误区四:受伤变色或者有分泌物的蘑菇有毒

蘑菇受伤变色或者有乳汁流出,是很多科属如牛肝菌科、红菇科的一个特征,但牛肝菌科和红菇科的很多种类是可以食用的。

●误区五:长在潮湿处或家畜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

蘑菇的有毒与否与生长环境没有关系,因为有毒蘑菇与其他蘑菇生长的环境是一样的。

支招

如不慎误食毒蘑菇

喝盐水催吐后立刻送医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症状,要立刻进行催吐,将未消化的毒蘑菇排出体外。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10ml一次,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催吐后,务必立刻到医院诊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