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潮汕青年说|高佳:卸了妆更明媚动人的潮剧演员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她是90后新生代潮剧演员高佳,接触潮剧十多年,如今,成为潮剧的当红花旦。

编者按: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她的13岁,已经在“人间地狱”接受磨砺,经历过那些疼痛的岁月,再没有什么是无法克服的困难。

在《桃花过渡》《挂画》等众多剧目中担当主角,纤腰微步迈出舞台上亮眼动人的身姿,一颦一笑百媚生,深厚的演绎功底和精彩演出让她获奖无数。

她是90后新生代潮剧演员高佳,接触潮剧十多年,如今,成为潮剧的当红花旦,她为何选择了脱产学习,进修国粹京剧,这将给她的演绎生涯带来怎样的变化?她对戏曲这个“不吃香”的行业,又有什么看法呢?

一名进修京剧的潮剧演员

今年9月份,高佳开始了她在上海戏剧学院第二学期的学习。她迟来的大学生活因演出和学习任务变得繁忙而充实,有了更多不同于同龄人的大学生活体验。

上戏为她打开了艺术生涯的又一扇大门,“让我感觉到戏曲的美,感觉到自己的责任,也感觉到周围同好者的努力”,当年机缘巧合与潮剧结缘时,懵懵懂懂的她完全没想到终有一天她能成就这样的自己。

小学毕业时,偶然得知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正在招生,高佳抱着试试的想法参加面试,没想到监考老师觉得她很适合戏曲,于是,13岁那年便踏上学习潮剧表演的道路。

进入艺校初期,需要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情况与生活上的观察,第二年才会为学生定行当。性格开朗、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女子比较适合演花旦,而高佳的性子就十分契合这些要求了。

相对来说,花旦对演艺年龄要求比较苛刻,但是演艺年龄最终还是由演员自身的表演功底、身材状况、声音条件决定。

2008年从艺校毕业后,高佳进入广东潮剧院一团工作,专攻花旦行。在《红鬃烈马》《王莽篡位》《桃花过渡》《井边会》《回书》《闹钗》《梅英表花》《挂画》《泼水记》《串戏定亲》等众多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

2018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上海戏剧学院学习京剧,主攻花旦行当。从中专学习潮剧到大学学习京剧,戏曲的训练和学习也发生了质的变化,这对于演员来说是极大的考验。

对于本身带有地方口音的潮汕人来说,学习京剧必须对普通话狠下功夫。普通话不标准会对唱京剧产生影响,因此,高佳十分注重提高自己的普通话,这是唱好京剧的基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不过,虽然同是戏曲,但是潮剧作为地方剧种,与国剧之间的语言、唱腔、行头却也存在很多差异,也正是因为这些差异,唱窜戏对于高佳来说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否则就会变成“反腔背调”。

用新元素打破传统印记

从业至今,高佳乐于参加各种比赛,在她看来,比赛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督促人快速进步、成长的途径,因为要在规定时间内努力突破自己的极限,这是一个辛酸辛苦却也充满感恩的过程,老师们兢兢业业地为大家说戏、排练,自己也全力以赴地学习、背戏、磨练。

每一次的比赛,都可以学到专业课中学不到的东西,看到不同选手身上的闪光点,也会接受不同风格的评委点评,“每次比赛结束后,我都像是蜕掉一层不成熟的外壳一样”,受益匪浅。

在诸多比赛与奖项中,最让她印象深刻的,要属广东省第八届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了。那次比赛中,高佳以一折《桃花过渡》的折子戏参赛,饰演桃花一角,最终以97.67的高分荣获金奖。

《桃花过渡》这一折戏在潮汕地区家喻户晓,打破老百姓观念中的那个“桃花”角色便是一大难题了。为了这折戏,高佳花了两个半月的时间学习、研磨、创新、排练,最终呈现出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桃花”。

她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增添高难度的技巧动作。原本桃花手中只拿一把伞,为了使表演更丰富,高佳创造性地增添了道具,左手拿伞,右手拿手巾,加入了手巾花等技巧动作以及伞和手巾同时旋转的高难度技术动作,这一创新成为一大亮点。

此外,花旦的表演最重要还是如何展示花旦的艺术特点。为此,她向潮剧艺术家前辈请教,苦练技艺,狠下功夫,包括步法、眼神、搭档选择等,从细节处打磨出一个“新桃花”。

用高佳的话说,“演员要懂得如何扬长避短、多花心思、选择适合自己的角色尤其重要”。

再多的苦,只会让我更坚定

“学戏很苦!很少有父母愿意让孩子从事这一行”,高佳也曾动摇过,不止一次有过放弃的念头。

刚上汕头戏校的时候,最难忘的就是每次上形体训练课压腰撕腿,因为练功,腿脚很酸,没办法蹲厕所的时候,高佳用“人间地狱”来形容,每次疼得受不了只想放弃。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痛苦和泪水的洗礼之后,她挺过去了,“这也是一种独特的人生经历吧”。

此外,外界的压力也曾试图压垮这个坚韧的女孩。高佳说,付出很多努力却不被认可,甚至会看到传统戏曲日渐式微的新闻报道,听到一些对她学习戏曲持反对意见的声音,有失落也有动摇。但是,转念一想,从事戏曲行业,遇到困难和压力是很正常的,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渐渐地,她也就释然了,既然选择了、认定了戏曲艺术,那就不轻言放弃。

高佳对戏曲专情,不仅是喜欢,更能坚持,还能做到不断深化自身在戏曲方面的造诣。她说,“你所具备的戏曲知识越是丰富,你所具备的价值也就越高,也唯有这样,才能让你立于不败之地!”

高佳认为,社会时刻在前进,周围的环境在不断变化,若不能虚心地向上学习,不断刷新自己的大脑,给大脑补给能量,以为自己肚子里的那点“墨水”足以应付现在的工作,一味在“啃老本”,那么很快就会被同行淘汰。

今年,获得到上海戏剧学院进修的机会,对于高佳来说,既是在给自己充电,也是在圆梦,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说的正是像她这样坚定不移努力着的人。

虽然,很多人为戏曲从业者的前途担忧,但是高佳却对此持乐观态度。

当下社会潮剧发展确实面临着诸多困境,比如人才的流失,胜任潮剧创作的人寥寥无几;而革新潮剧又面临两难的境地——倘若改动太大,潮剧就失去原本的特性,就不是潮剧了。现在,很多单位演出团体也意识到戏曲的改良,或是与其他艺术的融合,这是个很好的趋势。在高佳看来,只要符合剧情和人物,适度改动是可以接受的。因此,高佳坚信,潮剧的前景是光明的,面临的困境也是短暂的,潮剧演员们经受得住考验,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潮剧更能经得住社会变迁的考验。

后记

潮剧这朵“南国奇葩”需要更多像高佳这样的艺术从业者,既坚守传统又敢于尝试,创造性为传统元素注入新活力。潮剧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信在未来,会如高佳所说的那样,困境是短暂的,前景是光明,将会有更多人才加入潮剧队伍,让潮剧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