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潮汕青年说|蚁诚豪:国内悠悠球最高水平者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这位悠悠球亚洲冠军,曾在之前大大小小比赛中获得各项殊荣,参加过几次世界大赛,成绩斐然。从备受嘲讽到奋起反击,6年的时间让他迅速成长为国内No.1并走上世界舞台,与全世界的顶尖高手一较高低。

编者按:

在台下观众的一篇欢呼沸腾声中,蚁诚豪早已双手握拳激动得大声呼唤,继而在场上奔跑狂呼。这位悠悠球亚洲冠军,曾在之前大大小小比赛中获得各项殊荣,参加过几次世界大赛,成绩斐然。从备受嘲讽到奋起反击,6年的时间让他迅速成长为国内No.1并走上世界舞台,与全世界的顶尖高手一较高低。

赛场上他的炫技,比电视上加了特效还酷炫。赛前,一个人,躲在屋子里,每天重复进行几千次的运球练习,一个星期练坏了8颗悠悠球。他让悠悠球变成旋转飞舞的魔法球,而悠悠球又带他走到日本、新加坡、冰岛……然而,这将不会是他的职业……

“吃出来”的平常心

蚁诚豪,1米87的身高,在悠悠球选手之中“脱颖而出”。据他回忆,在悠悠球界,他只遇到过一位比他高的人,那是身高1米97台湾选手。

因为身高出众,蚁诚豪常会被问长得高玩悠悠球是否有优势,对此,他无奈地说,这么高玩悠悠球反而看着不太协调,且身高和悠悠球也没有联系,长得高纯粹是因为自己是个名副其实的吃货。

“赛前是怎么调节心情的呢?”“吃啊。”

“女朋友重要还是悠悠球重要?”“吃的重要。”

“比赛时会研究对手的表现吗?”“这要看我饿不饿。”

……

让人万万想不到,这位亚洲冠军调整心态的“秘诀”竟是吃。“上台之前我都会吃个汉堡,我真的很怕上台会饿啊,因为玩这个很费体力。”

三句话不离吃,但隐藏在话里行间的是蚁诚豪的乐观豁达。据他介绍,今年的世界赛高手如云,连实力强劲的日本选手也倍感压力,“今年是我见过失误人数最多的。其实在台上拼的就是心态,保持心态平衡就行。”

蚁诚豪调节心态的方法便是吃东西,他甚至不会去看对手的表演,“我不会研究他们,其实每个人都是跟自己比赛。赛前我都在吃东西,等念到名字了我就上台,比完赛就接着吃。”

蚁诚豪坦言,自己一紧张就会手抖,而微抖就会影响到发挥。反过来,如果太过自信,用他的词来说叫“心态爆炸”,那也极易导致失误。因此,无论台下自己的技术多么娴熟,在台上也绝对少不了一颗平常心。

悠悠球带我“遛”世界

“如果不是因为玩悠悠球,很多地方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去。”

蚁诚豪是汕头澄海人,但在广西长大,所以他对两广地区比较熟悉。因为参加各类悠悠球比赛,他去过日本、冰岛、新加坡等地,用他的话说就是“悠悠球带我到世界各地”。

事情的奇妙之处便在于此。表面上,是蚁诚豪掌控着悠悠球,将它玩出千万种花样,但事物之间总有相互作用力,在细绳那一端,小小的悠悠球发挥了它的作用力,“遛”着蚁诚豪到世界各地。

严格地算,蚁诚豪也算去过芬兰,他与芬兰也曾有过“一夜之缘”。

去年去冰岛参加世界悠悠球大赛,中间需要在芬兰转机。那一次,就在出发当天,他才发现由于自己算错落地时间而买错了机票,但是特价票不可退票,一万多块钱的票价、看着原本同行的朋友先他一班上了飞机,他的心态一下子崩了,一个人茫然无措徘徊在上海机场,内心几乎放弃了去冰岛、放弃比赛,只想买票回家。

多亏了家人和朋友在背后用力推了他一把,告诉他,决定了的事就一定要做,又帮他重新买了机票,这才让他顺利登上前往芬兰的航班。在芬兰转机的时候,他因担心错过航班而10几个小时没敢合眼,穿着单薄的冬衣独自一人看着芬兰从日落到日出,当时的他觉得那个晚上又冷又煎熬,但现在他回忆起这一段经历,更多的温暖与感恩。

托悠悠球的福,蚁诚豪还收获了与众不同的体验——当演员。因为实力出众,蚁诚豪在《火力少年王》第五部中客串了程天宇一角,而2006年播出的《火力少年王》第一部正是点燃蚁诚豪对悠悠球热爱的一把火苗。

然而,对于许多年轻人都向往的演员行业,蚁诚豪摇摇头,他认为自己不太适合演戏,自己还是喜欢玩悠悠球多一些。

来自“狂人”的反击

在获得不俗成绩之前,蚁诚豪也经历一段备受打击的日子。让他完全投入到悠悠球中,除了喜爱,还“因为我受到刺激了”。

2012年初作为一名初二学生,蚁诚豪开始疯狂玩悠悠球,那也正是学业十分紧张的时候,“老师都反对,说我在浪费时间。”老师的反对愈演愈烈,他甚至成为老师口中教育学生的反面例子,被冷落在教室最角落。而父母一开始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反对,却也多次含蓄提醒他需要将精力放到学习上。身边几乎没有人认可自己,听到的都是反对与不支持的声音,这让原本自尊心极强的他受到刺激,决心做出一番成绩证明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1年,蚁诚豪便获得了全国赛亚军。那个奖杯无疑是一剂强心针,给不被看好的蚁诚豪前进的动力,也让他的父母倍感自豪,父母终于可以拿着他的奖牌在那些曾经冷嘲热讽的人面前扬眉吐气。

蚁诚豪甚至给自己起了“狂人”的外号,事实证明,他跟“狂人”这个名字非常契合,为了悠悠球,他算得上伤痕累累、身心俱疲了。

跟篮球、足球比起来,这一颗小小体积的悠悠球,能有多大的威力呢?如果被运转中的悠悠球击中,可能会受重伤。蚁诚豪最近一次受伤,则是在练习时磕掉了门牙,平时更有其他大大小小的伤,长期玩悠悠球甚至会造成部分手指神经死亡,手指麻木失去知觉。

除此之外,更难熬的,应该是孤独、乏味的练习时间。每次赛前,他都要一个人躲在屋子里,每天重复进行几千次的运球练习,甚至一个星期练坏了8颗悠悠球。

今年暑假期间,他参加了亚洲赛并获得亚洲冠军成为世界赛的种子选手,几个月都处于备战和作战的状态,大部分时间都是他与悠悠球单独相处,这种枯燥的漫长时光,对精神是一种极大的折磨。

很多选手都跟他有相同的感受,赛前练怕了,赛后根本不敢去碰悠悠球,更不想将纯粹的悠悠球爱好变成自己的职业,而蚁诚豪也不例外。

后记

如今的蚁诚豪,代表了国内悠悠球的最高水平,在与别的选手拉开越来越大的分数差距的过程中,他有种难逢对手的孤独感,这让他更加珍惜每一次与国外顶尖高手过招的机会。未来,他不会成为一名职业悠悠球从业者,悠悠球仍然会是他的业余爱好,而曾经将中国人的悠悠球带上世界的舞台,是他个人的骄傲,也是国人的骄傲。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