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潮汕青年说|胡子大叔:1年开4家店的“屌丝”创业路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设计文创产品,经营创客茶馆,一个地道潮汕商人干文化人干的事儿,他在朋友眼里却是“屌丝创业”。他在小公园的店面一个接一个地开,从潮聚茶馆开始,一年之内又多开了三个店面,雷厉风行的他却说:“我感到很失落” 。一年前觉得抢到就是赚到,如今却骑虎难下,风光背后该如何权衡“做减法”,被公司“绑架”又该如何坚守?

编者按:

设计文创产品,经营创客茶馆,一个地道潮汕商人干文化人干的事儿,他在朋友眼里却是“屌丝创业”。

他在小公园的店面一个接一个地开,从潮聚茶馆开始,一年之内又多开了三个店面,雷厉风行的他却说:“我感到很失落” 。

一年前觉得抢到就是赚到,如今却骑虎难下,风光背后该如何权衡“做减法”,被公司“绑架”又该如何坚守?

01能预见的未来让我感到失落

去年6月份,在尘土飞扬的汕头小公园亭附近,胡子大叔的潮聚茶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往来的游客看到了老城“废墟”中的一点惊喜。

茶馆刚开业那几个月,大家一窝蜂地涌入茶馆,晚上常常是座无虚席,顾客基本上都是本地人。经过一年余,茶馆在各平台的口碑都不错,甚至有些还将潮聚茶馆作为汕头老市区必去打卡地之一,因此现在外地游客可能要占60%,反而白天的客流量更大。

“我理解汕头的状况是这样的,本地人喜欢凑热闹、猎奇、图新鲜的心理”,热闹过后,自然是趋于平淡。可以理解本地人对文化买单,对文化消费的习惯和心理还是有所欠缺,而理解之后更多的是失落与失望。失望,是作为一名商人对经营的失望,更是作为一名潮汕人,面对整个城市对文化的漠视的失望。

“情怀和做文化的心是肯定有的,但我本质上还是一个生意人,盈利还是最终目的。”胡子大叔坦言,从小生活在小公园一带,对小公园有一份独特的情感,一步一景都是小时候的回忆。但是回到现实,小公园修复漫长的工期以及当地人对文化情怀消费热情不高的现状,让潮聚茶馆目前仍处于仅能维持收支平衡的状态。

02“屌丝”创业走的是文艺路线

尽管心中仍被一团“失落”的阴影笼罩,这段时间胡子大叔的心态也有所不同,只能在保证品牌存活的前提下,把现阶段当作是一个学习和练手的过程,在改变不了大环境的情况下,“该做什么事情还是得做” 。

一年之内,胡子大叔在小公园已经陆续开了四个店面,忙得不可开交,仍坚持在潮聚茶馆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汕头历史讲座,茶话会、读书会、观影会、木偶戏、古筝沙龙、书法临摹等等,几乎一周一场活动,一年下来共办了50多场,这里俨然成为喜欢文化尤其是喜欢潮汕文化的人相互交流、学习、分享的平台。

能把相同调性的人聚在一起,对于汕头这座对文化关注度不高的城市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现在,他们已经借着茶馆的地理优势,关于老城记忆的讲座,都带着大家走出去,边走边看边听这座城市岁月更迭历史兴衰。

“我觉得还是挺有意义的”,胡子大叔有点自豪地说,“很多潮汕的历史和文化,通过活动的形式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样也意为潮汕历史的保留和传播做出了一定贡献。”

干着文化人的事,身边的朋友却说他是“屌丝创业”,对此,胡子大叔也笑着不否认。

他说自己学历不高,初中毕业就被父母“放养”到警校,很早便进入社会,做过客服和销售,后来又在深圳打拼了6年,从一个业务员一路晋升到公司副总。

去了深圳之后,“整个人的眼界、思想完全变了”,加上工作原因经常要到全国各地出差,去过很多城市,让他见闻更广想法更多。“潮聚”这个品牌的诞生,更与他这些年的经历见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当然,起初并没有潮聚茶馆,只做潮聚文创产品。

