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何为民教授 创民间“智库”助力湛江腾飞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治术有使命,所学为家国。”多年前,当何为民结束日本留学生涯回国工作时,心内只有这一个信念。上个世纪90年代末,何为民在日本留学,获得日本国立新澙大学大学院博士学位,并经过2年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

治术有使命,所学为家国

“治术有使命,所学为家国。”多年前,当何为民结束日本留学生涯回国工作时,心内只有这一个信念。上个世纪90年代末,何为民在日本留学,获得日本国立新澙大学大学院博士学位,并经过2年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

在日本求学和工作期间,何为民一直专注于区域经济研究,曾从事东北亚地区区域经济研究,在日本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次在《新澙日报》专栏撰写文章,介绍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但他身在海外,梦萦故土,几番辗转,最终还是回到祖国,于2011年回到位于北海市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工作。他为当地经济的建设建言献策,调研撰写了《关于推进市政设施管理和市场化运行的思路与对策研究》调研报告,获得北海市科协建言献策行动计划奖。

由于出色的学术能力,2014年,何为民被日本敬和学园大学聘请为特任准教授,在该校担任中国经济论等课程的讲授工作。
2016年,何为民被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成为了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经济与金融系的一名教师。
2017年6月,随着“北部湾城市群”升级为国家战略,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成立了“北部湾研究中心”,这是粤西地区唯一一家在民办高校设立的北部湾研究中心。何为民教授担任该研究中心的主任。他有一个目标,就是将其打造成湛江的民间“智库”,助力湛江在北部湾城市群中腾飞。

为湛江腾飞打造民间“智库”

北部湾研究中心的办公室设在麻章校区的教学楼内。在这间办公室办公桌的后面,悬挂着一幅北部湾城市群的地图,还有一幅日文版海报,这是何为民教授今年初赴日本福岛大学宣讲北部湾城市群带回来的。在日留学期间,何为民教授的研究领域是东北亚区域经济,如今他将这一学术专长倾注在南中国一块新的经济沃土——北部湾,对他也而言,“研究方法一样,只是研究对象不同。”

2017年6月,北部湾研究中心获批成立。作为北部湾研究的先行者,何为民教授带领由经济与金融系、会计系、管理学系、艺术设计系等26名教师组成的学者队伍,和包括海南大学、吉林大学、日本东北亚研究院、日本福岛大学的5位外聘专家学者,开展起了北部湾研究。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的支持下,北部湾学术研究的平台得以搭建,学术交流活动也水到渠成。2018年1月,何为民教授以中国学者的身份,在日本福岛大学召开的研讨会上就“中国北部湾开发发展与国际合作”侃侃而谈;3月,在学院隆重举办了“北部湾区域经济国际研讨会”。中日学者对北部湾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该地区如何均衡发展、实现突破积极“献智”。
目前,北部湾研究中心与湛江市政府经济协作办公室合办了《北部湾研究》杂志,研究中心的老师学者们在上面发表了7篇相关论文。何为民教授还加入了九三学社湛江市委员会调研小组,在“北部湾城市群区域经济合作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的调研报告”(后简称“报告”)担任第一撰稿人。
何为民教授表示,将不断壮大北部湾研究中心学术力量,在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建立湛江特色的民间“智库”,为湛江打造北部湾中心城市建言献策,奉献智慧力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