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广州又添一所心脏康复室 将为心血管病人开运动处方

羊城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昨日是中国首个医师节。当天,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举办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医院心脏康复室揭牌仪式。据悉,目前广州市包含市红会医院在内,共有4家医院设有心脏康复室。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望借助心脏康复室进行科学运动,改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实习生张成晨,通讯员孙冰倩、胡颖仪报道:昨日是中国首个医师节。当天,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举办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医院心脏康复室揭牌仪式。据悉,目前广州市包含市红会医院在内,共有4家医院设有心脏康复室。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望借助心脏康复室进行科学运动,改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据了解,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近2.9亿,心血管死亡率占慢性病死亡原因首位,因此,找到科学方法降低其死亡率和发病率尤为重要。

“大量的研究证实了运动、营养、改造生活方式在心脏病预防、治疗和后期康复中有着正面的作用。”市红会医院心血管医学部主任李丽介绍。

而心脏康复室是基于心脏康复的原理,以“运动处方”为核心,兼顾“药物处方”“心理处方”“营养处方”“戒烟处方”的一种治疗手段,主要适用于接受治疗后病情稳定的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慢性心衰等患者或者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冠心病威胁因素的患者。

“‘运动处方’以有氧运动为主,因为有氧运动有助于提高患者的心肺运动能力,同时配合阻抗、平衡、柔韧训练。”李丽说,一般而言,心脏康复训练周期在1-3个月左右,一个星期3到5次,一次30到40分钟,而训练一次的花费约为50-70元。

记者了解到,在心脏康复室训练时有这样一套机制:首先是临床评估,然后是平衡能力、柔韧性等能力的评估,再是心肺运动测试仪的评估。根据评估制定出方案,最后利用功率自行车训练。

“运动康复是一个终生的过程。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在心脏康复室运动一段时间后,掌握一定的方法,了解一些注意事项,再在家里运动。不过,还是要定期到医院反馈,建议3个月到半年一次。”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心血管分会理事林梓卿说。他还强调,医生无法时刻监督病人,病人应扭转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认真执行心脏康复,才能真正远离心血管疾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