出差到上海、杭州、武汉这些城市,看到当地的文创产品、古香古色的商业街,这些对他影响影响颇深。东西大多是“很难吃的”,但是他们为什么能做得这么有感觉,胡子大叔觉得这些都得益于他们精美的包装。

相较之下,潮汕的东西显得很“土”,但是真的好吃,带着这种自豪感,他萌生了“我们为什么不走出去呢?”的想法。于是,2015年回到汕头就从打造“潮聚”产品创意包装入手。那时候正好刮起了小清新复古的风潮,他便参照一些比较文艺、小清新的包装,然后再结合自己的东西去设计。

一开始,有人说他是在做文化,他却说:“我纯粹是在追求视觉上的美感”。但是这也给了他一个提醒,注入文化的东西,生命力更强,从商业角度考虑完全行得通。潮汕的东西本身没问题,只是“土”,把它包装好了再植入一些文化内涵,就能成为有灵魂的东西,价值也完全不一样了。

03雷厉风行的人也不能走太快

事实上,潮聚的发展,是最初胡子大叔自己都没有设想到的。2015年从深圳辞职回到汕头的时候,他在老区的一个文化创意园租了间老教室作为工作室,只做潮汕特产的线上经营没有实体店,一个月的时间就做了“潮聚”这个品牌,后来才有了潮聚第一家的实体店。

当初取名“潮聚”,想法比较简单,就是把潮汕的东西聚在一起,但是做到现在范围已经更大了,把潮汕文化、潮汕做文化的人、或者是潮汕文创产品都聚在一起。

潮聚茶馆的诞生,可算是一个意外。去年3月份,由于文化创意园的教室很快就要到期,在各种客观和主观的原因下,毅然决定拿下茶馆这栋民国建筑,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选址、设计装修和经营模式。

跟我们聊着天,胡子大叔突然指着茶馆里几把椅子,有点不满地说:“这些都没摆整齐,从这看过去都不是一条直线。”潮聚茶馆是胡子大叔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一砖一瓦一桌一椅都是经过细致构思精心挑选,那是他倾注心血的地方,不容许任何“敷衍”对待。

更令人惊讶的是,这间雅致、复古的茶馆,从茶馆的布局装潢设计构思,找各种装修材料,硬装软装,全由胡子大叔一人操办。

在亲自参与设计潮聚产品包装之后,胡子大叔这个设计行业的门外汉,开始觉得自己具备一定设计天分。这给了他足够的信心设计自己的茶馆,当然,“因为没钱嘛,请不起设计师”,胡子大叔直言这也是他亲自操办茶馆大小事宜的一大原因。

而在我们以为的风光无限的创业中,是比表面看起来狼狈百倍的艰辛和沉重的心理压力,经营成本、营业数据、营销推广、资质许可等等,这些是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

商人可能要走的弯路、错路,他都尝试过。庆幸的是,他懂得用商人的敏锐性去权衡取舍,做出正确的选择。

现在回看这一年多来,“抢”的心理多一些,觉得抢到了就赚到了。那时候,觉得什么都要“抢”,地方不去“抢”,后边可能就拿不到了。如今感觉很累,他也不敢休息了,“我已经被公司绑架,不能放松,一放松就要承担各种后果。”

“我个人雷厉风行”,但是团队步伐跟不上,所有事情都只能是冲在最前面的人扛起来。胡子大叔自己很清楚,从1变2,从2变3一个人搞都没问题,但是从3变4还是一个人搞,那可能就会崩掉了,所以他现在已经在逐渐尝试做减法了。

在接下里的时间里,潮聚茶馆的步伐也会慢下来,会有创新以及各种新的东西呈现,但是始终不变的是其本质,因为它需要沉淀,这是胡子大叔努力经营维持并保留下来的东西。

后记

经商的人很多,专注做文化的人也不少,但是在潮汕地区,能将情怀注入商业,用文化激发商业生命力并努力保持本真的人并不多。也许最初他们也没有想那么多,就一步一步走,难得的是,他们用敏锐的商业目光发现了潮汕文化的独特性,商人重利也愿意承担起传播优秀潮汕文化的责任,这份心值得尊重和学习。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