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诈骗团伙开宝马高速公路碰瓷 索要高额赔偿费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通报了近期开展的“飓风19号”集中统一收网行动。通报称,“飓风19号”东莞共打掉犯罪团伙28个,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244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43起(串案27串)。

车身突然传来响声,似乎碰到了什么,接着一辆宝马车开来将事主车辆截停,“车主”称撞坏了其后视镜,车身有刮损痕迹,要求事主“私了”……这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显然不是巧合,而是有预谋的碰瓷。

近日,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通报了近期开展的“飓风19号”集中统一收网行动。通报称,“飓风19号”东莞共打掉犯罪团伙28个,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244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43起(串案27串)。其中,打掉涉高速公路“碰瓷”犯罪团伙7个,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4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1起(串案7串)。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 通讯员管萱萱

事发

传来几声响 撞到了豪车?

今年1月19日12时45分许,事主宁先生驾驶黑色宝马越野车在沿江高速往广州方向行驶,突然听到车身传来几声响,当时宁先生并没有多想,继续行驶。在距离麻涌服务区5公里处,被一辆车牌号码不详的白色宝马轿车逼停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白色宝马车上的两名男子下车,声称宁先生刚刚驾车撞坏其宝马车的后视镜,宁先生发现,白色宝马车的左侧后视镜破损并歪了,而自己车上副驾驶位的车门有刮损痕迹。没等宁先生反应过来,两名男子强烈要求“私了”,并威胁宁先生如果他不赔就找人打他。迫于无奈,宁先生只好用微信向两名男子转了1万元,得手后,2名男子迅速逃离现场。

事后,宁先生报警求助。

手段

螺帽扔车身 砂纸刮车门

这究竟是一宗意外还是有预谋的碰瓷案件?据办案民警介绍,经侦查,这是一个专门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豪华轿车,使用弹弓、螺帽、砂纸、假车牌等工具,以豪车后视镜被撞坏制造交通撞车事故的假象,以索赔的名义实施抢劫和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

民警介绍称,此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专挑高速公路、建筑工地附近等地行驶的外地车,而作案车辆用的是套牌、假牌,其后视镜为事先弄坏。当事主在快车道行驶时,嫌疑人中一人驾驶车辆在慢车道行驶,等事主从快车道向中间车道变道时,嫌疑人随即从慢车道追过来,同时另一人利用事主“视觉盲区”,使用螺帽或小石头等扔向事主后车门位置,制造“刮蹭”假象。随后,嫌疑人将事主车辆逼停,并走向事主副驾驶位置,一边和事主说话,一边用砂纸刮擦事主车门,接着以索赔名义实施敲诈行为。“除此之外,还有以人碰车、以自行车碰车的碰瓷事件,所以广大车主一旦遇到这种事情,一定要报警,切勿私了。”

今年上半年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经过警情研判,发现一批制造交通事故后对事主实施抢劫等的犯罪案件。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会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联合虎门、长安等公安分局组成工作专班。经两个多月的深入调查研判,基本查明并锁定近10个以制造交通事故对目标对象实施敲诈勒索,即俗称“碰瓷”的犯罪团伙,涉案人员50多人。

收网

打掉犯罪团伙28个 刑拘244人

今年5月22日至6月6日,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东莞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共500余名警员开展“飓风19号”集中统一收网行动。行动期间,东莞市公安局共打掉犯罪团伙28个,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244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43起(串案27串),抓获网上在逃嫌疑人12人,协助抓获外省嫌疑人9人。此外,还缴获21.6万元现金等赃物,作案车辆和作案工具一批。

其中,打掉涉高速公路“碰瓷”犯罪团伙7个,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4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1起(串案7串);打掉涉“盗抢”犯罪团伙21个,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20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2起(串案20串)。

  提醒

三种碰瓷 小心中招

东莞市公安局对在全市发生过的碰瓷案件进行了梳理,主要有以下三种常见的碰瓷手段。

以人碰车:嫌疑人事先以红色液体(动物血液)灌入耳中假装出血,用铁棍之类让受害人碾过制造“撞人”假象,同时倒在地上,谎称被撞伤要求赔偿,并有同伙冒充110工作人员帮助诈骗。

以自行车碰车:嫌疑人骑自行车上路,在过马路或拐弯处把自行车推向受害人车辆前方,自己则假装被撞倒在地和受伤的样子,要求受害人进行赔偿,或在受害人送其到医院途中趁机抢劫。

以车碰车:犯罪嫌疑人驾车时,用小石头等小物品扔向受害人车辆伪装成碰撞响声,然后示意受害人停车(或逼停),告诉其撞到自己车辆(一般为豪车)的后视镜(后视镜已事先损坏),并要求赔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